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牟惟仲:对物流现代化的探讨

www.jctrans.com 2009-04-30 浙江物流网

  “物流”是个老行业,但现在已经有了许多新的内涵,从而出现了“现代物流”这样一个说法。虽然现代物流源于传统物流,但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或者说是质的飞跃。

  “物流”是个老行业,但现在已经有了许多新的内涵,从而出现了“现代物流”这样一个说法。虽然现代物流源于传统物流,但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或者说是质的飞跃。关于物流现代化的标志,在国家“九五”攻关课题95018号“跨世纪的中国流通发展战略——流通体制改革与流通现代化”中是这样描述的: 

  ——在商品流通中商流与物流已实现分流。物流已形成独立的高度组织化、系统化、规模化的新型产业。 

  ——在现代物流技术设施支持下,在系统工程的科学运筹下的流通加工、配送网络已形成,并已辐射至全国各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也已建立相关的国际配送中心。并收到了投资少、见效快、效益好的效果。 

  ——物流作业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管理智能化;实物流通通畅合理。 

  这是从全社会角度(或整个国家)来描述。它提出了商物分流,并强调物流已经形成新型产业;它认为物流应当在系统工程理论指导下形成网络体系,使物流作业科学、准确、合理。 

  对上述这些描述我认为都是必要和准确的。首先物流从商流中分离出来单独形成一个产业,这是当前从事物流研究与实践的同行之共识。经济的发展、生产力的发展、市场的竞争使生产中各重要环节逐渐趋于专业化,以便提高技术水平和降低成本,而物流是刚刚开始从生产与商流中解脱出来。生产企业在进行原材料、元器件采购之后,由专业物流企业为其提供原材料(或配件)的全部配送供应工作,有的甚至直接送到装配线上,并把产品带走进行发运;这样的物流企业往往不是只为一个生产企业服务,而是同时为几个生产不同产品的工厂服务,这就是现代的物流企业,它已经完全不同于传统的以运输、仓储服务为主的物流企业。在今天,传统的运输仓储企业的服务内容也有了根本的变化,例如特快专递的主要利润来源不是运输而是“时间”和送到门的全程服务;仓储也从以吃仓租为主转而成为以收取装卸、搬运服务费为主,因为现代企业的货物是按需生产或采购,都是快进快出,不会一放半年了。这就是现代物流企业的特点或区别于传统物流企业之处。 

  作为国家攻关95018课题的参加者之一,从现在掌握的材料和对物流的认识角度看,我认为,课题成果对物流现代化的描述受年代(1996年开始)及当时条件限制,存在两个明显不足:一是对现代物流中的“服务”基本没有提到;二是对依靠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业务管理认识不深刻,只简单地说了“智能化管理”。下面就这两点作一研讨。 

  首先是现代物流中的“服务”。前不久与北京物资学院邬跃教授谈起现代物流特征时,他提出了一个“增值服务”的概念,对我颇有启发。正如前面所讲的,现代物流中单纯的运输、仓储虽然是重要环节,但地位已经大大下降了,传统的装卸服务已不能满足客户要求,而与这些环节相关的各种配套服务成了重要的利润来源。例如设在福田保税区的“海福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为IBM公司的生产厂承担其物流业务,从到香港接货、进人大陆实施报关、运到自己的仓库开箱、验收、分拣、配货、将配好的货箱按时送到指定的生产线上,并把产成品及不合格元器件拉回来,把成品发出去,把不合格元器件退回供货商,还要办好出关的一系列手续。从这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运输与储存仅是从属地位,而从进到出过程中的各种配套服务是其业务的主要内容,当然也是它新的利润源泉。像海福公司为IBM这样一个大企业在中国的生产实现了零库存操作,这种物流服务也称第三方物流,是今后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是广大物流企业可以借鉴的。  

  近年来物流行业取得了飞速发展,这不仅仅是由于经济发展促进的,还与技术的进步,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的进步密切相关,这从国内外都能找到例证。例如近几年在我国兴起的连锁店,其网点一般都有几十个,一些国外连锁店如沃尔玛,它有3500个网点分布在9个国家,对这3500个点实施商品配送的(这是一种物流活动组织形式)配送中心如果没有计算机管理,没有畅通的信息网络系统,是绝对做不到统一进货、统一价格、统一管理。又如前面谈到的海福公司,它承担着IBM、美能达、华为、联想、NEC、LG、三星等十多家电子企业的物流业务,配送品种五花八门、涉内涉外手续繁多,而对配件、料件配送的正确性及时间性要求非常高,不得有丝毫差错,靠什么保证?当然靠一套完整可靠的、建立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基础上的业务管理软件系统,再加上全体员工的认真负责。德国的森克国际公司是一个专门从事物流业务的跨国公司,他们的一份材料上介绍:我们承担着许多国家企业的运输任务,运输的货物价值从几万美金到几百万美金,运输条件有的要求防震、有的要求恒温、有的要求无菌、有的要求特殊包装,还有的客户订货后要求我们监督,包括所订设备不同部分在不同工厂甚至不同国家制造,都要求我们监督,使之能按进度完工并运到总装厂,拆开包装检查,没有因运输受损,则进行总装后再包装运到最终日的地。这么复杂的工作,这么严格的要求,缺少高级信息网络或者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均不可能顺利完成。从这里可以看出,要使对用户承诺的各项高标准的服务能圆满完成,必须要有很好的网络系统。森克国际公司有先进的信息处理系统与世界各地相通,一个叫“先进路程”;一个叫“利剑”。这两个系统都对客户开放。 “先进路程”用于森克公司与客户签订代理运输合同及直到货物交付收货人整个过程中可以提供的各种服务,供用户选择; “利剑”系统分成许多界面,是分别对客户、航空公司、海关和其他机关的,并能保证由森克公司代理空运的任何客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查看货物及提供配套服务的情况。使客户在任何时间对自己的货物状况都非常清楚,因而放心、满意。 

  从上面介绍的情况可以看出,一套有效的、先进的信息网络系统,对保证公司对客户各项服务承诺的实现,是起着多么重要的作用。而系统越先进,公司对客户可以提供的服务就越周到,承诺的落实也越可靠。 

  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对物流现代化的支撑还不止这些,从发展看,一些新的概念、新的业务模式正在由信息网络技术的支持而孕育出来。例如“虚拟”概念的引入,产生了“虚拟仓库”、 “虚拟仓储”,对他们的含义,我的理解这是指建立在计算机数据库系统上的所谓“仓库系统”。换句话说:从计算机技术角度看,仓库与存货都存在,也能调得动,能解决问题,但从传统的仓库与储存看,他们是处于分散状态,甚至是动态。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好似当年的游击队,平时分散在人民之中,要打仗时指令一下队伍就集合在眼前。但这种“虚拟技术”支持的现代物流企业,绝不是“游击队”,而是极现代化的、极有战斗力的“正规军”。从这个观点出发,一个现代的大型物流企业,不一定自己有多少运输工具,多少仓库面积和设施,但一定要有一批高素质的员工和一套按现代观念管理物流业务的软件,和相对齐备的网络信息硬件设施。这样它就可以利用经济杠杆和有效的协议(合同)来调度(租用)各种需要的物流设施,完成对客户的各种承诺。例如依靠“虚拟仓库”技术、 “零库存”技术就可以保证一个大型生产企业实现零库存生产,这样它的流动资金里原材料费用就可以大大下降,新建生产企业仓储设施也可大大简化,从而使产成品成本下降。它的后勤供应就由专门的现代物流企业来承担。可以这样设想,今后现代物流企业,在库房、场地、运力等基础设施上可以充分利用社会力量,而减少基建投资,但必须拥有一套先进的物流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和可靠的通讯网络系统。从而使大型现代物流(服务)企业的投资大幅度减少,但其服务的能力、效率和质量却大大提高,效益也会同比增长。 

  以上就是我对物流现代化发展和现代物流企业的一些看法。很不成熟,在《物流技术》杂志百期大喜的日子里提出来与各位同行探讨。相信物流现代化的发展,一定会给我们物流业带来许多新的商机,关键在于如何把握住机会。当前我们首先要转变观念,从传统物流企业模式中脱颖出来,充分依靠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等现代高新技术,开拓物流业新的服务领域,那新的利润源泉自然就出现在你的面前。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