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励志经历 >> 正文

三年货代生涯让我找到了事业

www.jctrans.com 2008-04-10 锦程物流网

  题记: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就是销售员,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勤奋和智慧创造着无数的价值和财富,他们把人生当作是一个不断博弈的过程,让自己永远都处在未知的充满挑战的世界里。

  题记: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就是销售员,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勤奋和智慧创造着无数的价值和财富,他们把人生当作是一个不断博弈的过程,让自己永远都处在未知的充满挑战的世界里。

  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结识了货代行业的一个业务员,他叫陈善勇,在深圳工作,通过和他的详谈,我大致了解了他的从业经历,对我很触动。以前总是听说货代行业辛苦,看到了很多形容货代行业辛苦的打油诗,但这一行的辛苦可不仅仅这么简单。现在,我把和陈善勇的谈话记录整理成文,诉诸笔端,希望和众多货代人共勉。

  陈善勇自述:我是04年年底时入行的,当时货代行业在深圳地区比较热,我是在一家刚刚成立的公司办事处工作,之前也从事过其它行业的工作。说实话,最初只是简单地为谋生而工作,和今天的状态完全不一样。

  业务员,相信这个名字许多人都不陌生。刚入行觉得非常艰难,难忘的也都是最初的历程。我们第一个月培训结束后就上岗了,工作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便是如何在电话里向客人介绍自己,因为我本身是一个很腼腆的人,所以很多的时候接通了电话都被对方船务问得无言以对,后来我总结了一个方法,就是在通电话前事先把要说的话写在纸上,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写在纸上,这样去打陌生电话。一天保持在200个左右,每天电话抓住不放,一天下来感觉耳朵痛,难受,甚至看到电话恶心,现在想起来那段打电话的经历,我觉得我得到的最好的收获是:我的口才变好了,当然也为我累积了大批的客户。

  其实寻找客户艰难,建立客户和维护客户更难,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付出的东西真的是太多了。

  我记得有一次,去年的时候,一个星期五下午刚准备下班走,突然有一个客人打电话说要我去收些散货,货物约有8个方,300多箱,周末他们不上班,并且要赶星期一的船期。当时同事都已经走了,公司里只有我和老板。去不去收货?去收货现在又没人去搬货;请人吧,本身这单赚的钱也不是太多;不去收货吧,客人现在又急着要赶船期。于是和老板一商量,叫了个面包车便去收货,到了客户那里才知道,客户的货并没有备好,还有一部分发外加工的货没有送到,公司里现在也只有他一个人在等货和值守。已经备好的约有200多箱货,大约一箱有26KG左右。贸易公司在8楼的最里面,我们一起搬货,我负责把货从仓库搬到电梯口,老板负责把货装电梯里并从电梯里搬出来,司机在外面负责把货装到车子上。

  刚开始还是挺有劲的,后来手发酸发软了,就休息了会再搬,搬了一百五六十箱左右的时候我的腿都抖了,只剩下机械运动了,搬完后才发现整个衣服和裤子全湿了,上面粘着纸皮脱落的黄色印痕。这时候已经是晚上10:15了,整整搬了2个多小时。那个外发的货还是没有送来,我们几个都太累了,懵懵懂懂中我就睡着了,只感觉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少了,路灯渐渐地暗下来了……

  我被叫醒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20了,我一看手机,有20几个家里打来的未接电话。深圳凌晨比较冷,我们都只穿了一件衬衫,一下车都打寒颤,把货送到外运仓的时候都已经凌晨2:45分了,只有把货送进去才是硬道理!可是由于匆忙,我们没有带入仓委托书,心情一下跌到了谷底。但不管怎么样,货还是要入进去,于是打电话给朋友打印了一份入仓委托书并传真过来,一切都办妥了,已经是零晨3:40了。

  说来也巧,第二天我才知道,那些货只是样品,正因为这样,我们创造了可观的利润,客户也非常感谢我们,直到现在都非常支持我。我总觉得,很多事情都是好事多磨,付出了总会有回报,这也许是我入行以来最累的一天,但也是最有价值的一天,同时也让我知道了客户无大小,赢得了客户对我们的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有时候也会想,自己是不是入错行了,但后悔都是暂时的,我会马上被我的另一个想法打败,那就是我对这个行业非常有信心。工作到现在,我已经无意间把它当作了一生的事业,而且只有当作一生的事业来经营,才会所有建树。

  后记:也许很多货代朋友会说,每一个货代业务员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所以我才要说货代行业很辛苦,而且它培养出了一批具有勤奋和坚韧品质的人才,也许今天他们还仅仅只是业务员,但我相信,10年之后,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博得货代业的一片天空。(文/赵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