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练就扎实内功 找到自己的蓝海

www.jctrans.com 2007-10-08 锦程物流网

  曹雪平先生是深圳市凌润物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凌润的创始人。现在的凌润,已成长为一个信誉卓越,实力雄厚的专业型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供应链、物流系统整合服务商。曹总很健谈,从事物流行业十一年的他,用他的人生经历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物流公司的起步、发展与壮大。

  ——访深圳市凌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雪平

  文/王莹

  曹雪平先生是深圳市凌润物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凌润的创始人。现在的凌润,已成长为一个信誉卓越,实力雄厚的专业型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供应链、物流系统整合服务商。曹总很健谈,从事物流行业十一年的他,用他的人生经历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物流公司的起步、发展与壮大。 

  

  

深圳市凌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雪平

  创业艰难 信念照亮未来

  最初,曹总在深圳的一家国有外贸企业工作。初次接触这个行业时,他还并不了解什么是货代,更没有“物流”这一名词的概念。随着对行业的深入了解,他逐步了解了货运代理,并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在工作中特别注重个人品牌的建设,始终做到与人为善,诚信经营业务,成绩越来越出色。

  然而,在物流行业上初有成绩的曹总发现,国有企业的某些机制让他感到很难施展个人的抱负,并且当时的体制要吸引一些有思想、有激情的年轻人来加入也很困难。曹总在几年的物流工作中结识了很多物流精英,而与此同时,正好有一家香港公司的总裁愿意从资金上给予他一定的支持,经过深思熟虑和严谨的市场调查与分析后,曹总毅然决定自主创业。

  深圳的货代市场红火,竞争激烈,对刚刚成立的货代企业,更是举步维艰。凌润刚刚起步时只有三个人,资金也不雄厚。当时的凌润在市场完全无知名度,很难与一些优质而规模较大的外贸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然而抱负满满的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和踏实的行动让凌润一步步成长壮大起来。

  人才培养与公司成长并重

  物流人才是行业内的一个热门话题,深圳的货代市场如此巨大,货代公司发展很快,造成了人才的短缺;另一方面,因为选择的机会较多,人员流动比较频繁。凌润在初期也面临着严重的人才短缺的问题。

  对此,曹总始终认为:一个优秀的企业之所以能够吸引人才并且留住人才,是由于其健康而积极的企业文化以及匹配合理的物质待遇。凌润是特别注重员工感受的公司,曹总始终坚信:员工是公司最大的财富!所以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凌润一直把个人的成长同公司的成长结合起来,给每一位员工规划他的职业道路,并追求个人与公司的共同发展。让曹总自豪和欣慰的是,凌润员工的流失率一直是深圳市场最低的。

  秉承着“快乐员工、满意客户”的企业精神,凌润经过几年的积累已经培养了近100名高素质员工组成的管理队伍与销售队伍,现在,他们已经成为凌润的中流砥柱。

  对品牌“奢” 为客户“省” 

  曹总特别注重品牌的建设,凌润的网站也建设得比较完善,可见曹总对品牌及宣传的注重。然而,品牌建设之路是漫长而辛苦的,它需要从思想上认同并付出大量的精力。凌润刚刚起步时就有自己的业务发展方向的定位,就是把亚洲市场做精做细。后来随着公司的逐步成长,公司有对自己的战略进行了新的部署和优化。凌润全体员工也一致认同:要想永久的立于不败之地,就一定要有自己创新、务实的商业模式,而优质的品牌会让企业更加具备价值和生命力。

  一直以来,曹总在凌润品牌建设方面狠下苦功,将平时的工作与市场推广一再细化。这些都让凌润在业务开拓中受益,也让凌润的品质有了不一样的保证。

  人才积累和品牌的建立,给凌润的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户。通过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和彼此的诚信,凌润与许多客户建立了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了双赢。

  曹总说他和他的员工一直是“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享受快乐的文化;在诸强林立的行业里,为企业赢得尊严;在半信半疑的客户中,见证智慧的价值。” 尽管初次交往的客户与凌润彼此不了解,难免会有一些不信任,但是他们会尽可能将一个忠诚而真实的物流服务商---凌润展现给客户,然后以专业的技能,帮助新客户尽可能的节约物流支出。凌润每位员工都在这段磨合期内一丝不苟地为客户服务,因为他们相信他们的努力最终会换来与客户长久稳定的合作。

  专注亚洲 做精做透

  不同于很多物流企业,凌润没有把目光放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它的发展定位是建设自己在亚洲的专业市场,物流业务主要分布于香港、中国内地、日本、东南亚,中东等极具活力和潜力的新兴市场。

  曹总说,对于凌润来说,这是一个清醒而正确的定位。凌润是深圳本土的一家物流企业,她与一些跨国企业甚至一些本土的老牌物流企业相比,实力的悬殊是不言而喻的。中国与欧美市场的贸易交易多半是FOB,这块市场很肥、很诱人,但作为一家刚刚起步、海外网络并不强大的公司,要想从那些实力雄厚的物流企业口中分得一块蛋糕并不容易。而2003年凌润刚刚成立的时候,和中国与亚洲其它国家,尤其是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也很活跃。这块市场相对欧美市场而言,CIF货的比例较高,所以凌润从一开始就决定将重心放在亚洲市场上并力求做成品牌航线。

  凌润未来三年的战略很清晰:继续做精亚洲市场!凌润在做亚洲市场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经验,并且不久的将来会考虑加大对亚洲市场网络的投入,包括人力、资金,以及业务延伸,尽可能为客户提供十分专业的、富含价值的亚洲物流服务。

  “在中国,没有人比我们更了解亚洲!”曹总如是说。

  本土企业需要更强大

  曹总认为,欧美一些大型企业实力特别强,随着他们的势力在国内的扩张,像凌润这样的本土企业只能“智取”不能 “强攻”。现在,有些企业为了竞争盲目的选择降低价格,从而导致恶性循环,使物流行业的利润越来越薄弱。虽然说很多时候价格是很顶用的,“红海”的拼杀一直都是许多企业的惯招,但曹总坚信市场会越来越需要一些大而优质的物流服务商,并且成为一种趋势,只有快速反应并且扎实练好内功的企业,方可找到自己的“蓝海”。

  本土企业应该做国外企业目前还很难涉足的业务板块,并且一定要做自己的特色即非同质化的物流服务。随着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留给本土企业成长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在寻求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他们不得不加快成长的速度。既然要“与狼共舞”,就是要把自己培养成“狼”。未来很多企业可能会走整合、并购或寻求资本支持的道路。

  另外,本土企业可以利用网络等资源来帮助降低成本,从而让价格合理的降低。网上物流便是一种趋势。虽然现在网上物流仍然在初级阶段,很多地方不够完善,但曹总认为网上物流会逐步推广并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凌润也希望通过多元的业务渠道来把握时商机,促成进步。只要把脉市场变化、寻求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坚持不懈的走下去,成功也许就指日可待!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