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物联网与物流信息化——访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柏斯维

www.jctrans.com 2012-12-20 锦程物流网华东

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柏斯维柏老师深耕于物联网行业多年,当锦程物流网记者邀请他做这个采访时,他谦称:“我对物流是个外行,不知道能不能胜任?”。其实,对于此次的采访,真正犯难的倒是记者我,为了准备事先的采访提纲,可谓是绞尽脑汁,但苦于知道的太少,无从下手。很高兴柏老师能如此心细地解答我这些不成熟的问题,尤其是对于智慧物流与智能物流的理解误区,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样,对物联网与物流之间的关系不甚明确。

  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柏斯维柏老师深耕于物联网行业多年,当锦程物流网记者邀请他做这个采访时,他谦称:“我对物流是个外行,不知道能不能胜任?”。其实,对于此次的采访,真正犯难的倒是记者我,为了准备事先的采访提纲,可谓是绞尽脑汁,但苦于知道的太少,无从下手。很高兴柏老师能如此心细地解答我这些不成熟的问题,尤其是对于智慧物流与智能物流的理解误区,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样,对物联网与物流之间的关系不甚明确。

  锦程物流网:近来,众多物流人士指出,中国物流业的症结在于不流通,纷纷强调供应链管理。请您谈谈物联网对于物流供应链发展的作用!

  柏老师:供应链管理与物联网的理念是一致的,通过信息共享,建立协同关系。所以物联网对供应链的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首先,物联网技术帮助物流企业跟踪货物,跟踪运输设备的状态。这些信息共享给上下游后,提高上下游的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实现多赢。其次,物流的所有信息在一个平台大集中之后,可以利用大数据优化运输路线,优化配载,为物流企业带来价值。

  锦程物流网:谈到物联网就会想到云计算,它们在物流中的运用如何?

  柏老师:物流业高速发展信息技术起到了关键价值,伴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的推进,物流信息化的未来值得关注。单一企业级物流信息化越走越窄,未来将出现两个分支:1、以产业为依托在SCM环节下公共开放的信息平台;2、依托园区打造公共信息平台,开放的战略合作,创新商业模式,科学运营成为挑战。

  锦程物流网:“物流成本高,流通环节多”一直困扰着农产品物流,物联网在农产品物流上是否有所应用?

  柏老师:根据十二五规划,智慧农业主要包括以下应用:农业资源利用、农业生产精细化管理、生产养殖环境监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与产品溯源。

  我国食品安全现状,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的压力比较大,而物联网是解决食品安全的一个利器,有机食品的溯源将是物联网在农业的主要应用。

  锦程物流网:近来很多物流企业强调开展“智慧物流”,但智能应用程度并不高,您认为是什么阻碍了它的发展?

  柏老师:智慧物流的概念是在IBM2009年提出来的智慧供应链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智慧供应链是建立一个面向未来的具有先进、互联和智能三大特征的供应链,通过感应器、RFID标签、制动器、GPS和其它设备及系统生成实时信息的“智慧供应链”概念,紧接着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信息中心、华夏物联网、《物流技术与应用》编辑部联合提出的“智慧物流”的概念由此延伸而出。与智能物流,强调构建一个虚拟的物流动态信息化的互联网管理体系不同,“智慧物流”更重视将物联网、传感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通过以精细、动态、科学的管理,实现物流的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网络化,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创造更丰富社会价值的综合内涵。

  某一个物流公司,某一个车队的信息互通,不是智慧物流。智慧物流要的是一个规模,是一个量。如果能将多个物流公司,多个车队,多个区域的信息共享,在整个行业内实现优化运输线路,优化配载,实现整个行业的优化配置,才是真正实现的智慧物流。

  我认为有三点阻碍了智慧物流的发展:

  1、对智慧物流概念的理解不普及。虽然很多人都知道智慧物流的词,但什么是智慧物流,却很少有人解释得清楚,自然影响其发展。

  2、缺乏好的商业模式。

  3、物流企业担心信息共享之后,泄漏客户信息,缺乏有公信力的智慧物流服务机构。

  锦程物流网:对于物联网的心很多企业可谓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物联网产品或者物联网服务如何尽快平民化?

  柏老师:物联网的目的是为企业降低成本。但任何新产品,新服务在刚开始推出来的时候,其成本都非常高:一方面要覆盖前期的研发或开发的成本;另外用户量低,其分摊成本都高。

  我是很早就关注物联网了,也特别期望物联网的智慧产品尽快平民化。

  物联网智慧产品的早期阶段最重要的是让更多的用户了解产品,使用产品,形成规模化之后,降低其价格。物联网产品的宣传推广是平民化的一个瓶颈。为此,我一直都在推广物联网这件事,协助物联网企业推广其产品与服务。

  对物联网企业而言,如何发掘客户的需求,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如何建立一个创新的,帮助用户解决难题的商业模式至关重要。物联网的特点是开放、共享。物联网行业的参与者要有开放、共享的心态,建立一个物联网的生态链,在生态链的平台下,多方共同努力,促进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影响消费者,形成产业规模,实现物联网智慧产品的平民化。

  其实物联网是一个覆盖范围很大的行业,这个行业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本身涵盖了很多传统的行业,比如传感器、二维码、网络等等,本身这些行业已经平民化了,现在归类到物联网行业而已,所以有些物联网产品已经平民化了。

  物联网的产品覆盖面太广了,很难具体到某一个行业的平民化时间,但我估计2015年左右,物联网行业将迎来爆发期。

  柏斯维:

  物联网智库高级顾问

  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秘书长

  中国卫星应用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中国嵌入式系统产业协会秘书长

  香港嵌入式物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副秘书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