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www.jctrans.com 2007-12-29 锦程物流网

  据《北京人才报》报道: 大陆的“80后”,台湾的“草莓族”,曾经是职场中备受怀疑的一代人:吃苦精神差、忍耐力低下,漠视权威、不把主管、领导放在眼里,工作没有定性、只要有更好玩的工作或较高的薪水,就会见异思迁等...

  ——访嘉里大通企业发展经理刘忻(上)

  据《北京人才报》报道: 大陆的“80后”,台湾的“草莓族”,曾经是职场中备受怀疑的一代人:吃苦精神差、忍耐力低下,漠视权威、不把主管、领导放在眼里,工作没有定性、只要有更好玩的工作或较高的薪水,就会见异思迁等。但随着时间的验证,我们发现这个问题似乎已不用担心了,我们周围越来越多的“80后”在各个岗位上担当着重任,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今天我们走近的是嘉里大通年轻的企业发展部经理刘忻—一个“80后”的栋梁之才,希望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思考和启迪。

嘉里大通企业发展经理刘忻

  人才+培训 1+1>2的效果

  记者:我们都知道一个公司的发展,“人才”尤为重要,您作为嘉里大通物流企业发展部的经理,对此一定体验颇深,请问嘉里大通在选拔人才的时候有什么标准呢?

  刘忻:首先我们的行业本身有很强的操作性,要求在业务方面有很强的基本功,包括操作的经验和技能、市场营销技能、沟通技能等。同时我们企业的口号中有一条:“贯通全球”,这样就要求我们还需要有全球化的视野,能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整个行业的发展。

  我们大致可以把人才分为两大类,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专业人才通过自身的知识、技能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管理人才则是对企业长久发展,保持生命力与竞争力所不可或缺的。

  加入我们公司的人,首先必须要认可我们这个行业,认可我们的公司,认可我们的团队。如果对这个行业都不认可的话,那就无法和我们一起成长。毕竟社会很大,机会很多,物流行业不是唯一的选择。我们只是希望适合这个行业的人加入我们。

  记者:我们知道,学生在学校里面学习的大部分知识是理论性的,许多时候学生是靠想像去理解物流的各个环节,所以一旦进入实际工作环境,就会发觉实务与书本中的流程相距很远。但企业用人唯重,对文凭的期待有时会忽略专业的基础,这种应届毕业生毕业后到公司担当大任相对是很危险的,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您的企业又是怎么做的呢?

  刘忻:对中国的教育体制我不想谈太多,学校和社会本身就是不同的,但又是互相联系,一代又一代的人才,都是从学校里走出来的。中国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和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都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这一点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础要求。我们会告诉每一位新入职的同事:这个行业需要有业务基础,一定要有实际操作的经验,否则无法了解这个行业。

  我们公司对员工提供很多培训机会:专业的培训,管理的培训,也会资助员工参加外面的培训课程。因为我们是国际化的公司,我们希望员工,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管理技能,都能够有持续的提升。这对企业的竞争力的形成是很重要的。其次我们也很重视内部人才选拔的机制,从职业发展的角度,帮助我们的员工设计他们的职业规划。

  记者:那么这次和清华大学合作做工业工程系的“IE亮剑”演讲比赛是否也是为了未来的人才储备呢??

  刘忻: 嘉里大通很重视与学校和学术界的合作,我们很多先进的思想、前沿的技术都是来自于学校,新鲜的力量也是来自于学校,所以通过这种结合,我们希望有1+ 1>2的效果。通过支持这样的学生活动,一方面是我们企业回馈社会的一种体现,另一方面也希望中国的制造业、物流业能够涌现更多优秀的人才,而这些人才又将成为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中坚力量。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