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李荣:做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

www.jctrans.com 2009-11-18 锦程物流网

  中国入世以来,在开放的国际贸易大环境中,各行业协会频频出击国际市场,其作用彰显突出,而在新的形式下,中国货代企业的腾飞不仅需要通过体制、职能、观念、管理、用人机制等的创新,更需要行业协会、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和关注。为此,锦程物流网记者有幸对北京市国际货运代理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荣女士进行了采访。

  编者按:行业协会是指介于政府、企业之间,商品生产业与经营者之间,并为其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的社会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行业协会属于我国《民法》规定的社团法人,是我国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的一种,即国际上统称的非政府机构,又称NGO,属非营利性机构。 

  中国入世以来,在开放的国际贸易大环境中,各行业协会频频出击国际市场,其作用彰显突出,而在新的形式下,中国货代企业的腾飞不仅需要通过体制、职能、观念、管理、用人机制等的创新,更需要行业协会、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和关注。为此,锦程物流网记者有幸对北京市国际货运代理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荣女士进行了采访。

  锦程物流网:据了解,业内普遍认为,行业协会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已越来越重要,您怎么认为?

  李荣:作为协会而言,主要是2大功能,一是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作用,比如企业在经营当中出现什么问题,或者说政府在制定政策会通过协会去贯彻执行,第二,作为协会来讲,是企业的“娘家人”,就应该为企业服务,首先,作为协会来讲,要了解企业目前经营的一些问题,其次,通过协会的平台,通过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企业解决实际的困难,比如说,作为我们货代行业来讲,涉及面广,像海关、检验检疫、外管局、税务等都涉及很多政府部门,而企业在经营当中,同样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比如今年年初,我们企业在经营当中,在税收上会有一些想法和问题,比如说营业税的问题,所得税的问题,企业会反映到协会,协会就会根据国家政策的要求,适当地把企业的难处去向政府反映,而这对政府对政策的落实也是一个帮助,让政府做到心里有底,这样有利于企业与政府的沟通和交流,这就是作为协会的主要职能。

  锦程物流网:对于政府颁布的政策是通过怎样的渠道来贯彻和执行到企业当中的?

  李荣:对我们行业来讲,上级的直接主管部门是各地的经贸厅委,然后到商务部,一旦商务部出台了相应政策,将会通过2个渠道去贯彻,一个是地方商务局,通过地方行业协会贯彻和执行这些政策;另一个渠道就是商务部下发到中国货代协会,中国货代协会布置到各个地方协会来贯彻和执行,总之,在政策颁发后,都会通过协会向企业进行宣传和指导。比如说,针对我们行业出台的5个国家标准,商务部最近下发了一个通知,都是通过我以上所说的这2个渠道对企业进行宣传和指导,监督和检查,而目前商务部这些政策,因为地区的差异,执行效果也有所不同,相比之下,“广大上青天”这些地区执行地比较到位。

  锦程物流网:金融危机之下,很多实体经济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北京的货代市场现状如何?

  李荣:我们北京地区的金融危机应该不是很严重,地区的冲击不是很大。今年上半年,特别是在第一季度,行业冲击比较大,从去年年底,11,12月份到今年的1,2月份,已经有二三十家企业都倒闭了,因为出口完成的不理想,没有订单,所以现在商务局在大力推销内销产品,比如搞了几个大型市场的销售,总体上说,我们北京地区的出口市场问题比较多一点,那么,随之而来的,货运代理行业出口面临的问题就会多一点,但相对而言,虽然北京地区的进口量会下降一些,但是从我们货代行业来讲,特别是近期,第三季度的后半期到第四季度来看,我们货代企业的生意应该是不错的,业务量也在逐月上升,所以进口的冲击不是很大。北京的货代企业,如果它是以出口为主要经营的企业,冲击就会大一些,但是我们有很多企业是以进口为主,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它有一些进口客户,这样冲击就不会很大,总体来讲,以进口为主的货代企业,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上升。通过有关信息了解,我们在广交会的成交量也是不错的,而根据有关的报道,北京的进出口额会比今年初有明显的增长。

  锦程物流网:随着行业的发展,将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此,您对此怎么看?

  李荣:这要看全国整体的发展,作为内陆城市,这一方面是有限度的,以北京来说,从注册企业就可以看出,共有700多家,而天津就有2000多家,上海5000多家,而针对北京出口额1000多亿,真正通过天津新港出口的货量才占其百分之十几,空运也占了不到20%,从北京出口或者出运的比例不是很大,所以内陆省市对于年轻人吸引力并不是很大,而我刚提到的“广大上青天”,在这些地区去开发国际物流,年轻人进入此行业的几率是比较大的,因为地处口岸,自然就形成了行业的繁荣。年轻人投身于此,我认为很有发展前途,因为毕竟市场大,份额也大,占全国的进出口比例也很大,这一点从每年的行业资格考试就能看出,“广大上青天” 地区因为年轻人的吸引力很大,所以基本都是几千人参加的考试,所以我认为年轻人投身于此,还要根据所处地区的行业发展情况来看。(记者/Eric)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