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实务海运空运陆运综合物流进出口专题工具会议人才数据法规期刊排行
首页 >> 专题 >> 贸易专题 >> 正文

30年前荷枪实弹保卫广交会


www.jctrans.com 2006-10-16 10:45:00  广州日报

  新华网广州10月9日电(汤新颖、杜娟)在广交会近50年的历史中,有过 

  975年,温进步在交易会前。

  数不清的工作人员为它服务。安全保卫人员是其中并不引人注目、却又非常辛劳的一群。他们把守着广交会的各个入口,在酷暑中煎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着广交会的安全有序进行。虽然他们的工作平凡又枯燥,或许没有几个人会记得他们,但他们却永远记得自己在广交会期间的那段非凡岁月。

  现任广州白云区文联秘书长的温进步就曾是这些普通守卫者中的一员,他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七十年代从军,九十年代转业,守卫过五届广交会。昨日,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为5届广交会站岗的难忘故事。

  36名战士挤住油毡布工棚

  记者:您为广交会站岗是在哪几年?当年广交会的安全保卫情况是怎样的?

  温进步:我在1975年、1976年以及1977年上半年的两年半时间里,为5届广交会站过岗。当时部队换防,我是广州警备区独立第三团4连的一名班长,初到广交会时是二十岁出头。当时广交会刚刚从原来的海珠广场旧址搬到流花地区。广交会的安保工作主要分成3块,一是部队,主要负责在广交会的6个大门站岗和场馆外围的安保工作;二是广交会保卫科,在广交会的各个大门负责检查进出人员的证件;三是公安部门派来的便衣,叫内保人员,主要负责馆内的安保工作。

  记者:那时候的条件应该非常艰苦吧,吃住条件怎么样?

  温进步:记得1975年我们刚到广交会时根本没有什么宿舍,整个连队百来号人就住在交易会5号门对面,也就是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围墙边原来是交易会建筑工人住的几个大工棚里,36个战士共住一个用竹竿、油毡布搭成的工棚,遇到刮风下雨棚内就进水、漏雨。直到后来我们连队要调离交易会之前才搬进为警卫连新建的楼房里。

  为广交会站岗没有额外补贴

  说起吃呢,当时全国人民都很苦,但国家保证了部队每人每月45斤优质大米供应,根本吃不完。所以那时我们常把富余的粮食指标分给交易会工作人员就餐的机关食堂,因为他们的粮食限量,吃的又是陈米。我们为广交会站岗没有一分钱的额外补贴或其他任何报酬,那时部队战士的津贴费是第一年每月6元,以后是每年每月加1元,第四年是每月10元。当时每天的伙食费标准是0.48元,猪肉每斤0.78元,但每人每月只有2斤半肉票。每天早餐大都是馒头,中、晚餐是两菜一汤,菜多数是青菜,晚饭的时候偶尔能吃到一两片肉。

  当时交易会厕所都是“香”的

  记者:守卫工作辛苦吗?是不是经常有机会到交易会里转转?

  温进步:我们是24小时执勤,一班时间是两个小时,通常每人每天要站3班岗。让我们最头痛的是怎样穿干净的衣服站岗,因为当时新兵只有冬夏各两套军装,一般第二年兵加发一套夏装,但我们平时还要训练,摸爬滚打不说,因为出汗太多,衣服上都是一层白白的盐渍。但为了在外商面前保持良好的形象,我们只好留出专门一套军装作站岗专用,上班换上,下班脱下。

  进交易会转转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有规定,不执勤时不能到处逛,不能随便与工作人员和外宾接触,更不能使用交易会里面的卫生间,即使要上厕所也要回到工棚旁水塘边用竹竿临时搭起的“厕所”解决。当时觉得交易会很漂亮,地板是瓷砖的,就连厕所也是“香”的(因常喷洒香水)。不过,进交易会电影厅看电影还是比较多的。

  第一次见外商觉得不太顺眼

  记者:第一次见到广交会外商是什么感觉?

  温进步:到交易会值勤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外国人,当时见得比较多的是黑人。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觉得他们穿得花花绿绿的不太顺眼,因为当时国内群众的穿着比较单调朴实。而且外商身上有一股特别的味道,像是香水,可又不好闻。那时我们洗澡、洗衣服只用肥皂,没用香皂,觉得只要保持清洁就很好了,不太理解外国人为什么要洒那么浓的香水。不过在外商面前我们是从不含糊的,就算站得再累,有外商走过时我们都把腰板挺得笔直,从不在外商面前出现擦汗、拍打蚊虫这些小动作,甚至换脚都要找机会。

  每年广交会之前都公开宣判

  记者:在守卫五届广交会期间,有没有发生什么突发的事件?

  温进步:应该说是没有。守备很严格,客商也很讲秩序,只是偶然有一些想进去看热闹的市民被我们阻止。当时每年交易会之前,为震慑不法分子,广州都要公开宣判一批犯罪分子,当时大家心里都有“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这根弦。在交易会执勤,我们的子弹袋里装的都是实弹,只是不把实弹装进枪里罢了。

  记者:在为交易会站岗的那几年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温进步:说起收获可能就是通过工作人员在交易会上买到了心仪已久的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当时在书店里根本就买不到《红楼梦》、《三国演义》这样的书,我拿到书时别提有多高兴了。我在交易会还从破烂堆里拾得不少被各交易团废弃的各种表格、纸张,那些东西背面都可以再用,我将它们通通捡回去自用或为连队办墙报。当时交易会还有些土建工程,把从工地上捡回的水泥袋拆开,里外两层用水洗净晒干,中间三层很干净,做出的信封很漂亮。(完)

我要说两句    
物流问答】【物流信誉】【下载物流通】【评论】【推荐】【打印】【收藏】【关闭
  相关连接
  一周报道 ·船公司近期航线动态一览  ·2006年中国物流业十大事件  ·北方龙吐明珠——记大窑湾保税港区  ·将洋垃圾堵在国门外  ·让更多的客户找到你  
·阿联酋航空网络货物销售..·FOB/CIF/CFR..
·货运代理揽货技巧·让过去过去 让未来到来
·货运险在互联网时代的革新·对海外代理协会组织的研究
·二OO七,中国物流“大..·国际顶尖物流盛会设宴申..
·国际顶尖物流盛会——慕..·明年4月休闲之都迎休闲..
·首届股市民间高手大赛颁..·刘枫同志出任中国中小企..
行业搜索热词排行: 物流访谈 揽货 走货 广交会 物流年会 海运费 商业网站100强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实用工具
 07年海关税率:
 海运大辞典:
    船东名录 NVOCC
    报关代码 里程查询
    危险品名 更多>>
   资讯排行榜
     最新热讯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最热帖子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PK物流任你问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