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梅新育:慎言出口繁荣终结

www.jctrans.com 2008-12-23 锦程物流网

  11月中国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一经公布,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出口繁荣已告终结。因为过去我们都习惯了20%以上出口同比增长率,而11月份出口下降2.2%,是2000年以来进出口各项指标首次同时出现下降。

  11月中国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一经公布,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出口繁荣已告终结。因为过去我们都习惯了20%以上出口同比增长率,而11月份出口下降2.2%,是2000年以来进出口各项指标首次同时出现下降。

  我们认为如果剔除价格、变相资本流动等可能扭曲海关统计数据的因素,11月份的中国出口果真同比减少了吗?未必!

  扭曲今年下半年中国出口数据、导致其与去年数据不可简单同比的首要因素是价格变动。美国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中美则是美国第二大进口来源地,美国进口价格的变动也可以折射出中国出口价格的走向。根据美国劳工部统计,2008年7月,美国进口价格攀升1.7%;在截至当时的12个月中,进口价格累计上涨21.6%,为该指数自1982年9月份问世以来最大年涨幅。8月以后,美国进口价格指数一直下降。10月,进口价格指数下跌达到5.4%。11月,美国商品及服务进口价格锐减6.7%,降幅创美国历史之最。

  第二项扭曲因素是通过贸易渠道的变相资本流动。高报出口,构成变相资本内流;低报出口,构成资本外逃;去年直至今年年初,我国经历了较大规模的变相资本内流;在当前的危机中,出于弥补亏空和在去杠杆化浪潮中偿还到期债务两项动机,海外机构投资者正在普遍从新兴市场变现抽回投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基本特点加剧了他们开展上述操作的动机,资本外逃正在发生。因此,我国去年出口账面统计的基数是掺水的;今年的数据则是在脱水,由此导致出口账面统计数据同比下降,诚不足为奇。

  在弥补亏空和偿还到期债务的压力下,海外机构投资者变现抽回投资的压力非常沉重。预计他们的这种操作起码要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多半会持续到前三个季度。换言之,这种操作对我国出口海关统计数据的向下压力也会持续到那个时候。

  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基本特征进一步加大了机构投资者资本外逃的动机。当次贷危机局限于美国国内之时,市场参与者们纷纷“逃离美元”,它对美元汇率发挥的是削弱作用;一旦山姆大叔将这场自己国内的危机搞大成为全球危机,市场参与者们必然要“逃向美元”而抬高美元汇率。

  2008年次贷危机初起,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与美国“脱钩”论风靡一时,亚洲和“金砖四国”货币兑美元显著升值;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则恰恰相反。2008年前9个月人民币市场汇率上升,10月份在次贷危机急剧恶化背景下,虽然国内经济走势横向比较很不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反而逆转;就是这个道理。根据国际清算银行11月4日公布的数据,10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2.1,2008年以来升值13.5%,10月份当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08%,但对美元贬值0.11%,对日元贬值8.04%,是依靠对欧元大幅升值14.6%、对英镑升值13.1%才维持了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在12月份第一周,人民币兑美元更出现了连续的跌停板,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人民币NDF市场行情的变动更表明市场已经产生了强烈的人民币大幅度贬值预期。今年上半年人民币仍在加速升值时,我提出人民币汇率逆转压力正在快速积累,这一点已为事实发展所证实。

  既然我们的海关统计账面数据受到了这样的扭曲,那么,我们又何必对这种扭曲数字一两个月的沉浮过分地大惊小怪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