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人物专访 >> 正文

宅急送董事长陈显宝:回归本质 理性发展

www.jctrans.com 2012-11-15 锦程物流网

对于电商行业的发展问题,宅急送董事长陈显宝在杭州电商文化节上强调“回归本质、理性发展”,从理性发展讲讲整个行业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提出电子商务企业要实行六大转变。

  对于电商行业的发展问题,宅急送董事长陈显宝在杭州电商文化节上强调“回归本质、理性发展”,从理性发展讲讲整个行业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提出电子商务企业要实行六大转变:

  1、从恶性的价格竞争转变到客单价值和服务品质竞争。

  一说电子商务就是低价竞争 ,只管价低量大不管其他,但是这种低价竞争的时代已经过去,“烧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价格竞争,这个时代也已经过去,价格的挑起只能输光自己的老底。

  所谓的“价格战”其实是另外一种营销模式,这样的模式失去我们做企业最基本的诚信价值,不利于电商企业的健康发展。“打口水仗”只有利于企业一时的发展,企业要挣钱,但也要注重服务品质,这样的企业才有未来。

  2、从追求无效规模转为追求有效规模。

  现在做电商的都讲发展速度,讲多少访问量,讲多少销售额,好像这是电商唯一的关注要点或者说体现电商最高价值,这是非理性的无效规模。不能因为规模而不关注成本,不关注企业的财务状况或者说不关注内部的有效管理。目前因为某些电商追求规模造成库存很大,库存大是最大的内敌或者顽症,库存越高越不可能争抢。

  前两年很多电商说要投资,要花大额做广告,电商之间互相攀比广告费用,到现在,之前大量投入广告费用的单位,现在生存得都很艰难。没有人管广告效应如何产生,一味追求所谓的广告都是为了追求规模,企业苦不堪言。

  电商发展缺少专业人才,到处挖人,盲目高薪,造成很大的泡沫,很高的成本。电商拉高了各项成本,反而上压供应商下压承运商,造成非良性的发展循环,控制成本没有抓到点上。

  3、要从不切实际的承诺转为实际承诺。

  物流成本占电商比较大的比例,没有店面成本,只有物流成本和营销成本,电商动辄说免运费,这个成本怎么分摊?

  还有就是一味追求快和广。先说快,你能做次日递我就能做当日递,好像是越快越好,物流企业有他自己的规律是按照批次进行,第一是做不到,第二会增加成本,甚至是高出几倍的成本,是不是真的可以达成这样的快,其实很多是电商自己炒出的概念。再说广,很多电商不算账,没有经营概念,不是所有的客户都要无条件满足,成本大于利润的要慎重,电商可遵循物流公司的实力合理分配选择。

  4、重发展轻管理转变到精细化管理上来。

  电商企业这几年一味的追求速度把发展放在第一,把练内功忽视了,现在才刚开始练内功,圈外来的钱很多,工资都很高,只要发展就很开心,三年后无收益,投资商不投入时就有从天掉地的感觉。

  企业做好一定要遵循价值规律,也就是财务状况,内部的精细化管理要遵守。如果不能做到,再快也是没用,就像很多树,杨树生长的快,只能做筷子,不能做栋梁;像肉鸡生长的快,但是不好吃。内虚管理很重要的几点:采购问题、库存问题、广告问题、物流选择和成本问题,都应该重视,一味追求快,人员和管理跟不上会带来很多管理的黑洞,无法良性竞争。

  5、要从关注竞争对手转变到关注客户体验上来。

  电商之间互相打架,你降价我也降价,你免单我也免单,你快我比你更快,不断的制造噱头,过多关注竞争对手没有关注到消费者体验,现在已有改变的迹象了,未来要做好,一定要转变。

  对手之间可以差异化竞争,不能同质化太多。引导客户的期望值,把客户的期望值降下来或者说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而目前电商不但没有控制,还一直提高客户的期望值。因为金融危机亚马逊推出慢递,价格降一点客户也能接受,还降低了成本,这是值得借鉴的。但企业各有各的优势,只有差异化竞争,才能共生共赢。

  6、要从心急浮躁转变为淡定,科学发展。

  前几年整个电商界比较浮躁,仿佛不做老大就没有活路了。其实并非不做老大就没有发展的空间,细分市场要有个好的心态,发挥各自的优势,很多小的电商也发展的很好,像乐峰网。

  电商自建物流是个误区,时间可以证明。物流需要庞大的投资,为什么说快递企业门槛很高,他需要达成一定的规模。顺丰、宅急送是经过近20年的积累才有今天的成就,一下子投入全国的网络不是3-5个亿能烧起来的,本来是轻资产却做成了重资产。现在还有个怪现象,快递企业要大量的买地盖仓库,土地投资卖不出,就是资金占用,自建物流只是自己的,不能吃百家饭,淡旺季冲击很大,全世界电商自建物流基本没有挣钱的,美国,日本都没有。

  随着电商企业的改变,物流企业也要有改变。为了更好的服务电商,宅急送提出保存存量,发展增量。保存存量是指传统的项目客户,标砖快递和零散快递做好;增量就是电商核心两块,一个是COD做的更好,第二个是通过落地配的模式。宅急送的省级网络做的是比较好的,通过落地配的形式为大电商降低成本,进一步提高品质、速度和效率。

  电商、物流快递企业是鱼水兄弟关系,双方回归理性,追求本质,一定会双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