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出口弱增进口稍降 顺差享价格红利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8-4 16:50:00 上海证券

导读:上半年,主要国际组织连续调低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而外围环境动荡,世界经济也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英国脱欧、美国加息、南海争端、恐怖主义威胁等因素不时骚扰,也将对我国对外贸易产生一定影响。

  6月份,我国外贸进口、出口数据延续分化的走势,其中出口增长1.3%,较上月1.2%的增速微升,走势平稳;进口同比下降2.3%,较上月5.1%的涨幅有明显下降,由正转负,说明国内需求形势依然严峻;进出口顺差3113亿元人民币,前值为3247.7亿元,虽较上月有所收窄,但仍属高位,高顺差得以延续。综合来看,外贸发展平稳,出口弱增,进口稍降,高顺差态势维持,而高顺差实际上是中国在享受了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的红利。世界经济同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一样,实际上也进入了一个危机后的长期疲软复苏期,经济延续底部徘徊,风险暴露时不时要惊吓一下。受英国脱欧影响,全球经济需求增长疲软态势将延长。外需增长的疲软但平稳格局,决定了未来中国进出口的平稳态势:高顺差,大致均衡的进出口增速。 

  价格回升股市向好,债市窗口期来临。 

  随着经济底部走稳的时间延长,信心恢复的机构显着增多,尤其的价格形势的改善--主要体现为工业价格回升,企业经营效益好转。经济见底、效益回升,是我们前期认为中国股市将进入了“磨底、蓄势、待扬”的基础。虽然近期监管层面对股市“题材”行为有所抑制,但在经历了前期的持续调整后,市场利空因素和担忧情绪已基本释放,在经济回升、经营好转逐步明朗化情况下,未来股市将逐步好转,呈现缓慢回升态势。经济回升、货币稳中趋紧、价格边际回升,债市受此三大利空冲击,趋势性机会仍难显现。从阶段性机会角度,信用风险利差在前期大幅回升后将企稳,甚至略有回落;基准利率在我们的“二分法”分析框架,下降拐点日益临近;因此,债市短期也面临好转的机会“窗口期”。 

  多重挑战下外贸仍需定力,人民币有望维稳。 

  全球需求疲弱状况未见好转,世界经济延续低速增长态势。上半年,主要国际组织连续调低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而外围环境动荡,世界经济也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英国脱欧、美国加息、南海争端、恐怖主义威胁等因素不时骚扰,也将对我国对外贸易产生一定影响。综合分析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多重挑战,但各项稳定外贸增长的措施也在逐步落实,外贸发展仍需定力。2013年后,中国事实上修正了过去十余年实行的内需型增长模式,重新回到朱熔基时代的外需型模式,偏软货币成为短期政策选择,英国脱欧给了人民币一个乘势跳升贬值的良机。不过这一过程已结束,人民币汇率接下来应该能维持稳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