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李稻葵:中国经济完全能够且已处于恢复中

www.jctrans.com 2009-03-19

  金融危机下,经济成为两会期间最热门的话题。当前以及未来我国的经济形势如何?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完全能够而且已经处于恢复中。

  金融危机下,经济成为两会期间最热门的话题。当前以及未来我国的经济形势如何?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完全能够而且已经处于恢复中。

  中国经济有能力自我恢复的三个理由

  记者:您对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如何判断?

  李稻葵: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我的观点是中国经济完全能够而且事实上已经处在恢复的过程中。一季度我们正在经历底部,二季度初就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全局性恢复,这是我的基本判断。

  记者:您为什么认为中国经济有能力自我恢复?

  李稻葵: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只是“20秒钟的短暂停”,中国经济有必将快速恢复的理由。

  首先,中国经济自身还处在快速增长的长周期中,一个表现就是城市化,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长期落后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是对消费、需求最大的拉动因素。同时,中国城市人口的消费正在升级。

  其次,中国基本的政治意愿和政治经济学体制没有改变,地方政府以发展为目标的体制、意识形态、做法长期存在。

  尽管每个地方都以GDP为目标,但客观上也是支持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制度基础。再加上中央注重社会安定、稳定,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政治意愿也没有改变。

  第三,现在中国的财政和银行状况是60年以来最好的。中央完全有能力通过发债获得现金,度过当前的困难时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七个数据说明中国经济正在恢复

  记者:目前许多机构对中国当前的经济指标预测都比较悲观,您为何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处在恢复过程中?

  李稻葵:首先,从消费上看,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488亿元,比上年增长21.6%,扣除物价因素,这个增长速度是1993年以来最高的,这说明中国的消费在回升,我相信今年会持续下去。

  第二个数据是汽车产销量,反映了公众消费信心的逆转。虽然去年10月、11月我国的汽车销售不理想,销售量出现了下降,很多汽车厂调低了生产量,但是去年12月,情况一下子就改变了,出现了许多4S店提不了现车的情况。这主要因为许多消费者对金融风暴的悲观情绪导致他们在去年四季度初期驻足观望,推迟消费计划,随着金融风暴逐步缓和,大家又恢复了消费信心。

  第三个数据是钢铁产量在上升。大的钢厂,如首钢开始把闲置的产能恢复。

  第四个数据是银行贷款的增长。银行贷款在去年12月增长16%,今年1月份又新增1.6万亿元,尽管这一数字有争议,但是说明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在放松。

  未来几个月贷款总量将继续上升,由于基础建设该开工了,很多地方的投资项目该开工了,银行也有意愿要贷款,我相信今年2月、3月的银行贷款不会出现特别明显的下降。

  第五个数据是发电量。从当前数据看,今年1月的发电量比去年1月下降了12%,但其中包含着春节因素。把今年和去年的春节月份的发电量进行比较,也就是把今年的1月跟去年2月比较,用电量同比增长5.9%。由于春节月份的发电量存在大小年交替的现象,今年作为一个小年,5.9%的增长一点都不低,这说明中国经济正在比较快速地恢复。

  第六个数据是股市在回升。股市回升原因有三:一是市场资金充裕;二是各种各样的信息显示出经济将要回升;三是政府最近出台的政策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了正面影响。股市回升也是信心回升的标志。

  第七个数据是房地产业有了比较微弱的恢复迹象,尽管地产交易量仍然萎靡,但个别地区,如深圳和上海已经有了交易量上升的苗头;二手房的交易量也在上升。

  金融危机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购买海外资产的大好时机

  记者:您认为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李稻葵:现在宏观经济形势对企业尤其大型企业而言,至少提供了三个方面的战略机遇。

  第一是产业重组的战略机遇。对于一些技术、经营理念、企业管理比较落后的企业,现在的确是困难时期,但此时进行重组、并购也是比较容易的。

  经济好的时候“差企业”不愿意放弃控制权,只有当行业出现一定困难的时候,“好企业”才有条件并购“差企业”。

  现在也是资本运作的好时期。我注意到很多上市公司都在做B股回购,最明显的是某一汽车公司,停牌了四个月不交易,赚了不少钱,还有一个制药企业也在这样做。

  前段时间股票价格很低,上市公司通过不分红,完全可以到B股市场把自己的B股买回来,这样通过减少股份达到让每股的净资产上升的目的。

  现在还是走出去买海外资产的大好时机,尤其是购买南非、澳大利亚资源型企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