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励志经历 >> 正文

机会从来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www.jctrans.com 2010-02-10 锦程物流网

  现实世界,常常听到人们与机会失之交臂而追悔莫及,事实上,在人的一生中,机会多如牛毛,关键取决于机会来临时,你是否能抓住?锦程物流网记者最近对福建三农碳酸钙有限公司业务Emily进行了采访,言谈中,她告诉我们:她就是有准备的人,而且时刻都在准备着!

  编者按:现实世界,常常听到人们与机会失之交臂而追悔莫及,事实上,在人的一生中,机会多如牛毛,关键取决于机会来临时,你是否能抓住?

  有这样一则寓言:以前,有个虔诚的基督徒被风雨困在一个孤岛上。于是,他开始祈祷,祈求上帝救他。这时候来了一只船。他不上船,继续祈祷;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架直升飞机,他还是不上飞机,继续祈祷。最后他上了天堂。来到天堂,他马上愤愤不平地责问上帝:上帝,我是那么虔诚地祈祷,祈求你救我,你怎么能见死不救呢?上帝说:我不是不来救你,我连续派来了小船和飞机,只是你视而不见!

  这则寓言的寓意是说,机会从来是只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当机遇来临时,有的人视而不见,那就等于失去了机会。

  最近,锦程物流网记者对福建三农碳酸钙有限公司业务Emily进行了采访,言谈中,她告诉我们:她就是有准备的人,而且时刻都在准备着!

福建三农碳酸钙有限公司业务Emily

  只有跌倒了,才会知道哪里疼,下次才会站的更稳,走的更快!

  她毕业于国贸专业,实习就是现在这个公司,她还清晰地记得,当初主管告诉她的三句话:

  1.你永远不知道客人在想什么;

  2.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

  3.你永远不知道今天的客户,明天会不会成为竞争对手。

  当记者问起她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单子,她依然记忆犹新,甚至难以忘怀,她说:“那是去年十一月份左右,我当时出的产品是炭黑。总体来说,不太顺利,却让我学到了很多,感悟很多。

  “当时因为对方工厂比较小,事先我没有了解清楚,只凭简单的网站就仓促地定了合同。当时双方说好要开发票的,结果,对方又说开不出含17个点的增值税发票,但是定金已经打给对方了,我们正规的公司只有收到发票,才能打余款,对于工厂来说,只有买方付清余款了才能提货!在这件事上费了好大心思,最后才解决了。

  在这个对于我而言的痛苦过程中,经理一直没有非常紧张的样子,也许是他经历多了,不觉得多严重,后来,我才知道,经理不插手也是想放手让我们新人去锻炼,为的是让我迅速成长起来。原本利润还行的单子,被我折腾的不成样子了。事后,我仔细研究了细节,做了总结,归根究底还是准备不足,没有经验。以后会更警惕地找工厂,做好准备,方得万无一失!”,但是正是这一次才让她明白,只有跌倒了,才知道哪里疼,下次才会站的更稳,走的更快!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在学校的时候,她就听外贸老师说起广交会,当时她很憧憬,希望去广交会上见识见识,而来公司不久,她就如愿以偿了,“我当时挺激动的,毕竟非常难得,见到很多国内外的供应商,突然觉得世界挺大的,而最重要的是,广交会让我看到这个行业的广阔前景,也让我对外贸行业多了一些体会。

  比如金融危机,当时每天的媒介渲染,让每一个人都有些恐慌,不受影响,肯定是假的,但是在我公司却没有受太大的影响,在其他大多数企业负增长的情况下,我们依然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很难得,可能是因为我们公司稳扎稳打,基础较牢,在危机来临之前,就做好了迎接寒冬的准备。”是的,正所谓: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口才能在无形之中改变人一生的命运,是精彩人生的点睛之笔。

  众所周知,二次大战时,美国人将“舌头”、原子弹和金钱称为赖以生存和竞争的三大战略武器,现在,又把“舌头”、美元和电脑同样作为三大战略武器。而“舌头”竟独冠三大武器之首,足见其价值非同小可。采访中,Emily给人感觉开朗亲切,没距离感,这可能就是外贸人的特性吧,但是她却不认同,她说:“我之前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在面试时候,经理都说我比较内向,在我看来,真正要做外贸的人,首先就要学会说话,跟所有人都有话题聊,比如说,你跟一群人在聊天,你要让每个人感觉,你的眼里只有他,这一点我没做到,还需要继续努力。”看来,Emily已经深深地认识到口才的重要性,口才能在无形之中改变人一生的命运,是精彩人生的点睛之笔。

  行行出状元,没有合不合适,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

  “我认为做这行,心态相当重要,刚来的时候,每天早上一来办公室,最兴奋最期待的就是打开邮箱,要是收到客人的询盘,就非常开心,要是没有,则会有点失落。有时候邮件多到忙不过来,有时候一封邮件都没有,这样一来,情绪落差就会很大了,应该平静看待,保持平常心!

  被人拒绝怎么办?可以说没有被拒绝过的业务员不是好业务员!换个角度,就是换位思考,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想,他为什么拒绝?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 而且有时候他拒绝你,说明你的产品对他没有任何吸引力!

  总的来说,这是个很具挑战性的行业,需要积极的态度。学习能力在工作中非常重要,谁能掌握工作流程,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外贸工作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每个业务员都是老板,自己找客人,自己找工厂,对于外贸而言,我们只是借助公司的平台,公司给我们机会锻炼,我当然要做好准备,抓住一切机会,为公司盈利,也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

  行行出状元,没有合不合适,只有努不努力!每一个小小的成绩都会增加一份成就感,为此,我越来越自信!”

  后记:采访接近尾声,Emily告诉记者:“业余时间,我喜欢跳舞、唱歌和做菜,跳舞和唱歌让我放松心情,舒缓压力,而做菜又让我很有成就感,我最擅长的就是养胃润肺的山药汤,总之,我很热爱生活!”,这正如那句话:“我们给予生活多少,生活就给予我们多少!”,这个以温暖的名义,时刻拥抱生活的女孩,一定会得到生活无限的眷顾,因为机会从来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记者/崔兢)

  公司简介:福建省三农碳酸钙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将乐电石厂(成立于1982年),专业从事钙品生产,煤、铅、锌、铁、银等矿产资源的开采、加工、销售。属福建省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质量最好的碳酸钙、氧化钙等非矿产品生产基地;同时也在从事典当、担保、各类商品及技术进出口贸易等服务行业,现在已发展成为一家注册资金达伍仟陆佰万、总资产超过十亿多元的集生产、贸易和金融经营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型工贸公司。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