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郎咸平:金融风暴后 中国制造业将遭遇更大冲击

www.jctrans.com 2008-11-17 腾讯财经

  郎咸平教授在“2008华山论剑——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表示,美国经济开始衰退了,相比之下,中国的问题更严重,我们不仅有即将到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着我们,我们中国还有非常严重的问题没有解决。汇率的问题、成本上升的问题以及宏观调控的问题,这几大冲击因素都冲击着我国的制造业,造成投资、营商的环境极度恶化。在目前金融风暴后,欧美的进口减少,过剩产能对中国制造业形成更大的冲进

  郎咸平教授在“2008华山论剑——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表示,美国经济开始衰退了,相比之下,中国的问题更严重,我们不仅有即将到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着我们,我们中国还有非常严重的问题没有解决。汇率的问题、成本上升的问题以及宏观调控的问题,这几大冲击因素都冲击着我国的制造业,造成投资、营商的环境极度恶化。在目前金融风暴后,欧美的进口减少,过剩产能对中国制造业形成更大的冲进。 

  郎咸平认为,制造业在2006年碰到危机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像美国政府一样斩断工商链条,设立防火墙,像美国和欧盟的政府救助企业一样。当时这些冲击使制造业面临的投资环境极度恶化,我们没有帮助我们的制造业,我们没有建立防火墙,我们没有斩断工商链条,很多制造企业家面临困难的时候,结果这些企业家在制造业不好投资的情况下,把资金拿出来炒楼、炒股,造成楼市和股市的泡沫,楼市和股市的泡沫原因就是没有斩断工商链条、建立防火墙。股市吸引了大量的有钱人到了股市,这是制造业的回光返照。 

  当目前中国经济总量70%的民营制造业全部衰退,造成的结果是必然拉低楼市和股市,从而形成这两个市场的泡沫崩盘现象,套牢了大部分的股民们,即使没有这次金融风暴,国内自己的工商链条都会使我们的经济走向萧条。 

  郎咸平表示,由于允许企业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和剥削劳动力的原因,暗中助长了我们的产能过剩,目前我们的产能过剩占GDP的比重高达35%,而我们的消费占GDP的比重也差不多是35%,我们是一个消费严重不足的国家,而我们是一个产能过剩极其严重的国家。我们只消费了35%,但是我们总产量是70%,剩下一半只能出口,这样我们赚取了大量的外汇。07年12月破了1.5万亿,目前正在破1.9万亿。可怕的是这个35%是过剩的产能,要靠别人买你的产品你才可以把它消化掉。我告诉各位几个假设情况,第一欧盟的防火墙如果失败怎么办,就会出现漏水,他们的进口减少了,就直接影响到我们35%的出口,我们知道美国人一直是过度消费,美国家庭负债消费高达95%,超过部分大概占GDP的7%,我换算了一下大概0.7万亿美元,我们出口占GDP的35%,大概是1万亿美元,如果美国人从此以后量入为出怎么办呢?过去可以消耗掉我们的过剩产能? 

  郎咸平认为,中国制造业么多年来来定位是错误的。世界已经进入了产业链的时代,已经不是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的竞争,而是到了前所未有的产业链的时代,中国的制造业在产业链中就是价值最低的。 以芭比娃娃为例,芭比娃娃在美国厂商给中国企业的定价是1美元,但是在超市是将近9美元,为什么会达到9美元呢?就是靠产业链除了制造以外创造出来的,包括产品设计、仓储运输、终端零售等创造出来的,他们卖到的毛利率是40%,国内企业生产芭比娃娃的接近零,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中国取得了惊人的耀眼的GDP,而美国取得了最实惠的所有利润,我们取得了GDP,而美国取得了利润,我们只要做一美元的产品,美国就可以取得3.6美元的利润,我们代价是继续破坏环境、剥削劳动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