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刘遵义:全球失衡不能归咎于中国贸易顺差

www.jctrans.com 2009-07-03 网易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在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贸易余额不可能为全球的不平衡来负责的,不能够归咎于中国的贸易顺差导致了全球的次贷危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发言

  被称为超级智库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首届全球智库峰会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在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贸易余额不可能为全球的不平衡来负责的,不能够归咎于中国的贸易顺差导致了全球的次贷危机。

  刘遵义引用了一系列相关数据证明,中国贸易盈余的增长不可能造成美国住房价值的下降。实际上,当美国住房价格泡沫指数下降的时候,中国贸易盈余就开始大大上升。

  他表示,贸易赤字造成了美国住房指数的上升和下降,但这与中国储蓄率和美国储蓄率之间的差别没有太大关系,但是这些不可能成为不平衡的原因。 

  以下是刘遵义的发言实录:

  首先,金融危机的原因。在这里,我列出了监管失败、货币宽松,这一点很多人都谈到了,我特别想提高在风险管理方面我们以前吸取教训的问题。现在经济和金融泡沫经常会出现,我们都经常遇到一些泡沫,而且最好利用这种杠杆力来解决。但是泡沫可以在一定的时间使用杠杆和维持泡沫,因此我们看到杠杆受到破坏,像雷曼兄弟的破产,使得它现在只有50%。我不想详细讨论这个问题,但是我想给大家看一下这个图,上面的红线是欧元汇率SP5000指数,这是在所谓次级债泡沫出现的时候。 

  美国的次贷危机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就是借贷机构没有相应的责任。因此如果能够满足,他们没有相应的债务,这就意味着他们不介意借贷人是否能够偿还,或者抵押有相应的价值。因此我想最近的一个建议就是美方监管体制的改革,这一点得到了一定的解决,这些借贷机构必须有一定的责任,我想这样会有助于防止很多武装的出现。 

  另外一个原因,大家还记得安然公司由于资产负债表作假的问题,还有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他们提供了一些数据,很多资金都是从这些资产中取消了。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原因,我们没有时间讨论,但是我想再说一点,大家可能不太清楚,就是保险的问题。保险要提供给股东,是雷曼520可以到A2G,可以进行保险防止出现破产的情况。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险中的趋势,就是我们不能够进行所有的保险,因此只有股东可以进行保险,并不是别人。CDS的行为是任何人都可以买CDS债务,这样就造成了道德的风险,特别是人们购买债务以后,他们可能会影响其结果,因此他们会迫使雷曼兄弟的进一步生存,给他施加压力。我认为CDS高出股票的十倍,很显然从监管角度说这是一个败笔。 

  除此之外,我还想讲一下它不平衡的问题。美国有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目的,就是为世界贸易提供流动性,为此他们需要一种凝合力,但是在全球每天的平衡,我想世界贸易在过去几十年就不会那么健康。 

  我介绍另外一张幻灯片,就是住房的泡沫和目前的不平衡有很大关系。这个图有关中国贸易与全球贸易情况的比较,大家可能会认为中国有贸易盈余,到2005年,中国有着大量的贸易盈余,到2004年,全球贸易不平衡非常少。这也是一个指数,表明泡沫的。大家可以看到在下面,中国贸易盈余是绿色的,上面是红色的,大家可以看到红色是到2006年达到高峰,而中国贸易盈余的增长不可能造成美国住房价值的下降。实际上,当这个指数下降的时候,中国贸易盈余就开始大大上升。 

  这是另外一个表格,大家可以看到美国在全球贸易的赤字情况。贸易赤字造成了美国住房指数的上升和下降,但是我想说贸易盈余有一定的责任,这与中国储蓄率和美国储蓄率之间的差别没有太大关系,但是这些不可能成为不平衡的原因。 

  这张图介绍了次级债延长的债务不断上升,2006年达到高峰,美国在2007年开始下降,与中国贸易盈余增长期间是相符合的。另外一点,介绍一下有关脱钩的问题。以往我们会说,好象美国打喷嚏,亚洲就会感冒,这是几年前了,现在不是这样的情况了。这是GDP从60年代到现在,60年代美国占的份额,东盟国家加上中国、日本、韩国,这是一个很大的集团。即使在60年代,他们只占了全球GDP的10%,今天占了25%,而且与美国相类似的欧元区占GDP的1/4,这一点相对应。中国的贸易在当时非常少,尽管中国在今后几年会发展的非常好,但是真正转变是很困难的,从GDP来说还是很少的。 

  另外一点是贸易的问题。东亚的贸易在60年代大概占10%,现在占了1/4,这说明它在世界整个经济格局方面的重大变化,而且不再是东亚不能增长。如果世界或者欧洲衰退,中国就不会增长,不是这样的。这张图介绍了东亚的一些出口50%的贸易是在区域内部,50%是互相贸易。另外就是东亚的储蓄率除了菲律宾以外,一直非常高,处于高位。这意味着东亚将会有大量的资金继续进行投资,尽管外国直接投资,比如北美和欧洲的投资可能会枯竭。因此我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可以避免,如果监管机构更加谨慎,但现在太晚了。 

  第二,这并不是中国贸易盈余造成的问题,或者是高储蓄率造成的全球金融危机。第三,这里有一个脱钩的问题。今年,中国可能会增长8%左右,印度预计将会增长接近7%,这是过去十年来的平均水平,这有助于稳定东亚地区的经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