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专注中国 贯通全球

www.jctrans.com 2008-01-18 锦程物流网

  中国拥有超过十三亿人口,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系,预计将于2010年跃居全球第二,现已成为企业拓展业务的最佳市场。始建于1985年的嘉里大通物流,是中国大陆最早成立的国际货运代理企业。母公司嘉里物流联网总部设于香港,是亚太地区最具领导地位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之一。

  ——访嘉里大通物流执行董事苏耀明先生

  中国拥有超过十三亿人口,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系,预计将于2010年跃居全球第二,现已成为企业拓展业务的最佳市场。始建于1985年的嘉里大通物流,是中国大陆最早成立的国际货运代理企业。母公司嘉里物流联网总部设于香港,是亚太地区最具领导地位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之一。中国范围内,嘉里大通物流得天独厚的优势更为凸现。凭借丰富的专业经验、完善的国内外网络、先进的信息系统、良好的政府关系,嘉里大通物流率先为众多知名跨国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嘉里大通物流执行董事苏耀明先生

  2007年12月14日,中国第一物流网络媒体锦程物流网针对国内第三方物流市场现状、仓储配送领域、企业竞争以及中国物流业发展前景等问题采访了嘉里大通物流执行董事苏耀明先生。

  成功转型源于坚实基础的奠定

  2000年之后,随着物流经济的发展,嘉里物流从一家专业性的仓储公司成功转型为首屈一指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专为世界500强企业提供专业物流服务,苏耀明先生在转型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当问及嘉里合并大通公司后所面临的转型和不同体制下运营的困难时,苏总这样说:

  2005年收购大通之前,嘉里在香港已经做了服务转型,当时由资产性的业务变成服务型的业务,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吸引人才,当然也常被置疑:做仓储的怎么可以做第三方物流呢?的确,当时我们一部车子也没有。经过这几年,我们无论是在资产性的投入,还是人才的培养,系统的发展,或其他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所以在收购并整合大通由一百多个网点组成的超大平台向第三方物流转变时,已没有太多的困难。

  同时在收购大通之前,我们建立了一个比较不错的国际网络,把主要业务放在海外市场,这样因收购而影响的业务对公司整体收入其实并不大。

  2005年,大通公司当时的员工总数是我们的十倍,而我们那时不到300,收购大通这样3000多人的企业,如何把嘉里的文化与大通的文化融合在一起是非常困难的。哪些是需要保留的,怎样保证保留下来,又有什么需要改变的,从管理到文化磨合,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

  国内第三方物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对于企业的物流外包,苏总有自己的见解:国内很多企业,包括制造业和零售行业,他们大多都有自己的车队和仓库,很少将企业内物流外包以减少资产和人力所引起的成本。相对国外企业,国内企业还有一段差距,这个是需要时间改变的。

  一般来说,大型超市货物流转量很大,要求补货的速度和效率非常高,对库存数量的要求也极高。他们需要将一部分物流外包,以保证货物的质量,库存的最低供应量和仓储的空间顺畅。这类的市场我们叫FMCT行业。我们有一段时间就是在做便利店的物流。

  国内运输方式和国外有很大的区别,这是行业历史的,或者是传统的原因。举个例子,在国外的超市里,派送的安排是很精确的,一天里面安排什么时段,什么供应商用多少时间,他们的管理是很严谨的,这样可以减少很多资源的浪费。包括火车的等候时间,人手的等候时间,交接的安排都可以不浪费自己的人工。大卖场安排好这个时间,可以保证从计划到进行到具体的监控都有一个无缝的控制。

  当然卖场有的时候可能会临时改变安排,也有可能是供应商交付的时间不稳定,或者双方很多需要配合的地方没有配合好,这些都不能保证第三方物流服务到位。所以我认为做好供应链管理可以避免浪费,提高效率。苏总说当前在中国,不同的环境需要加强配合的地方还是很多,还是需要加强和改善的。

  全程物流解决方案是赢得客户的制胜法宝

  仓库本身如果只是储存是没有办法体现价值的,库存越久变成陈旧品的机会越大,仓库如果只是做储存性的仓库是没有办法增加价值的,因为这个原因,过去很多年对仓库的概念都没有办法避免其作为物流成本的一部分。所以苏总认为,无论整个供应链怎么优化,所谓储存功能是不可以完全避免的。

  比如戴尔电脑算是比较领先的供应链管理企业,他们也有仓库的功能,只是他们做到了两点:第一,尽量把仓储的压力外包给上游供应商。第二,仓储的过程中,希望不仅是作为成本考虑,而是考虑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增加价值,这就是他们为什么会有VMI的概念。他们在生产线之前有很多东西是在仓储,我们叫DC,就是物流中心,或者是配送中心,在这里他们会做很多加工工作,例如组配,就是把不同的部分先组装好,送到工厂里面可以很容易地组装成成品,现在很多组装加工的东西都是配送中心完成的。

  在仓储的过程中完成加工工作,除了充分利用了储存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在在储存的过程中增加了仓库价值。所以现在很多第三方物流公司其实都是在利用仓库的业务,帮助客户增加价值,刚才举了例子,我们公司很有特色的一项服务就是挂衣箱服务,在服装行业我们也为客户做了很多增值服务,特别是帮助国内客户做重新包装、挂牌,这些我们是在储存当中帮助客户做的减少成本、提高竞争力的服务。

  仓储只是我们供应链里面一部分而已,我们做的是从头到尾的服务,我们给客户的不仅是一个仓库,而且是一个解决方案,是怎样帮助它做好业务流程,怎样帮助他做好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提升我们的服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