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时寒冰:禁止稀有资源出口理直气壮

www.jctrans.com 2009-07-06 中证网

  6月23日,美国与欧盟就中国限制出口稀有金属问题向WTO(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此前,美国和欧盟未能说服中国削减出口关税并提高锌、锡、钨和黄磷等原材料的配额。据悉,这将成为1月份奥巴马上任后,美国向WTO起诉中国的首案。

  6月23日,美国与欧盟就中国限制出口稀有金属问题向WTO(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此前,美国和欧盟未能说服中国削减出口关税并提高锌、锡、钨和黄磷等原材料的配额。据悉,这将成为1月份奥巴马上任后,美国向WTO起诉中国的首案。

  众所周知,WTO强调的是市场准入,强调放开市场,不能随意限制进口,从来没有听说WTO要求成员国必须出口的规定,更没有听说有要求成员国放开资源出口的决定。倘若有这样的规定,那么,美国对中国限制技术出口,岂不早就违反了WTO的贸易准则?

  假如中国对一部分成员国出口稀有金属,而对另一部分成员国却禁止出口,那么,这违反了WTO的准则,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对任何国家采取的都是一视同仁的政策。

  事实上,在中国稀有金属限制出口引发的诉讼,与WTO没有关系,而源于利益。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明确表示,“中国是全球稀有金属的供应国,有权使用这些原料对美国工业生产商而言至关重要。”“坚持我们的利益,这样美国工业生产商才能获取公平竞争的环境,更多的美国工人才能重返岗位。”

  这显然是在强词夺理。

  实际上,任何国家都有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的权利和责任,在这方面,美国恰是世界学习的榜样。我曾经指出:美国芒廷帕斯矿山是美国最重要的稀土资源地,但美国在2001年停止了芒廷帕斯稀土矿的开采(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拥有稀土矿的发达国家,也纷纷限制或停止开发本国的稀土矿,转而从中国进口),一方面保护自己的稀土资源,另一方面,日本、美国、韩国等联手,压低中国稀土的价格,美国从中国购入的稀土价格竟然低于其在国内开采稀土的成本!

  中国的稀缺资源被以令人吃惊的价格贱卖。从1990年到2005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可是平均价格却被压低到当初价格的64%。有资料显示,按照目前的开采水平,再过50年,中国将从稀土资源大国变成小国,世界最大稀土矿白云鄂博将在30年内消失;有“世界钨都”之称的江西赣州将在20年内被开采殆尽。到时候,中国将被迫以高得惊人的价格向国外购买稀土。

  中国过去由于不重视保护资源尤其是稀有资源,导致了大量资源被日本等国廉价买走,一旦有限的资源丧失,被掌控在外国人手中,民族未来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必然被大大压缩。

  保护资源,是世界所有发达国家的共识,在长达几十年中,这些国家已经以极低的价格从中国购买了大量的资源,中国刚一觉醒,就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应,恰说明中国现在的做法是正确的。

  经济危机发生后,为了应对危机,世界各国都在狂印钞票,货币的贬值趋势来势凶猛。各国数额惊人的救市资金所带来的货币的贬值效应早晚会释放出来,这些“廉价资金”必然会让世界付出代价——严重的通货膨胀。

  为了避免财富被掠夺,严守资源是极其重要的一步。中国出口的资源尤其稀有资源越多,未来美元、欧元贬值的速度就越快,因为,这实际上等于间接地给它们带去了动力。在全球性通货膨胀的前夜,中国应该理直气壮地禁止稀有资源的出口。用稀有资源去换取随时可以印刷的纸币是愚蠢透顶的做法。中国已经因此丧失了太多的资源,该清醒了!

  资源不是货币,却胜于货币。拥有越来越稀缺的资源,就意味着拥有持续升值的财富,在目前,禁止稀有资源出口胜于最好的投资方式!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