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励志经历 >> 正文

货代操作看货代

www.jctrans.com 2012-09-20 锦程物流网

货代企业通常有四类常见岗位:业务(销售)、单证、操作以及客服,在有的公司,操作和客服会合并为一,每个岗位都有不同的工作性质。日前,锦程物流网记者与一位操作员进行了交流,了解了货代操作这个岗位的工作内容,通过与他的谈话,分享了他入行以来的经历和感受。

  货代企业通常有四类常见岗位:业务(销售)、单证、操作以及客服,在有的公司,操作和客服会合并为一,每个岗位都有不同的工作性质。日前,锦程物流网记者与一位操作员进行了交流,了解了货代操作这个岗位的工作内容,通过与他的谈话,分享了他入行以来的经历和感受。

  主人公:王 丞

  职  务:进口操作

  玩乐不耽误学习

  王丞非常健谈,与记者虽然是初次见面,但毫无拘谨,仿佛朋友般的聊天,很自在。王丞是一个比较乐观随性的人,从小在中国的大家庭式教育下,变成了一个家长眼里的所谓听话的好孩子,其实骨子里的叛逆是父母所无法理解的。

  王丞的父母一直坚持培养他的兴趣爱好,送他去学习绘画、国际象棋、围棋等。在亦玩亦学的过程中,王丞学会了观察和忍耐,性格也变的安静和细腻。但其实,王丞一直喜欢的却是和游戏相关的东西,从80年代的卡片游戏机,到现在的电脑游戏,他都略知一二。王丞说,可惜中国的游戏行业没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否则说不定今天的他会投身在另一个行业了。游戏和游戏机的演变和发展,也让王丞随之进步,从最初的单纯玩乐,到最后的研究,无论是电脑知识还是游戏知识,都得到了一个提升,这在王丞以后的工作中,在他电脑知识的应用上以及对他创新和变通的思维能力方面有很大的帮助。王丞说,也许这就是游戏带给他的收获。不过,在此王丞也想说一句,电脑游戏要有节制的玩,可千万不能无法自拔,那样就不是有收益了,有的只能是痛苦。

  专业对口 顺利入行

  王丞的专业是国际贸易,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也是因为在当时的年代,这是一个比较新兴的专业,大家看好的是贸易发展前景,但是却无法预料到今后国际贸易大形势的严峻。

  入行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王丞学了这个专业,报着学以致用的心态,毕业后他踏入了求职路上的第一家企业实习。从最初的报检、报关、跑单等简单的环节入手,一步步的总结行业经验、积累人生阅历。不得不说,货代真的很辛苦,尤其是最初的一无所知,磕磕碰碰,那种看不到未来的空白感都曾经深深的打击了王丞。

  随着行业经验的加深,让王丞深刻体会到货代行业的水很深,一步步的探索和求知,让他越发感觉到货代行业的广阔,而自己却是如此的渺小。王丞决定要深入探索,要仔细研究下去。从实习单位离开以后,王丞一步步的从外围慢慢的踏入到货代操作圈,从三废的进口、散货的进口到实际操作国际进口,每一次都是王丞的一个进步。

  在货代行业中干了这么久,令王丞最深刻的记忆莫过于当他涉足一个新兴的产品和行业中并且顺利完成时的那种开心和喜悦,相信每个同行都能理解当时他的那种感受。尽管王丞只是三言两语的带过了,但简单的几句话背后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恐怕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明白。

  王丞说,做操作真的很累,这不同于做销售的那种压力感,因为这个岗位要做的事情真是很杂。但王丞并不后悔选择了这个岗位,他说操作员能学到的东西比较多,对于货物运输所有流程都非常了解,而且也能在众多的客户资源里积累人脉,与船公司或航空公司都能建立一定的关系。当然操作的确非常忙碌,从上班忙到下班,有时候晚上还要接现场,没有一定的毅力是做不到的。

  竞争激烈 前景可期

  据王丞介绍,时下的青岛货代行业发展处于饱和期,货代公司层出不穷,各有各的优势和特点,在激烈的竞争中互相制约又互相关联,总的来说,发展前景还是很乐观的。对于企业来说,领导的规划和发展思路很关键,如果不思进取、止步不前未来一定被淘汰。如果能做到与时俱进,企业的发展将更上一层楼。

  王丞说,在这个行业里待久了,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希望与同行分享:

  首先,货代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目前来说,青岛市内的货代企业大部分的货源靠的就是比拼运价和社会关系争取来的,但是这样一来,客户源很不稳定。哪一家关系好,哪一家运价低,这些不稳定的因素居多,客户可以随时选择其他货代企业做代理。货代企业本身缺少一种战略上的优势来实现客户的稳定性。而且,大部分的企业缺少明确的发展方向和规划。举一个积极的例子:某家公司在着力发展食品进口方面,有了自己专业的食品进口团队,那么这就是一个发展方向和规划,因为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中国人民也越来越重视舌尖上的中国。这家公司就是看到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发展方向,从而迅速转变自己的企业机制,让自己的企业得到发展。而有的企业着力发展国际货代市场,建立全球网络,但是这涉及面太广泛,大部分的中小货代公司无法达到全球网络的定位,做起来非常吃力。

  其次,缺少精专人才。众所周知,货代行业入行门槛低,人才水平参差不齐,但是货代行业的水很深,要想达到精专很难,真正拥有专业精专的综合性人才的货代企业少之又少,人才流失现象颇为严重,这也是目前货代行业急需解决的。

  最后,行业没有统一的规范和秩序。青岛的货代公司很多都是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一间办公室、一台电脑就能办公,只要有几个客户就能养活了整个公司。很多这样的小挂靠公司凭借成本低,操作灵活等优势来承揽客户。但相对来说,这样的公司也缺少诚信和资金保障,当客户产生货险或者损失,公司给予客户的赔偿将很难到位。

  对这个行业,王丞真的是思考了很多,尽管存在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是伴随着一个又一个难题的攻克,迎来了柳暗花明。王丞,这个在货代行业做着最普通工作的货代人,用自己的感受和体会道出了对行业发展的一份思虑。记者相信,中国的货代行业一定会不断的更新发展前进,因为这个行业有着一批与王丞一样拥有大思维的人,一直在努力!(记者/乐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