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励志经历 >> 正文

物流冯老的物流观与人生观

www.jctrans.com 2012-12-25 锦程物流网华东

近日,记者非常荣幸的采访到了物流行业的冯老。冯祖期,人称物流冯老,现任奥玛物流集团董事总经理,冯老在大中华区有超过30年的客户服务及物流配送的营运管理经验。

  有人说,等我们年纪稍长,要让别人叫我们“老张”、“老王”、“老陈”很简单,但是,要让别人称呼“张老”、“王老”、“陈老”那可不简单——这是一种尊称,要在某一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才能领受这一称呼。

  近日,记者非常荣幸的采访到了物流行业的冯老。冯祖期,人称物流冯老,现任奥玛物流集团董事总经理,冯老在大中华区有超过30年的客户服务及物流配送的营运管理经验。

  冯老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进入物流行业一来,他经常有机会到大陆来参加各种论坛、会议,与一些同行交流、合作。冯老侃侃而谈,亮点频现,主要的一些论点,如下:

  香港物流业与大陆物流

  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物流市场发展已经非常成熟。香港物流是在特殊的大环境下演变而来,过去半个世纪一来,大陆的进出活动都是经过香港。从前英国人留下的自由港贸易体制,经过多年来的累积已经具备规模,所以香港就变成为中国最大的保税区,也就还可以延伸一些物流运作,加上香港原有的国际网络今天也扮演着国外和大陆之间的桥梁式中转角色。但是今天有点不一样,因为大陆改革开放更加彻底,直接在大陆这个巨大的市场进行国际贸易,成本会降低一些。

  与香港相比,大陆物流起步较晚、基础操作比较多,主要是搬运和仓储服务,在提高效率、减少重复方面做得还很不够,一般都是注重流量忽略结构。但是   因为大陆市场非常巨大,大陆的物流人可以比较轻松地做大事赚大钱。并且,有很多在大陆物流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江湖”,虽然不甚注重物流的现代化,但是,管理却做得细致灵活,成本控制得宜,效果都很好。

  为什么大陆物流成本占GDP比重那么高?

  有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物流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18%-20%,这一比例远远    高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在香港,这一比例只有4%-8%。

  首先,大陆的货物价值便宜,并不等于我们大陆的物流费用浪费;其次,大陆存在不合理且非常高昂的路桥费,这让物流成本上升很多;再加上大陆繁重的税收更是给物流行业雪上加霜。

  幸而,近几年,我们看到大陆政府开始关注物流成本偏高的问题,也在通过各种方法来为物流减负,相信以后物流成本占GDP比重会有所下降。

  第五方物流

  传统意义上,所谓第一方物流(1PL)是指生产企业自己运作物流;第二方物流( 2PL)是指生产企业将物流业务委托给标准外包,如邮局、船公司……;第三方物流(3PL)则是提供“一条龙”服务的合同外包物流企业;第四方物流(4PL)和第五方物流(5PL)分别是为前面三方提供实物网络和信息网络服务的。

  物流是四流合一:资金流、信息流、实物流、商业流。这四方面的整合非常重要,其中信息流才是核心所在。中国地大物博,现在的成千上万的物流企业发展可以用“散、乱、杂”来形容。因此,大陆需要整合打通物流的各个环节,未来第四方和第五方物流大有可为。

  冯老认为虚拟的第五方就像一根魔杖,在它的调度指挥下,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会变得更有效率,实现物流的效率革命。其产品奥玛物流管理系统(oymLMS)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订单管理系统(OMS);仓存管理系统(WMS)及运输管理系统(TMS),信息透明实时,操作简单便捷,曾获得香港政府的IT Excellent金奖。

  电商自建物流并无不妥,但无远见

  电商自营物流是公司策略,并无不可也无不妥当。模式是正确的(能够外包当然会更加好),只需要有足够的资本及人力资源。

  凡客和京东今天在自营物流策略除了为自己货物配送提供方便之外,实际上也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开发新的盈利途径。但是,电商自建物流并没有发展第一方物流的妥善计划,只是一种拼合式的操作,未来发展较难看好。

  前不久,凡客诚品创始人、CEO陈年在“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上指出“香港和亚洲等外资在大陆做最后一公里的小件配送,不具备竞争力,因   为这是个地域性很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冯老不完全赞同这个观点,实际上,外资对于内地的最后一公里业务不重视,是因为价格太低,要求太高。外资的优势大多在商业区、在系统的资源管理,在资金和信息的把控方面。这个低端市场,外资不是不能进入,而是不愿进入。

  历经风霜,看清世俗

  冯老在职业生涯中遇到很多的挫折,冯老坦诚这些困境都非常考验人:由于忽视客户操作上的转变,导致大客户违反合约;由于不注重大陆法规,给对手指控机会;由于内部权力斗争,导致合作伙伴散伙;甚至由于以前玩和吃的太丰富,导致恶疾缠身……

  这些风吹雨打,冯老都是以平常心来应对,先退一步,整理再来。“因为我相信凡事定有其因;可能太骄傲、可能太偏激、可能太勇猛、可能很无知,我想困难的前因也可能是太松散,不一而足,其实都是自己种下来的果。”冯老说,“所有事件里面,不怨天不尤人我都是尽快尽力回到起步点,说实在的也没什么大不了。我有一份性格;人家看到我在笑的时候,说不定我的心里就   是在哭。很多事情我也会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能够避免,那么就算赚了!只是父母亲和太太看着我的起与落,感受到他们为我的担忧,时至今日,我还有些许愧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