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远洋运输中存巨大商机 航运资本运作须多元化


www.jctrans.com 2006-9-12 9:55:00  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景兴宇

  面对未来干散货和油运市场的商机,中资船东正在暗暗发力,进行纵向或横向扩张。面对国外投资机构对优质大型项目的争夺,国内资本往往显得无能为力。目前《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草稿已经完成,随着新法案的出台,国内产业基金将出现蓬勃的发展,而弥补了融资模式空缺的船舶基金就是发展产业基金很好的模式选择。

  在经历了2003-2004年运价的迅速冲高和2005年以来的回落之后,市场信心备受打击。其实,悲观大可不必,从大趋势上看,中国的航运市场正在崛起,并且,现阶段重在把握未来两年可能出现的干散货市场回暖和中国油运市场的宝贵机会。

  我们看到,中资船东正在暗暗发力,进行纵向或横向的扩张,引发对投、融资的巨大需求。未来两年,公募市场将随着龙头企业的上市变得更加活跃,而私募市场也将随时启动,船舶基金等新型的资本运作模式即将出现。

  远洋运输中的巨大商机

  历史上,无论军事还是民事领域中国都算不上航海强国,不过这种状态正在改变。首先是巨大的需求,无论是从小商品到大宗商品,从原材料到能源物资,中国都在成为全球最大的航运市场。

  从2003年开始,中国原油进口增量占到全球新增需求的1/3,铁矿石进口增量占到全球增量的近60%。其结果是中国的进口原油和铁矿石的海运市场份额也随之攀升。

  高能耗的发展模式下,中国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巨大。自1994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中国的原油进口量不断加大,2004年进口依存度已超过38%。原油海运量也从2001年的5400万吨增至2005年的1.14亿吨。

  为了降低对外依赖,中国政府在争取能源多元化的同时推行能源运输安全战略,尽可能由中资企业承担油品运输。国油国运为国内航运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我们预计,中资船东承担的油品运输的比例预计将从2005年的9%上升为2010年的50%,中国进口原油带来的对国有船东运力需求的年复合增长贡献将高达25%。

  未来海上LNG(液化天然气)进口的比例将逐年增加。预计到2015年LNG进口量将达到600亿立方米,未来10年的年复合增长将高达35%,成为能源运输新的商机。

  改革开放和加入WTO推动中国的国际贸易不断上升,从1996-2005年,进出口额的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19%和20%。目前,中国进出口总额占全球国际贸易的比例已从1996年的2.2%上升到2005年的5.5%。

  我们预计,受益于国内市场对成品和大宗商品的强劲需求及全球干散货运力变化的影响,中国干散货运输市场未来仍有较大发展机会。

  我们预计,受益于国内市场对成品和大宗商品的强劲需求及全球干散货运力变化的影响,中国干散货运输市场未来仍有较大发展机会。

  中资船东加强扩张

  中资航运业的规模和实力已经有了一定的进步,尽管目前的干散货船运力总和还不到全球的10%,油轮总运力还不到全球的5%。

  中国的干散货运输发展较早。目前,中远集团凭借1854万吨的载重吨位成为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船东,中海集团载重量为453万吨,干散货运输排名全球第七位。

  相对而言,中国的大型油轮运输企业还比较少。中海、中远、泰山、招商局等四大集团的载重吨位均超过200万吨,但无一进入全球十强,而且中海和中远的单船载重吨位偏小。随着我国原油进口的增加,国有航运企业纷纷购置超级油轮来扩大远洋石油运力,而原本从事干散货的民营企业也开始逐渐涉足油品运输。

  目前,全球前十的油轮企业的总吨位占全球的25.2%,且规模都在600万吨以上。

  
我要说两句    
物流问答】【物流信誉】【下载物流通】【评论】【推荐】【打印】【收藏】【关闭
  相关连接
  一周报道 ·船公司近期航线动态一览  ·2006年中国物流业十大事件  ·北方龙吐明珠——记大窑湾保税港区  ·将洋垃圾堵在国门外  ·让更多的客户找到你  
·阿联酋航空网络货物销售..·FOB/CIF/CFR..
·货运代理揽货技巧·让过去过去 让未来到来
·货运险在互联网时代的革新·对海外代理协会组织的研究
·二OO七,中国物流“大..·国际顶尖物流盛会设宴申..
·国际顶尖物流盛会——慕..·明年4月休闲之都迎休闲..
·首届股市民间高手大赛颁..·刘枫同志出任中国中小企..
行业搜索热词排行: 物流访谈 揽货 走货 广交会 物流年会 海运费 商业网站100强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实用工具
 07年海关税率:
 海运大辞典:
    船东名录 NVOCC
    报关代码 里程查询
    危险品名 更多>>
   资讯排行榜
     最新热讯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