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企业心经 >> 正文

疫情之下,如何活出另一片天?

www.jctrans.com 2020-03-06 锦程物流网

曾经,一直存在于科幻故事中的2020年终于来了,可是,谁也没想到竟会是以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的这种方式打开。疫情从发生至今已两个多月时间,全国上下都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疫情给我国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作为国民经济运行基础的物流行业也受到重创,但同时,疫情的出现也使得物流行业面临的挑战更为凸显、机遇愈发清晰。

——上海得翼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剑云谈企业如何度危机

  曾经,一直存在于科幻故事中的2020年终于来了,可是,谁也没想到竟会是以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的这种方式打开。

  疫情从发生至今已两个多月时间,全国上下都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疫情给我国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作为国民经济运行基础的物流行业也受到重创,但同时,疫情的出现也使得物流行业面临的挑战更为凸显、机遇愈发清晰。疫情还未结束,有的企业没撑住,员工没有等到复工的那一天,然而有的企业却能化危为机,迎难而上。

  2020年3月5日下午,锦程物流网记者远程连线了上海得翼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剑云先生,请他分享了在当前形势下公司是如何运作的?

公司基本情况介绍及优势

  →概况

  上海得翼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TSP、GCP及峰会会员

  陈剑云:感谢锦程物流网平台在特殊时期提供了一次与各位同行朋友分享交流的机会。上海得翼始建于上海,从传统的国际货代业务起步,逐步成长为一家具有创新精神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拥有50多名员工,通过与100多家代理的紧密合作,得翼国际在欧洲、地中海、亚洲、大洋洲、非洲、美洲的重要经济区域建立了完善的海外网络。通过整合所有运输服务和物流环节,我们提供快速和有效的方案来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优势

  目前,我们公司的优势在于上海local这一块,这也是区别于其他公司的发展战略,其他公司可能会偏向于在国内各口岸建立分公司,而我们则致力于深耕上海口岸这一个点。上海具备地理优势,江浙沪地区的货物基本上都会从上海口岸走,通过这一个点把上下游链条都打通,所以无论是拖车、报关、进口、出口、进出口代理,我们都有比较好的一些优势。对于代理包括一些外地同行,只要他们对于上海口岸有需求,都可以找到我们。

疫情当下,物流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存

  陈剑云:疫情确实对物流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据我了解,2月份大部分物流企业业务量是有所下降的,主要在于工厂这一块,订单虽然有,但国内很多城市封闭,造成物流不通畅,包括没有办法送货、工厂延期复工等等,国外一些订单无法照常运作,困难是真实存在的。

  从上周开始,一些工厂都陆续开始复工了,针对物流企业,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形势有所恢复。所以从这周开始节奏就紧张起来,因为前段时间积压比较多的业务,所以我估计到3月底之前业务量会迎来一个小爆发。物流企业要把握住即将到来的 “井喷”,扭转之前疫情对于公司业务造成的打击,实现一次完美的翻盘!

内外兼修 拨开“疫霾”

  陈剑云:对于我们来说,疫情是一个空档期,对于客户来说也是一样,彼此不能见面,但这也成为得翼内外兼修的一个绝佳时机。

  →提升内部软实力

  对内,我们通过内部管理软件维持公司的一个正常运转,保证公司对于每一名员工的日常联系和反馈;同时,公司各个部门利用这个时间制作并分享大量的培训课件,包括业务技巧、商务礼仪、客户关系管理、营销策略等等,从内部提升公司软实力。

  →深挖客户关系

  对外,更多的去跟客户沟通一些平时没有了解到我们公司产品的一些话题,把更多公司其他优势的产品,通过闲聊、分享朋友圈软文的方式展示给客户。以前,大家都很忙,恰逢这个时期,彼此都有时间,能够静下来深入的交流。

  →互联网平台是助力器

  这里提一下新客户开发方面,互联网的优势突显出来,通过使用锦程物流网GCP、TSP产品,我们做了一些密集的推广,很多以前没有合作过的意向客户主动联系我们,实现了一批潜在客户的有效转化。用好这个平台,对于公司未来业务的提升和扩大有着积极的推进。

  →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

  帮助客户运输国内救援物资也是这个期间我们的主要工作内容。例如帮助我们一些客户进口防护服、口罩,我们及时把这些信息整理成软文发到朋友圈,我们的潜在客户就会第一时间看到并且会跟进咨询。2月中旬的时候,咨询防护物资进口、国外能否提货、航班时间等等的客户特别多。我们提前把所有防疫物资整理了一张表格,里面包含具体的物品种类、HS编码,税率等等,这样客户在询问的时候,我们可以立即答复,这就是专业性的体现。

  在我看来,疫情是把双刃剑,物流公司就是无论在任何环境下都要具备帮助客户去解决这样那样问题的能力。客户不知道有什么办法可以进来的货,我们帮他顺利的从国外提货,国内清关,最终派送到他指定的地方,这个是我们物流公司要去做的一个事情。疫情对于我个人的启示就是,无论局势多么艰难,只要你动起来,就有生的希望。

疫情之后的“拐点说”

  陈剑云: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改善,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在进一步加快,逐渐摆脱了低迷的阴霾。同时,疫情对于物流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数字化转型、平台化整合、精细化运营、差异化发展战略等等。物流企业暴露出来的利润水平低、经营粗放等问题也将进一步推进行业加速弥补短板。

  行业加速洗牌是大势所趋,未来市场需要的是具备更多优势的企业,具备担当责任、整合能力、驾驭优势并形成核心竞争能力的企业,这是所有物流企业需要努力的方向。

对团队要说的话——灾难让我们靠的更近

  陈剑云:我为拥有这样一支高度凝聚力的团队而感到自豪。经过多年的积淀,我的团队形成了团结、担当、责任、包容、信任的企业文化,与其说是企业文化,我更想说这是一种家的文化氛围。在顺境时,我们勇往直前,积极奋进;遇到逆境,我们携手并进,风雨同舟!在我心中,我们是一支无比强大的团队,能打硬仗的团队!

  最后,我也想对我伟大的祖国说一声“您,辛苦了!”中国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体现出疾病无国界的高尚情操,我为身为中国人而骄傲!我要带领我的团队继续怀揣热血与情怀投身在我们热爱的事业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物流人的一份力量!

  记者/Eleven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