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实务海运空运陆运综合物流进出口专题工具会议人才数据法规期刊排行
首页 >> 专题 >> 物流专题 >> 正文

绿色物流:世界运输业新的增长点


www.jctrans.com 2006-11-15 16:40:00  中国企业网

  当今,物流业虽然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是在发展的同时也会给城市环境带来负面的影响,如运工具的噪声、污染气体排放、交通阻塞,以及生产和生活中的废弃物的不当处理所造成的对环境的影响。为此,21世纪对物流提出了新的要求,即绿色物流。所谓绿色物流主要指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商品的过程要绿色化,一是废弃物的物流过程要绿色化。绿色物流对于国内企业来说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而在国外,近年来绿色物流已经开始受到重视,比如逆向物流,作为绿色物流的一个重要内容,已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形成一个新的市场。

  世界各国推广不遗余力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尽力把绿色物流的推广作为物流业发展的重点,积极开展绿色环保物流的专项技术研究(如在物流系统和物流活动的规划与决策中尽量采用对环境污染小的方案,如采用排污量小的货车车型、近距离配送、夜间运货,以减少交通阻塞、节省燃料和降低排放等),保进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和开发,进行回收物流的理论和实践研讨,以及积极出台相应的绿色物流政策和法规,努力为物流的绿色化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欧洲是引进“物流”概念较早的地区之一。而且也是较早将现代技术用于物流管理,提高物流绿色化的先锋。如在20世纪80年代欧洲就开始探索一种新的联盟型或合作式的物流新体系,即综合物流供应链管理。欧洲最近又提出一项整体运输安全计划,目的是监控船舶运行状态。通过测量船舶的运动、船体的变形情况和海水状况,就可以提供足够的信息,避免发生事故,或者是在事故发生之后,能够及时采用应急措施。这一计划的目的就是为了尽量避免或者减少

  海洋运输对环境污染。欧洲的运输与物流业组织--欧洲货代组织(FFE)也很重视绿色物流的推进和发展,对运输、装卸、管理过程制订出相应的绿色标准,加强政府和企业协会对绿色物流的引导和规划作用,同时鼓励企业运用绿色物流的全新理念(重点在于规划和兴建物流设施时,应该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要限制危害人类生态最烈的公路运输的发展,大力推进铁路电气化运输)来经营物流活动,加大对绿色物流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如对运输规划进行研究,积极开发和试验绿色包装材料等。

 把物流行业作为本国经济发展生命线的日本,从一开始就没有忽视物流绿色化的重要意义,除了在传统的防止交通事故、抑制道路沿线的噪音和振动等问题方面加大政府部门的监管和控制作用外,还特别出台了一些实施绿色物流具体目标值,如:货物的托盘使用率,货物在停留场所的滞留时间等,来减低物流对环境造成的负荷。在2001年出台的《新综合物流实施大纲》中,其重点之一就是要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加强地球环境保护,对可利用的资源进行再生利用、实现资源、生态和社会经济良性循环,建立适应环保要求的新型物流体系。  

  我国需双管齐下

  在我国,绿色物流方兴未艾。2008年北京奥运物流是现在业界非常关注的热点话题,几乎所有的大型物流企业都在对奥运物流可能带来的市场进行研究。据悉,某些国际物流企业甚至就承接奥运器材等某些专项物流项目做出了具体的方案。虽然最后“蛋糕”将会惠及哪些企业暂无法得知,但可以预期的是被接受的企业一定要拥有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相一致的物流理念,也就是一定要了解绿色物流及其操作手段。实现绿色物流需要在下列两个方面下功夫:第一、对物流系统污染进行控制,在物流系统和物流活动的规划与决策中尽量采用对环境污染小的方案,如采用排污量小的货车车型,近距离配送,夜间运货(以减少交通阻塞,节省燃料和降低废气排放)等。发达国家政府倡导绿色物流的对策是在污染发生源、交通量、交通流等三个方面制定相关政策;第二、建立工业和生活废料处理的物流系统。

我要说两句    
物流问答】【物流信誉】【下载物流通】【评论】【推荐】【打印】【收藏】【关闭
  相关连接
 ·浅析实施绿色物流的策略 (2006-11-15 16:38:00)
 ·绿色物流与绿色包装 (2006-11-15 16:36:00)
 ·"绿色物流"在航运中心建设中的发展路径 (2006-11-15 16:33:00)
 ·中国外运绿色物流网络布局珠三角 (2006-11-15 16:31:00)
 ·推行绿色物流的必要性及其策略 (2006-11-15 16:27:00)
 ·绿色物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06-11-15 16:21:00)
 ·绿色物流在国外的发展及我国的差距 (2006-11-15 16:18:00)
  一周报道 ·船公司近期航线动态一览  ·2006年中国物流业十大事件  ·北方龙吐明珠——记大窑湾保税港区  ·将洋垃圾堵在国门外  ·让更多的客户找到你  
·阿联酋航空网络货物销售..·FOB/CIF/CFR..
·货运代理揽货技巧·让过去过去 让未来到来
·货运险在互联网时代的革新·对海外代理协会组织的研究
·二OO七,中国物流“大..·国际顶尖物流盛会设宴申..
·国际顶尖物流盛会——慕..·明年4月休闲之都迎休闲..
·首届股市民间高手大赛颁..·刘枫同志出任中国中小企..
行业搜索热词排行: 物流访谈 揽货 走货 广交会 物流年会 海运费 商业网站100强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实用工具
 07年海关税率:
 海运大辞典:
    船东名录 NVOCC
    报关代码 里程查询
    危险品名 更多>>
   资讯排行榜
     最新热讯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最热帖子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PK物流任你问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