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励志经历 >> 正文

货代生涯感言

www.jctrans.com 2012-06-18 锦程物流网

曾经,王善勇是那么的喜欢这句话。性格使然,总感觉自己应该属于这种人:不喜竞争,无谓成败。喜欢的是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善待他人,甚至善待周围的花草树木,恬静生活,怡然自得。

  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曾经,王善勇是那么的喜欢这句话。性格使然,总感觉自己应该属于这种人:不喜竞争,无谓成败。喜欢的是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善待他人,甚至善待周围的花草树木,恬静生活,怡然自得。

  采访对象王善勇

  所在单位青岛万邦恒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海外部

  蜕变——改变自我 挑战自我

  父母给孩子起名为“善勇”,应该是希望孩子长大以后能够成为一名“骁勇善战”的将士,能文能武,无论未来他将从事哪个领域,都是一名有勇有谋的帅才。而王善勇给记者的感觉跟他的名字非常一致,很锋利、很锐意。尽管王善勇曾经有多么的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像他喜欢的诗句那样的人,可是经过生活的磨砺和岁月的洗礼,他找到了应该属于他自己的样子。

  王善勇说,也许是因为父母慢慢变老的缘故,也许是因为孩子呱呱坠地的缘故,也许是因为爱他的人和他爱的人对他不断付出的缘故,他清晰的感觉到,他的生活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生活,他需要肩负的责任和义务,是义不容辞的。只有让自己幸福,才能让别人因为自己的成功而幸福,这些便成了王善勇的人生目标和精神食粮,它也在潜移默化的雕饰着、完善着王善勇起初的性格。

  “我并不是很赞同‘泰山易移,本性难改’这句话”,王善勇对记者说,“很多时候,人会为了自己的责任和梦想,去舍弃或修正骨子里那种与生俱来的固执、偏激、中庸、或其他……当有一天你真正做到了,那你真的会是一位了不起的人。”而今的王善勇其实也并没有完全的蜕变,但是他已然认准了方向,也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旅程。在路上,会很累,也会很苦,但是欢乐会随之同行,经历的每一处风景也会不同,真正的用心去体会了,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人生掘金 始于货代

  2007年,外语专业毕业的王善勇,阴差阳错的进入了货代行业。细数下来,至今也有5个年头了。人们都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货代这一行对于王善勇来说,真是入对了。从对行业的一窍不通,到现在,王善勇不敢妄称自己对这个市场了如指掌、举重若轻,但至少,经过了五年在行业里的摸爬滚打,他对如今的货代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还是有些许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中国近代货运行业真正的兴盛期应该始于90年代初并延续到21世纪初。十几年的时间,见证了中国近代货运行业的辉煌时期,也见证了,有那么一群人,通过自己的远见卓识和辛苦奋斗,挖掘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而货代业对于王善勇来说,也是他人生第一桶金的起点。

  从21世纪初到现在,随着国际贸易的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货代公司如雨后春笋般,一夜之间,遍地皆是。当大家都在想分得货代一杯羹的时候,却没有发现,基础没有打好,一味的激进行事,往往会适得其反。尤其是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倒闭的货代公司,数不胜数。王善勇对记者说,货代的门槛也许真的没有太高,但是,如果你想立足,想稳定,想发展,想做到优秀,那真的并不容易。货代并不是像别人说的那样,你可以空手套白狼,如果真是这样,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公司,不但没有套到狼,反而被狼咬了。作为货代企业,可能对你的硬件没有太高的要求,几台电脑、几部电话,也许就可以搞定很多事情。但在软件方面,相比别的行业,要求甚严。当你面对客户、海关、商检局、船公司等等很多相关部门,没有扎实的业务基础和良好的人脉关系,货代真的寸步难行。而如今,面对船公司的运力消减,面对海关查验率的不断提升,面对国际贸易中越来越多具有针对性的倾销及反倾销政策,货代往往会感觉到举步维艰。

  王善勇说,在未来的几年里,行业内的诸多人士还是不太看好货代的前景。而就他个人而言,他想说并且也坚信,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就像马云说的,今天是残酷的,明天会更残酷,后天是美好的。但是大部分人会死在明天的晚上,他们看不到后天的太阳。如果更广泛的来看待货代行业的产生,应该是从人类物与物交换后就慢慢诞生了,几千年的时间,这个行业在延续,也在发展,王善勇相信,它不会灭亡,被灭亡的是那些不懂这个行业的人。任何行业都会面临困境,面临低潮期,货代也不例外。但王善勇坚信,能在逆境中冲出重围的人,最终会如凤凰涅槃一样,屹立不倒。

  未来风光无限好

  尽管如今的货代行业,竞争日益严峻,但是王善勇非常庆幸自己能够在万邦恒裕这样的一个思想自由、思路明确、思维先进的一家公司工作。思路决定出路,这句话一点没错,在普通的集装箱业务已经乏力的时候,万邦恒裕能够迅速找对自己的方向,开展具有自己特色的项目货、转运货,以及各种到门等延伸服务来使整个公司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依旧保持稳定的前进,这是不易的,当然结果证明当初的策略也是正确的。王善勇说,面对客户越来越多的要求,只有让自己做到最好,把市场看的最透,把服务发挥到极致,那么,一切成功都是那么的顺其自然。略有成绩的时候不会骄傲,因为未来的挑战更大,前方的路还有很长,当然,前面的风光也更加美好,万邦恒裕会努力向前。

  王善勇,那个曾经不善竞争,好喜宁静的人,也在刻意的改变着自己。做好准备去投入的新的战斗,他相信,机会和成功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他也相信,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够更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去感恩社会。(记者 少菁)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