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韩国最大船公司韩进破产 波及中远海运所在联盟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9-5 17:3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夏

  韩国最大船公司可能最终破产的消息迅速引起连锁反应。

  8月31日,韩国韩进海运举行董事会议,决定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申请法定管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31日从接近韩进旗下在华公司的知情人士了解到,韩进已经向业务涉及的中国各港口发出了暂不接货的通知,所有订舱全部取消,入港船舶已经停止装卸,此前已经装船的重箱全部退关卸回。此外还消息传出韩进已经有船只遭到港口扣留,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确认。

  由于韩进目前仍然是中远海运集运所在的CKYHE联盟的成员,其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也引发联盟伙伴的关注,长荣和阳明两家台湾船公司已经表示密切关注。此外也有消息称CKYHE联盟已经暂停接受韩进的订舱

  根据Alphaliner的最新数据,韩进海运目前运力约61万TEU,是全球第七大集装箱班轮公司,也是韩国最大的船公司。韩进海运截至去年底的债务超过5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超过4亿美元。

  此前一周,韩进海运向债权人韩国产业银行(KDB)提交重组计划,希望后者继续注资4000亿韩元缓解困局。然而KDB于8月30日正式宣布否决韩进的提议,并决定从9月4日开始停止对韩进进行财务援助。此外韩进向其最大船东塞斯潘提出大幅削减租金的计划也遭到拒绝。

  韩进面临的最坏结局是最终进入破产清算,即真正意义上的破产,届时其将是全球航运业三十年来最大一家宣布破产的船公司。

  不过航运界分析师王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真正走到宣布破产清算那一步之前,韩进海运的命运仍然可能面临转机,在法院判决出炉之前,韩进集团和韩国产业银行等相关方还会就债务处置继续博弈。除了宣布韩进海运进入破产清算,法院还可能判决韩进海运经过重组后继续运营。

  在韩进海运之前,韩国另一大班轮公司现代商船此前也陷入经营困境,此前甚至传出韩国考虑将韩进海运与现代商船进行合并的消息。不过现代商船上个月中旬已经暂停解除了危机,其不仅宣布与债权人和船东达成了新的债务和租金协议,并宣布明年将加入马士基和地中海主导的2M联盟。

  现代商船和韩进海运相继陷入困局,引发班轮也进一步并购整合的猜想。上明年4月开始,全球班轮业将形成海洋联盟、THE联盟和2M联盟三足鼎立的局面,尽管在亚欧航线上2M联盟占据优势,在跨太平洋航线上2M联盟的市场份额则明显落后于其他两家联盟。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徐剑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在跨太平洋航线上的相对弱势地位,可能会让马士基对收购一家亚洲船公司抱有兴趣。事实上,此前现代商船加入2M已经被传出是其可能被马士基收购的前奏,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马士基的积极回应。

物流新闻手机客户端免费下载 安卓用户下载

本文关键词:韩国,船公司,韩进,破产,中远海运,联盟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