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辣椒粉供应链上的故事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6-21 15:51:00 青年人

导读:“苏丹红”风波后,肯德基通过供应商本地化、扶持性培训和星级系统评估三大策略以实现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苏丹红”风波后,肯德基通过供应商本地化、扶持性培训和星级系统评估三大策略以实现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HACCP中国网咨询师卫颖表示,“肯德基的书面保证,是符合国际惯例的转嫁风险方式,也是有法律效力的。” 

  一年之前,禽流感让众多以鸡类食品为招牌菜的中餐馆门可罗雀之时,肯德基因为要求所有鸡肉供应商必须提供由当地检疫部门签发的检验证明而赢得消费者信任。一年之后,当“苏丹红”袭来之时,供应商的证明却没有带给肯德基幸运。 

  百胜餐饮中国协作发展总部(下称“百胜”)公共事务部总监王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2月份,百胜就要求供应商提供原材料不含有“苏丹红”的书面证明。而供应商也都提供了相应的证明。 

  但是,书面证明没能防住“苏丹红”,这一次,供货商的供货商出了问题。 

  餐饮巨头连着河南个体户 

  出问题的供应商是中山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基快富”),基快富的供应商,是宏芳香料(昆山)有限公司(下称“昆山宏芳”),而昆山宏芳的供应商,是安徽阜阳义门苔干有限公司(下称“义门苔干”)。 

  2004年年初,义门苔干,这家年产值2000万元人民币、亳州最大的脱水菜供应商,开始给昆山宏芳供应“辣椒粉”。“辣椒粉以前我们没有做过,也没有生产过。辣椒粉的需求方只有昆山宏芳一家,需求量很少,我们的货都是从其他公司进的。”义门苔干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义门苔干成立于1988年,是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 

  义门苔干没有成立专门的“辣椒粉”小组。昆山宏芳的需求随意性也很大,并非每个月都要,每次要货3吨、5吨、10吨不等。义门苔干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农副产品利润都比较低,供给昆山宏芳的辣椒粉,利润在5%到8%。”每次进了辣椒粉之后,义门苔干按照20公斤或25公斤的包装简单分装后,发给昆山宏芳。 

  供给昆山宏芳最后一批货是什么时间,义门苔干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但他认为,“从昆山宏芳的说法看,检查出‘苏丹红’的那批货是2004年9月发的。” 

  义门苔干方面称,辣椒粉供货方是河南豫香调味品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豫香”)。 

  但是这个说法遭到了河南豫香副总经理张进喜的反驳,“如果他们(义门苔干)说有合作,那让他们提供合同啊。”他强调,河南豫香没有与义门苔干直接发生过联系,找上门的是河南商丘的一个个体户。那个体户要求整车发货,不要厂里包装。但张进喜不愿透露关于个体户的更多消息。 

  在河南驻马店的调味品圈子里,除了十三香调味品公司,数得着的就是河南豫香了。据河南驻马店农业局有关部门介绍,河南豫香有辣椒生产基地。 

  供应链上封闭的信息 

  由于张进喜不愿透露更多情况,《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无法获知河南豫香是不是辣椒粉的生产源头,其原料来自何处。假如河南豫香就是辣椒粉的生产源头,那么肯德基的辣椒粉供应路径上就应该有河南豫香、河南商丘个体户、义门苔干、昆山宏芳和基快富。 

  “报纸刊登出来,我们才知道是供给肯德基的。”昆山宏芳业务部的黄先生说。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义门苔干和河南豫香。在这个链条上,每个环节只知道自己的上家和下家。 

  据黄先生介绍,义门苔干的辣椒粉进入昆山宏芳之后,公司会对产品进行微生物、水分等品质检查,然后分装成25公斤包装,发至中山基快富。昆山宏芳赚取的利润“应该不到10%,具体不太清楚”。黄先生表示。 

  “苏丹红”事件发生后,昆山宏芳投资200万元,从国外进口了先进的检测设备。黄先生说,“它除了能检测‘苏丹红’,还可以检测农药残留物等等。” 

  昆山宏芳的货物发至基快富后,基快富对产品如何进行加工,再发至肯德基,这无从得知。基快富方面表示,与肯德基的合作是商业秘密,不方便告知。 

  书面报告背后的失控 

  “此次事件的确反映出我们存在管理漏洞,”王群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供应链出现了问题。” 

  “在这次事件中,每个环节的供应商都承诺没有‘苏丹红’,我们则相信了他们的承诺。”这是百胜集团公开说法。这次出事的基快富,是最快向肯德基提供书面报告的供应商。 

  但是,在中山基快富之外,肯德基无法直接监控、甚至无法知晓的供应链上,还有昆山宏芳、义门苔干、河南商丘个体户、河南豫香…… 

  “苏丹红”风波后,义门苔干对昆山宏芳的供货停止了,而亳州有关部门很快上门调查,要求义门苔干整改,“有关部门已经口头通知,以后供应商不提供检测报告的不能进货。”义门苔干业务经理陈卫东说。 

  以往每批货,义门苔干是否向昆山宏芳提供检测报告,以及会否问辣椒粉供货方要检测报告。义门苔干业务经理陈卫东说,“以前有关部门没有相关的要求。” 

  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中国网咨询师卫颖表示,“肯德基的书面保证,是符合国际惯例的转嫁风险方式,也是有法律效力的。” 

  但是消费者不管这么多,肯德基最后还是埋了一个“大单”。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估算,因5种“拳头”产品全都牵扯进了“苏丹红”事件而被停售,肯德基全国1200家店在这次事件中4天来至少损失进账2600万元。 

  如何防范下一次风暴突袭 

  3月28日,百胜集团宣布,将投资超过200万元在上海设立一个食品安全检测研究中心。 

  这是百胜集团为保证旗下产品安全的三项措施之一。另外两项是要求现有的500家供应商增加人员、设备,及时对必要产品进行抽检;强化供应商对上游供应商的选择标准。 

  目前,肯德基已经度过了“苏丹红”事件导致的负面影响,一切恢复到从前。 

  肯德基究竟将如何重新参与到供应商对上游供应商的选择中呢? 

  “我们公司尚未与中山基快富、肯德基做过这方面的交流。”陈卫东说。 

  相关链接 

  肯德基通过供应商的本地化、扶持性培训和星级系统评估三大策略以实现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供应商的本地化 

  目前肯德基采用的鸡肉原料100%全都来自国内,85%的食品包装原料都由国内的供应商提供。肯德基的供应源本地化主要有两大措施:第一是国内供应商的规模化;第二是国外供应商本地化。 

  2.供应商的星级系统评估 

  肯德基的STARSYSTEM是一项专门针对供应商管理的全球评估体系,从1996年开始对中国的供应商全面实施。STARSYSTEM的评估内容非常细节化而且可操作性非常强,极大提高了供应商的质量水准。 

  3.供应商的支持性培训 

  肯德基公司的技术部和采购部也针对供应商的弱点和不足进行相应的培训,技术部主要负责技术转移;采购部则经常拜访供应商和积极举办交流会,从而把餐饮业的国际标准质量要求带给肯德基的供应商。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