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人物专访 >> 正文

从码头工人到青岛港董事局主席

www.jctrans.com 2012-11-15 锦程物流网

常德传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68年从大连海运学院(现大连海事大学)毕业,到青岛港从事一线装卸工作,在青岛港40年的时间里,他先后担任过装卸工、机电科技术员、副科长、科长,作业区党委副书记、作业区主任。1981年36岁时担任青岛港务局副局长。1984年39岁时任青岛港务局党委书记。1988年青岛港实行局长负责制时改任局长。2003年青岛港务局改制为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常德传改任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

  常德传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68年从大连海运学院(现大连海事大学)毕业,到青岛港从事一线装卸工作,在青岛港40年的时间里,他先后担任过装卸工、机电科技术员、副科长、科长,作业区党委副书记、作业区主任。1981年36岁时担任青岛港务局副局长。1984年39岁时任青岛港务局党委书记。1988年青岛港实行局长负责制时改任局长。2003年青岛港务局改制为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常德传改任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首批国际高级职业经理人,中国首批高级职业经理;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客座教授。

  常德传实现了从养家糊口的码头工人到挺起工人阶级脊梁的带头人的转型与跨越。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下,常德传响亮的提出“科学发展不动摇、增长指标不动摇、造福职工不动摇”的“三个不动摇”,带领青岛港干部职工在2008年吞吐量超越3亿吨,实现13.3%逆势增长的基础上,2009年一季度,吞吐量同比增长4.5%,集装箱再次超过宁波和广州,成为全国集装箱第三大港;外贸吞吐量跃居第一,总吞吐量由原来的全国第五位上升至全国第四位。

  一、 革命理想高于天

  常德传说,革命理想不高于天,私欲就会高于天,金钱就会高于天、地位就会高于天。我们的事业就会一败涂地。《人民日报》评论员评价常德传那样,是信仰决定了他对待能力的态度,没有把自己的能力用之于谋求个人利益,而是用来报效国家、造福群众;是信仰决定了他对待群众的态度,没有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而是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儿子,慈幼敬老,体恤民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是信仰决定了他对待困难的态度,他藐视困难,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一往无前,为了国家和群众,甘于献出自己的一切;是信仰决定了他对待财富的态度,他视财富为身外之物,把创造的财富归之于国家,归之于人民,并公平地加以分配,实现群众的共同富裕。

  二、 卧薪尝胆、奋发图强

  常德传说,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没有神仙皇帝,青岛港要自立自强,就要卧薪尝胆、奋发图强。常德传把一切困难都视为对自己党性和意志的磨练考验。在他的眼里,没有资源可以创造资源,没有条件可以创造条件,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情。面对当前严峻的金融危机,他既没有盲目乐观,也没有等待观望,更没有惊慌失措,而是下大力气研究市场,研究政策,研究内部。在他看来,青岛港能够在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中把危机作为战略突围的机遇,用短短18个月的时间中建成了当时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20万吨级矿石码头,不仅实现了宝贵的逆势增长,还在经济回暖中抢得了发展先机。

  三、 永葆本色,艰苦奋斗

  常德传说,我们能不能办到许多前人办不到的事情,许多世人办不到的事情,关键是有没有这个信心,有没有这个勇气,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吃大苦,能不能受大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劳动调研他一坚持就是二十年,与一线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倾听职工呼声,为一线职工排忧解难。尽管港口的发展得越来越好,工作、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优越,但常德传认为,作为受党和国家培养多年的国有企业负责人,必须永葆劳动人民的本色、永葆硬骨头精神、永葆表里如一的面孔,知道当一把手是为什么,要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正确处理好国家、企业和个人的三者利益关系,始终做到“三前三后”,即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上班在前,下班在后;冲锋在前,评功在后。

  四、 甘于牺牲,无私奉献

  常德传说,国有企业就是一为国家,二为社会,三为职工,就是要对国家负责,对企业负责,对职工负责。“三个负责”是“紧箍咒”,无论多难,都要戴着这个“紧箍咒”一直走下去。

  改革开放之初青岛港大批职工是无房户、特困户和困难户,职工简陋的居住条件是常德传最大的一块心病。三代人同居一室,职工下班无处可去等情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时刻告诫自己:不能让职工辛辛苦苦一辈子,连个属于自己的窝都没有。为此他亲自定下了青岛港分房先一线,后二线,再机关;先职工,后一般干部,再领导干部的分房原则。他给自己立了一条规矩:“港务局职工的住房没有全部解决,我就不参与分房”。

  五、 超越自我、永争第一

  常德传说,任何时候,我们就是要手把红旗不放,排头兵位置不让。在常德传的带领下,青岛港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实践前沿,即使在危机形势下,迪拜环球集团、马士基集团、中远集团、香港泛亚国际航运有限公司依然看好青岛港,与青岛港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总投资达14亿美元的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QQCTN)。与此同时,青岛保税港区即将封关运营,常德传将目标锁定集装箱国际大中转,取代韩国釜山港,成为上海以北东北亚集装箱第一大港,拉动国家经济的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