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货运改革,铁路直面市场的“修行”

在铁路、公路和水路为主的国内运输市场,正是一盘“三国演义”版的大棋。在号令“天下莫敢不从”的数十年后,突然发现自己的盘中餐已经岌岌可危。这是一场效率、效益和态度的重新洗牌,虽是巨鳄的身份,却在灵活机动的物流领域里,被化整为零的中小运输载体捣腾的如坐针毡。

推进铁路货运改革首在立信践诺

当下铁路部门大力推行货运组织改革,想效仿顺风、申通等现代民营物流企业,实行敞开受理、随到随办,网上办理、一张票、一口价,意图在激烈竞争的货运市场上扩大市场份额,可以说,有很多工作要做。但笔者认为,推进铁路货运组织改革,最最关键、最最重要的就是要立信践诺。

铁路放开要谨慎而行

国务院要求形成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和经营权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铁道部在半个多世纪里历经裁撤、复起、减员等改革,始终维持着政企合一、政监合一、政资合一的体制。铁路于国计民生关系极大,铁路改革也必须特别谨慎。

铁路货运改革能否改出一片新天地?

铁总将实施货运改革,推动铁路货运全面走向市场,铁路部门继推出车票实名制、推行客运改革,实行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政企分开之后,此番又大刀阔斧推进货运组织改革,体现了铁路部门实施自我革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货主的诚意和决心,必将能够改出一片新天地。

铁路货运全面进入物流业竞争

“铁道部”更名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已近3个月,中国铁路终于出台一项实质性的由计划转向市场的改革措施:货运组织改革。铁总宣布,这项改革旨在从根本上改进货运服务,并依托铁路全天候、大运力、低运价等优势,从整列大宗货物运输到高铁快递包裹,全面参与现代物流业竞争。

铁路货改15日正式启动

自6月15日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推动铁路货运全面走向市场,努力为全社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铁路货运服务。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货运组织改革这一重大举措,目的是从根本上解决铁路货运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骨干作用。
制作:快雪时晴|邮箱:qimingzhe@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