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外贸提质增效进行时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4-22 15:20:00 新华每日财经

导读:外贸增速在换挡,表现为整体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但正是在这种大环境的倒逼下,不同企业间出现明显分化,一大批企业通过在技术、模式、管理等方面积极创新,出口业绩逆势上扬,外贸发展新动能正在汇聚。

  3月份,我国出口超预期大幅反弹,增幅达18.7%,与2月份负增长20.6%形成鲜明对比,外贸初步呈现企稳回暖迹象。不过,一季度出口累计仍下降4.2%,外贸形势仍面临严峻挑战。

  从表面上看,外贸增速在换挡,表现为整体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但正是在这种大环境的倒逼下,不同企业间出现明显分化,一大批企业通过在技术、模式、管理等方面积极创新,出口业绩逆势上扬,外贸发展新动能正在汇聚。

  技术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的核心动力。中国中车等一大批企业重视研发投入、引进消化吸收、推行智能制造,从技术的跟随者转变为技术的引领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出口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逆风飞扬。

  年报显示,2015年中车国际业务实现出口签约额57.81亿美元,各类轨道交通装备持续保持全面出口,出口产品全面进入发达国家,产品已出口到全球六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科技创新与出口业绩提升的良性互动。

  全球领先的安检产品和安检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依靠自主创新与海外同行“打擂台”。2002年迪拜海关采购安检设备,几家国际顶尖公司PK:在对同一集装箱先后进行安检的过程中,德国设备查无问题,美国设备因高温“趴活儿”,而同方威视的设备却查出集装箱中有夹带物品,经开箱查验发现确有走私毒品夹带。自2012年起,同方威视连续三年在全球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领域市场份额第一。

  持续技术创新、引进吸收加上技术改造,广义的技术创新促进了产品提质增效,带动出口大幅增长。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以来先后同国内外研发机构及设计师合作建立了多家设计中心,并通过推进智能制造实施技术改造,使能耗降低50%,人工成本降低30%,产量和品质均得到提升。2015年企业实现出口额12939万美元,同比增长18.4%。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设立“企业技术中心”,获得近百项专利,2010年开始建立高端碳纤维工厂,引进多项折叠车专利技术,产品全面转型升级;还通过推动自动化、智能化降低人工成本,改善工艺,缩短工期。公司去年出口创汇3亿美元。

  新技术提升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新模式也助力外贸企业转型。北京小笨鸟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同国外采购商广泛建立联系,对国内跨境电商平台进行整合,成为“平台中的平台”,实现与海外电商平台的一键对接,出口企业获得订单的效率和总量大幅提升。企业预计,2016年小笨鸟平台将为出口企业带来总额320亿至350亿美元的订单。

  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模式,拓宽外贸企业思路,延展业务链,让外贸转型“柳暗花明”。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沈丹阳认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呈现出“新增速、新结构、新动能”的“三新”特点,正处于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的“蓄能”阶段。从前依靠土地、劳动力、自然资源等投入,如今更多创新需要在高档人才、技术上投入更多,而商业模式创新和平台创新有望给部分领域带来超出预期的发展。

  展望未来,国际需求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新的竞争者也在增多,而国内综合成本上涨压力不断加大,外贸企业唯适应者生,唯创新者强,外贸提质增效正在进行时。(记者 田晓航 马曹冉)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