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韩进破产 货主货代陷入风险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9-5 17:39:00 大公财经

  据韩国KBS新闻网8月31日报道,韩国最大海运公司韩进海运即将进入法定管理程序(指对频临倒闭的企业,由法院指定第三者管理),实际就等于宣布进入破产程序。作为全球第七大、韩国第一大的班轮运输公司,韩进海运的这一宣布引发了全球关注。

  韩媒此前报道称,8月25日,韩进海运曾向债权方提出以韩进集团出资5000亿韩元(约合4.5亿美元)资金为核心内容的自主重建计划,但遭到债权方的拒绝。韩进海运最大债权人韩国产业银行(KDB)随后在30日召开了“关于是否继续对韩进海运追加资金支援”的债权团会议并对外正式宣布,债权银行决定自9月4日起停止对该公司提供财务援助。

  事实上,韩进集团在不久前曾通过大韩航空向韩进海运提供过7000亿韩元(约43亿元人民币)的支持。如果再对韩进海运追加5000亿韩元资金投入,韩进集团整体也可能陷入危机。而集团的支援相比韩进海运的债务黑洞只是杯水车薪。

  相关财务资料显示,目前韩进海运面临超过1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短缺。2016年半年报显示,韩进海运上半年亏损达到4731亿韩元(约28亿人民币)。有业内人士指出,韩进海运目前面临的最坏结果即是最终进入破产清算,届时其将是全球航运业三十余年来最大一家宣布破产的航运公司。

  作为韩国最大的航运企业,韩进海运旗下拥有101艘各类集装箱船,总运力达到62.54万标准箱,运力位列全球第8位;其母公司韩进集团是韩国前十大财团公司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运输物流公司之一,旗下还拥有大韩航空等公司。

  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困境凸显

  因为处于全球贸易市场的前沿,航运业成为国际经济走向的晴雨表。近年来,全球贸易呈现持续低迷态势,航运业由此普遍陷入惨淡经营。2016年上半年以来,全球航运市场更是创下新低,各大巨头交出的成绩单“惨不忍睹”。

  近日,马士基集团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受到低集装箱平均运价和低油价的影响,马士基集团第二季度盈利1.18亿美元,和去年同期为11亿美元相比大幅度下滑。与此同时,旗下马士基航运更是亏损了1.51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下滑6.58亿美元。

  除了马士基,赫伯罗特上半年宣布亏损1.58亿美元;东方海外集团经营亏损1900万美元。据中国远洋8月25日晚间发布2016年中报显示,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9.41亿元,同比下降8.50%;实现净利润-72.09亿元,同比下降465.19%。

  有航运企业人士分析,2016年上半年,各主要经济体系增长疲弱令消费者需求裹足不前,在此背景下,航企货量增幅难以令人鼓舞。除环球经济不稳外,行业更需持续面对供求失衡。环球需求增长疲弱及运载力大幅增加,加上业界过去数年全力追求规模效益下,令供过于求情况日益严重。

  那么,整个国际航运市场会何去何从?业内专家预计,今年国际运力过剩局面在短期内难有根本性改变,在这种情况下,航运市场低位波动的态势仍将持续。

  事实上,这一观点也是众多国际航运巨头的共识。世界最大船运公司之一的商船三井首席执行官池田润一郎早在其今年的新年致辞中就曾表示,航运业的恢复前景微乎其微,商船三井对2016年全年几乎不报乐观预期。

  世界贸易组织今年4月发布的全球贸易报告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速预计仅为2.8%,继续低于过去30年来5%的平均水准。至此,全球贸易增速将连续5年低于3%,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糟糕”的时期。

  此前的发展历程证明,每当行业陷入低谷,就会出现大量并购整合的机会。很显然,伴随着航运市场的低迷,未来巨头之间的动荡洗牌大戏很可能会在航运业接连上演,届时,韩进海运走向破产的败局只会成为其中的冰山一角。

  货主及货代将面临大量风险

  韩进破产必然带来的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除了银行、投资人、债权方等要遭受损失外,货主及货代也将受到直接冲击。

  有业内人士对货主及货代需紧急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提醒。

  该业内人士指出,可能出现的情况有:

  货物订舱后无法装上船舶,如韩进海运台北子公司新海船务紧急通知暂停接受订舱,这样货主及货代需及时另找船东进行订舱;

  转运货物可能会被卸在中途港,韩进不再另行安排转运船舶运至目的港,在此种情况下,货主及货代可能被要求自行另找船东安排转运;

  货物在中转港或目的港因韩进海运未能支付港口的费用造成中转港或目的港码头扣押或留货物。此种情况下,货主及货代被要求海运与码头方协商解决后才能提柜。

  从法律上来说,尽管上述情况如发生时货方有权要求韩进海运妥善安排、转运、运输和在目的港交付货物,但如果韩进海运陷入破产程序,则货主及货代可能被迫加入破产程序,这会导致程序漫长,也不一定能得到充分的受偿,而且进入破产管理清算期间韩进海运的船舶、货柜和货物可能会被码头扣押或留置,并可能在码头产生一系列堆存费用等巨额费用。

  该业内人士建议,如果货物还未运走,建议马上另找其他船公司订舱和运输;货物已经到了目的港的,尽快提货,以免夜长梦多。

  据外媒报道,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港务局目前已经拒绝韩进船只靠泊。预计这几天全球范围内会爆发债权人对韩进的扣船扣箱,已经出运的货物将无法顺利交付。

物流新闻手机客户端免费下载 安卓用户下载

本文关键词:韩进破产,货主,货代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