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励志经历 >> 正文

80后,谁说我们不可以

www.jctrans.com 2009-11-26 锦程物流网

  他,正好处在“80后”的敏感时代,随着更多的“80后”步入社会,他们既饱受争议,又被寄予厚望。虽然在大公司看来,他只是个冉冉升起的中小企业的领导者,但是在打工者的眼中,他是让人羡慕和向往的老板。他就是我们这次采访的主人公,宁波腾欣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潇。

   ——宁波腾欣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潇

  他,正好处在“80后”的敏感时代,随着更多的“80后”步入社会,他们既饱受争议,又被寄予厚望。虽然在大公司看来,他只是个冉冉升起的中小企业的领导者,但是在打工者的眼中,他是让人羡慕和向往的老板。

  他就是我们这次采访的主人公,宁波腾欣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潇。

  货代行业都说,是人都可以当老板。这句话在过去是没有错的,但是在金融危机的震荡中,能坚持下来的,不仅仅是那些外表光鲜的大企业,还有从内到外良性运作的小团队。

  “做大做强”是商场中屡提不爽的口号。“落后就要挨打”是每个生意人危机的来源。没有一个企业不想站在竞争的上游,以立于不败之地。宁波腾欣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也是出于这样的梦想,开始创立的。原以为我们会在采访中听到创业者斗志昂扬的口号,不切实际的完美目标。结果令人“失望”的是,他们难得的冷静,说出了过热过激的弊端。相信他们能保持难得的冷静,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前行。

  大公司的经历酝酿了我创业的激情

  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踏入社会,进入了宁波当地最大的货代公司,感受着大公司的大文化。几年后,怀揣着自己的创业梦想,下海经商。宁波腾欣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随即诞生了。

  说到做大做强,他直言不讳的说,“在公司刚起步的时候,我总想着如何能在几年内把公司做大,因为那时候总觉得做大才有面子,现在回过头去看看,大的背后其实也蕴含着成本的风险,信息传达滞后以及官僚的危险,不过当时是没体会到。”

  激情与坚持,方向与速度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我们受到了一些影响。也感谢这次危机,它让我看到做大的狭隘。至少现在来说,我们现阶段应该注意的不是做大这么简单。作为货代行业,我们提供的是服务,所以我们最重要的理念就是服务至上。现在很庆幸的是,我们能把服务作为公司发展最核心的目标,希望给客户提供最完美的服务。相信从这个角度出发,一定会让公司朝着更准确的方向发展。”

  这让我想起《易经》创始人伏羲,他当时给老百姓占卜的时候,总是告诉人们一个方向,但不告诉他们需要的时间。因为他觉得速度不如方向重要,也许你的速度是最快的,但却不如一个速度慢却能正确把握方向的人。做人如此,经营公司也一样,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个方向。

  实现梦想没有捷径,除了努力

  “努力工作,还是努力工作,保持努力工作的状态!当时我带着自己的梦想开始创业,从自己家的书房开始做第一笔单子,直到现在公司初具规模,杭州办事处今年也开始运做。由于年轻,有时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我的经验只有一个,那就是无论遇到什么诱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你都不要背叛自己的梦想!”

  年轻人往往因为初涉社会,容易迷茫,迷茫是常态,我们唯一需要的,是心底那个永远不灭的梦想!无论什么时候,记得翻看,并小心呵护她!

  后记:同是80年代出生的我,采访之后被卢潇的活力所打动,在我看来,他是一个同龄人,却已经开始担负起比我更多更重的社会责任,让我们一起祝福他,因为他实现的是我们一代人的梦想,发出的是一个时代的呐喊。加油!

  他说很喜欢《赢在中国》的主题曲。“每次歌声响起,眼睛总有湿润的感觉,这首歌是我不羁之心的注解,也是我与一起奋斗的同事们的真实心情。”

  《在路上》

  那一天 

  我不得已上路 

  为不安分的心 

  为自尊的生存 

  为自我的证明 

  路上的辛酸已融进我的眼睛 

  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 

  在路上 用我心灵的呼声 

  在路上 只为伴着我的人 

  在路上 是我生命的远行 

  在路上 只为温暖我的人 (记者/李玉婷)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