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永远保持“长大的精神”

www.jctrans.com 2007-12-19 锦程物流网

  2007年11月14日,在锦程物流网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物流企业电子商务应用高峰论坛——货代行业蓝海战略研讨会上,出现了一位年青才俊的身影,侃侃而谈国际货代行业未来的竞争力,并就物流行业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物流软件的创新等进行了观点阐述,博得阵阵掌声。

  2007年11月14日,在锦程物流网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物流企业电子商务应用高峰论坛——货代行业蓝海战略研讨会上,出现了一位年青才俊的身影,侃侃而谈国际货代行业未来的竞争力,并就物流行业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物流软件的创新等进行了观点阐述,博得阵阵掌声。他——就是上海汇驿软件有限公司的老总王岳。

——访上海汇驿软件有限公司CEO王岳

  “请问你们公司的软件跟Cargo2000有什么区别呢?”

  “Cargo2000就是我们的产品。”现场嘉宾的提问让王岳轻轻一笑。 

  Cargo2000=汇驿?

  现场一片哗然!

  带着Cargo2000在行业里有如此大的影响和对这位年青人的疑惑,记者在第二天推开了汇驿公司的大门。

  环顾办公室150多人的开放式办公区整洁有序,绿色的公司徵标在灯光下闪闪发亮,所有的员工都在紧张地或做着调试,或跟客户沟通,或埋头苦思......

  打开汇驿的宣传手册,总裁致辞的一句话跳入眼帘“IT不仅仅是技术,更是一种方法,一类工具,一项业务,一门思想。”不仅对这位年青的老总对于物流软件的理解更增添几分敬意。

  “物流软件的发展也不过是近十几年的事情,请问您是怎么选择进入物流行业的呢?”

  “我是学数学专业的, 90年12月19日上海第一个证券交易所开业,那时就参与系统引进与建设,所以其实是一直在IT业里打拼,只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两篇文章《物流是第三利润源》、《黑大陆》,就此对物流产生了兴趣。”

  “我住的地方对面就是金霸王电池厂的仓库,每天看着货车进进出出,箱子大大小小的堆放排列,心里就想着怎么样才能提高装箱率呢?这可能是因为专业的关系吧,我就把这个当成一个实验性数学的研究,程序试验的结果是提高了15%的装箱率,摊到成本里发现这会是一个很大的利润值。特别是对于第三方物流提供商来说,如何降低成本更是非常重要。”

  “您在证券交易所的工作也是非常地有前途,怎么会想到要自己创业呢?”记者听到这里不仅发问。

  “随着国营企业体制的改革,我感觉物流的发展非常有前景。而且我对国外先进的技术一直非常感兴趣,因而也有机会参与上海第一条DNN的调试,COSCO业务管理系统的大型数据交互检测,那时中国的物流行业刚刚兴起,对比国外的物流行业经营水平,中国还停留在传统的手工记帐管理方式,所以我就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

  “那么您创业的第一套软件就是最初您研究的那套如何提高装箱率的软件?”

  “不是的,那只是初试身手的兴趣,并没有真正去做,我们的第一套软件就是Cargo2000,的确是侧重物流企业的运营效率,并帮助物流企业融合周边资源。现在我们的客户已经超过800家。”

  “据记者所知,目前应用在货代行业的业务与管理软件不下几十种,自然您的竞争对手也不只几十家了,您是怎么保持您的优势的?”

  “我们有一句口语:不以签约为目的。我们的目标是帮助货代企业成长,我们的物流现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货代企业需要发展,我们也需要不断了解物流企业,不断提出新的工作方法,所以第一,我们从不劝客户一定要购买我们的产品,但我们会针对他们在管理和业务中的问题不断提出建议和方法。第二,我们的产品在售出之后,业务员会定期回访,并不断对问题进行纠错。第三,我们对不同的客户设计不同的产品,因需设计供应,我想一定程度上是我们的服务为我们赢了更多的客户。”

  “王总说得很好,成功源于细节,我想您的公司也正是因为细心的服务才会如此成功。据我所知,目前物流软件的价格都不菲,而当前的小货代物流公司居多,所以对软件的价格一定会置疑,您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做?”

  “中国的物流行业发展很快,而加入WTO后,国外的大物流公司的加入更是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所以在实际的业务接触中其实很少碰到置疑软件的品质与价格的。我曾经遇到一位老总,当时我们的报价是100万,我们也只接触两次,他竞一口价都未还,我也非常的奇怪说:您真是一个不一样的老总。他说:并不是我不一样,而是我相信它给我带来的价值。所以价格虽然不是代表价值,但在一定程度上,价格就是价值的体现。这也是我们针对不同企业制定不同产品的原因。”

  “那么贵公司目前都有哪些产品呢?”

  “目前我们最新推出的一款软件‘EVIN CE’也就是Cargo Explorer协同化物流软件,这是一款集成多种管理软件与业务软件和WEB系统。不但支持海运进出口以及空运进出口的跟踪和操作,还可以严格控制单票利润和核销工作,更可以直观的查看相关的管理报表。对于成长中的物流企业非常适合。”

  “还有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ECS(Evin Cargo Solution)面向供应链的物流解决方案。包括了对船务代理、货运代理、仓储管理、以及公路运输、报关代理等多个行业的综合业务套件,近十年来我们总结借鉴了800多家物流企业的管理经验,更符合物流企业的特点。包括中远、中海、华运、大田等大型物流企业他们也都是我们的合作客户,我们与客户的关系不会仅停留在项目或产品的合作上,而是在共赢与共同发展的基础上。”

  就在结束对王岳总经理采访的时候,得到一条最新的信息,王总已入选“上海十大杰出新锐”名单。关于王总以及他的企业的故事,大家可以登陆www.evinsoft.com查看更多,引用王总的一句话“汇驿永远保持‘长大的精神’,真诚帮助客户成功。”作为结尾,祝愿汇驿的前途更加辉煌!(文/蓝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