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中德物流业的差距

www.jctrans.com 2014-07-07 锦程物流网

2014年6月17日-19日,由德国慕尼黑博览集团主办的亚洲物流双年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启幕。

  ——访德国物流联盟  

  2014年6月17日-19日,由德国慕尼黑博览集团主办的亚洲物流双年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启幕。亚洲物流双年展是德国慕尼黑国际物流、交通运输及远程信息处理博览会(transportlogistic)在中国的子展。国内物流行业第一门户网站——锦程物流网(www.jctrans.com),作为本届展会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受邀参展。展会上,锦程物流网记者就中德物流业发展差距问题与德国物流联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采访了德国联邦交通部司长沃林根女士、德国联邦交通部部长替得曼先生、德国物流联盟秘书长施罗德先生、德国物流联盟中国首席代表刘盈女士,内容如下:

  锦程物流网:非常荣幸能邀请到德国物流联盟不远万里从德国来到中国上海参加双年物流展会。请问,贵联盟此行都会参加哪些活动?您希望通过本次展会,为中国物流业人士传达哪些来自于德国先进的物流技术或物流理念方面的新声音?

  德国物流联盟:我们很高兴参加本次亚洲最大的运输和物流博览会。通过这个重要平台,让更多的企业有可能公平的接触,并建立和扩大联系网。我们认为,2014年的展会,集合了中国两铁、航空货运、生鲜物流等领域是非常实际的,这为物流业带来了更全面的新特性及有效信息!

  锦程物流网:据了解,德国物流与运输业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您看来,目前中国物流与运输业的发展水平与德国的差距有多大?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您认为中国物流行业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尽快缩小这些差距?

  德国物流联盟:首先,发达的基础设施是运输绩效与发展的先决条件,中国应该在这些方面进行改进和提高,减少官僚作风对运输行业的影响;

  其次,训练有素的员工,通过有效的利用IT和软件技术,并且通过对不同运输模式(如公路和铁路)分布特点的操作,令德国物流行业实力雄厚;

  第三,德国物流行业以小型和中型企业为主。这些企业作为托运人,并不是仅仅提供一个单纯的运输服务,而是能够为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附加服务;

  最后要说的是,最高效的物流是一个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运输中不同环节行动相互结合之下的一个连锁效应。

  锦程物流网:相信您也了解,目前中国的物流运输业因为种类繁多的运输费用而导致运输企业的物流成本高居不下,相信这是在德国不会出现的现象。您认为,目前德国的物流运输业是否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最佳的阶段?您能为中国的物流企业在物流管理和物流服务方面给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吗?

  德国物流联盟:与德国相比,中国的物流业发展的确不够发达。理由是,较差的交通基础设施,缺乏现代物流系统,从总体上看,中国的物流公司一般都规模太小、分散经营。在我们看来,这种“腿短”的局面造成了行业明显低效率和相对较高的物流成本。还有一些情况是,由于地域限制,使得物流企业难以改善网络覆盖和最大限度的提高效率。

  在这里,我们推荐结合运输量的方式,例如,借助一些先进的货代软件,为所有货车列车方案做最优的分布,尽量避免空跑的现象。

  此外,应考虑到搬迁企业,将运输量转移到铁路,铁路系统的优势是路线更加稳定、运输数量更多。并且,为了减少运输成本,运输部门应该调整内部或外部基准。

  锦程物流网:再次感谢德国物流联盟参加本次展会,也非常感谢贵联盟对中国物流业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编辑/苏菲)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