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恽绵:油价上涨对物流行业的影响

www.jctrans.com 2009-03-30

  此次油价上调,对于用油“大户”物流业来说,影响着实不小,即使伤不到“命门”,也使得一些物流公司,特别是中小型物流公司脱了“一层皮”。虽未造成严重的危机,却也潜藏着很大的风险,对物流行业形成了很大的现实冲击力,甚至不少小型物流公司被节节上涨的油价逐出市场。

  3月25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成品油提价,由于这是自2008年12月确定成品油价税费改革以来第一次调高成品油价,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前提下,这一次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涨似乎有点“出人意料”,又一次引起了人们对目前国内燃油成本、定价等方面政策的关注和议论。

  此次油价上调,对于用油“大户”物流业来说,影响着实不小,即使伤不到“命门”,也使得一些物流公司,特别是中小型物流公司脱了“一层皮”。虽未造成严重的危机,却也潜藏着很大的风险,对物流行业形成了很大的现实冲击力,甚至不少小型物流公司被节节上涨的油价逐出市场。由于物流行业提价不容易,加之油价的上涨又不能控制,如果油价持续上涨,对物流业的影响将十分深远。但与此同时,也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机会。一些运输企业逐渐找到了发展出路,开始优化运输线路,采用先进的操作流程,提供其他物流综合服务。

  那么此次油价上涨对物流企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德利得物流总公司的运营总监恽绵表述了自己的观点。

  谈到此次燃油价格上涨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恽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恽绵:“这次涨价大约是涨了3%到4%,物流行业在这个运输成本里面,燃油成本大约占运输成本的40%,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使我们公司这次整个运输成本会上涨1.2%到1.6%之间。”

  那么这不到2%的成本增幅,对物流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根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对物流行业进行的调查,物流行业的社会平均利润总额为1%到4%。恽绵说:“全国的物流企业,盈利的物流企业,它的利润是3%的话,这次上涨了1.2%到1.6%,那么这件事情占了利润的50%,这个比例可就比较大了。”

  恽绵告诉记者,实际上为了尽量抵消燃油上涨给企业带来的压力,他们早已经开始积极着手应对,在公司停车场,恽绵带记者参观了去年底他们新近购置的一批新车。恽绵解释:“一个是国三的发动机,它是四气阀的,原来过去的老的发动机是两气阀,(新车)效率会提高,第二个这个车你看它的车厢容积是三十二个立方,我们过去老的同等类型叫三吨车,它的车厢容积是二十六个立方,所以这个车厢增加了八个立方,那么在整个物流操作过程中,它所能够积攒的货物增加了,那么实际上倒过来每一个立方米的货物它的燃油消耗成本就降低了。”

  另外,车辆技术层面的一些小手术,也极大限度地保证了运输效率的优中取优。

  恽绵给我们现场介绍了一些技术方面的节能方法,“这个车原配的车胎是斜胶胎,斜胶胎它的阻力,滚动阻力是比较大的,油耗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采购了新车之后,我们都要求汽车厂给我们配成子午线胎,子午线胎它的滚动阻力小,它又可以让油耗降低五到六个百分点,所以这个是通过提高物流运营效率来降低我们的油耗成本,来对应这次或者说今后的燃油涨价。” 

  与此同时,公司各个部门也都在积极行动配合、力争内部挖潜,在公司调度室我们就看到了这台新近安装的电子调控系统。恽绵说“过去我们调度时候基本上靠脑子,但是问题是它不科学,那么你把你的车辆运行效率和路线做到最优化,效率提到最高,燃油的影响也就可以抵消。”

  但另一方面,恽绵也并不讳言,对于此次的燃油提价,他和同行们多少还是有一些不理解: “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国际燃油,原油的上涨价格和我们国内上涨价格涨幅、响应的速度之快,燃油的价格从140美金降到40美金的时候,我们的燃油(价格)没有下降到一半,而现在国际原油只是从40美金上涨到50美金的时候,我们(油价迅速)上来了,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好像挂钩的速度太快了。”

  在恽绵看来,此次3%-4%的绝对涨幅虽然不大,但是它却撬动了物流行业本就极为微小的利润点,而由此带来的行业未来发展压力,也就更加不容小觑。他说: “燃油从此进入到一个上升通道,这个事情我们觉得很担心,这个后续的影响我们觉得是很大很长,那么正是中国政府出台了物流产业振兴规划,需要全力去支持,物流产业发展的时候我们的成本如果继续不断上升,那么对于我们这些物流企业的经营者来说,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由于运输服务具有外部替代性,当面临权衡取舍时,人们会做出对自己更有利的选择。因此,面临油价上涨,运输需求会从对石油依赖度大的运输方式向对石油依赖度小的运输方式转移。而对于无法转移的运输需求,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将增加的成本传导到下游。比如,某些主要靠公路运输的商品售价,可能会随运输成本的增加而增加。

  面对油价上涨带来的直接影响,物流企业应积极应对,将影响降到最低,在逆境中赢得发展的新机遇。(文/本网整理)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