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名人专栏 >> 正文

曾德:物流龙头企业的资源共享势在必行

www.jctrans.com 2009-12-27 锦程物流网

  毫无疑问,金融风暴使物流行业进入了寒冬,悲观者认为这是致命打击,乐观派则认为这是行业洗牌的绝佳机会。在此背景下,如何加速物流市场的洗牌进程?如何更好地让行业资源使用最大化?为此,广东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会长曾德先生接受了锦程物流网记者专访。

  人物简介:曾德,男,高级经济师。历任中国外运广东公司海运部科长、(香港)长运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外运广东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2002年12月起任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外运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2005年起兼任广东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会长职务。2004年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编者按:现代物流作为一种先进的组织方式和管理技术,其最重要特征是强大的信息处理功能和快速响应能力,追求的宗旨是7R理论,即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适当的条件下,把适当的商品以适当的成本、适当的方式送到适当的消费者手中。而现在我国物流业距离这“七个适当”的要求还较远,而建设优质、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投入大,投资回报周期相对较长。因此,在以不降低物流服务水平的前提下降低物流建设及维护成本应是现阶段行业物流发展的重要研究课题。

  毫无疑问,金融风暴使物流行业进入了寒冬,悲观者认为这是致命打击,乐观派则认为这是行业洗牌的绝佳机会。在此背景下,如何加速物流市场的洗牌进程?如何更好地让行业资源使用最大化?为此,广东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会长曾德先生接受了锦程物流网记者专访。

广东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会长曾德

  锦程物流网: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广东省货代行业现状如何,企业受到了哪些影响?前景是否乐观?

  曾德:因为物流是个服务行业,整个行业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很自然,制造业和零售业的业务下滑,进出口量减少,对国际货运来说影响是直接的。但是对不同的企业带来的效应就大不同了。我们也看到了,制造业和零售业在经济困难情况下进行转型,要求服务业改变业务模式,做更高层次的业务,例如,提供物流解决方案,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也就给物流行业带来新的机会。所以说危机,有冲击也有机遇。

  我们觉得对整个物流行业来讲,危机是一次行业重新洗牌以及升级的机会,一些规模小、层次低的企业就会面临诸多困难甚至出局的境地,但是相当多的高端企业利用这个机会,不断更新理念,根据经济形势的要求,使用新技术,提高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成本,找到与制造业、零售业结合的新区间,使企业得到发展的新机会。我们处于珠江三角洲地区,近年来政府一直在推动产业调整和产业升级,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零售业,以及包括物流在内的服务业,方向都非常明确,要求资源进一步集中到先进生产力当中去。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制造企业、零售业开始把它们的仓储、运输包括一些供应链管理环节外包出来,使用先进的物流运作方式进行管理,这种情况是物流业梦寐以求的好的趋势,终于在这个时刻以这种模式展现出来,历史真会开玩笑。我们看到,国外的高端制造业使用的方法和技术,国内的民族企业也开始使用起来,这样就给大量民族物流企业带来了生机,从而提供了更高的发展平台,当然,要求就更高了。

  锦程物流网:行业协会在整个经济地位越来越重要,您认为体现在哪些方面?

  曾德:政府引导产业的不断专业化,这个方向非常好。但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政府如何去指导物流行业改善软环境中,比如公共的信息体系、数据流动环境等方面,跟欧美有巨大的差异。像国外的数据流动环境,基本上政府已经做好了非常好的铺垫,制造业、物流企业和海关、商检等部门通过网络就联通在一起,而国内就是相对独立,这样在投入方面,由于机制的差异,共享度较低,成本很高,效率很低。另外,总的公共环境没有人去建设,更谈不上关心和维护。最近我提出一个观点,大型企业,比如像中远、中外运、中海、港口这样的核心物流企业站出来,把他们的信息平台打造得更完善,更开放,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公共的信息平台环境,支持整个行业的发展。由于公共性等问题,我觉得由协会来牵头更为方便些,这个平台,可以进行相关数据的标准化,包括内部对信息的理解和消化、与海关商检等政府部门的联系、物流企业之间的信息传递和沟通等,形成政府和企业之前的桥梁纽带的作用,这也是行业协会在市场经济中作用的体现。

  锦程物流网:作为朝阳行业,人力资源是物流行业的关键因素之一,您对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服务水平方面怎么看?

  曾德:全国的物流人才资源,低端的从业人员很多,一提到物流,订舱员、送货员等都是物流的形象之一。实际上,随着物流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物流要承担货物流通、信息流通、资金流通的桥梁作用,在这种情况下,高端从业人员特别是能够肩负全局的高端人才是奇缺的,我认为可以用“奇缺”这俩个字来表述,而高端人才不足,结果是,无力带领这个物流行业向高端发展,从社会效果来看,也就妨碍制造业、零售业的发展。因此我们要给予高端人才成长的空间,作为协会来讲,站在相对高的角度,给广大的物流企业一个方向,该培养哪些人才,怎么培养这些人才,通过合适的方式形成有效的培训机制,帮助物流企业加强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使整体的服务水平提升建立于坚实的基础上。

  锦程物流网:根据广东省外贸行业发展的思路和目标,请您谈谈未来的发展趋势。

  曾德:我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是我刚才提到的公共信息平台,另一个是公共操作平台,我们需要广泛的、有序可控的、包容并蓄的,并且可以促进数据流动的公共操作平台。我认为大型骨干物流龙头企业,不管在公共平台的建设上,还是在物流方向的引导上,都应起到核心的作用,比如像快递领域,目前国内国外都有一些核心的企业,在航运上有中远中海,在物流方面有中外运,还有港口企业,这些企业拥有的资源是中小物流企业不可比拟的,所以我认为这些骨干企业应该肩负起社会责任,把其核心资源共享,与中小企业共同使用,大家共同成长,各具优势,从而让我们中国物流行业的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希望大型物流企业发挥骨干作用的同时,我认为,要看到大量的中小型物流企业在物流行业中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因为,他们给中小制造业、零售业提供的个性化服务也是物流业的重要的、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对大型物流企业的服务也起到支持作用。协助中小物流企业的提升和发展也是改善物流环境的重要工作,在这些方面,我希望协会能做一些工作,也希望大企业、政府能提供协助。

  锦程物流网:业余时间,您有什么兴趣和爱好?

  曾德:阅读,健身,听音乐,阅读是有效的获取知识和休闲的途径,而健身能提高协调,控制身体各部分的能力,最重要是能保持身体健康。

  后记:从曾会长的观点中可看出,以物流资源共享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物流资源,提高物流资源利用率,另一方面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重复维护,是实现优势互补,达到行业物流建设“优质、高效、低成本”的重要方法。而通过行业龙头企业的物流资源共享将有利于实现物流资源有效整合,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物流资源利用率、降低物流成本,增强行业的整体核心竞争力。(记者/崔兢)

  附录:

  广东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简介

  广东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GIFFA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于1999年7月28日,是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社团组织。由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从事国际货运代理业务,并在我省注册登记的国际货运代理企业 以及从事与国际货运代理业务有关的单位、团体和个人自愿组成的非盈利的、以服务于会员为目的的行业组织。

  协会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维护行业合法权益,协调会员之间的关系,规范会员行为,为会员提供服务,维护公平竞争,沟通会员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促进我省国际货运代理业的健康发展,为广东省的对外经济贸易服务的宗旨,积极地开展工作。

  协会一直致力于调查、研究国际货运代理业发展动态;向政府部门反映货代企业的呼声;传递市场信息,为会员提供咨询服务;推动会员之间以及有关单位之间的合作;促进与港澳台及国内外国际货运代理业的交往;组织学术交流研讨;举办岗位业务培训;表彰奖励会员等活动。

  协会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会员之间联系及社会各界的交流,通过网站和每月出版的《简讯》传递各类货运物流信息及市场动态。协会常年开设全国国际货运代理资格考试培训班、FIATA国际货运代理资格证书班、国际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上岗证培训、全国国际商务单证考试培训班。同时,协会还开办了各种服务项目,热情为会员企业和热心国际货代的社会各界提供良好服务。

  协会目前拥有会员企业205家,其中深圳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为团体会员。协会亦是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CIFA)会员、常务理事单位。协会2002年、2003年连续两年被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评为"对本行业有突出贡献的单位",2004年被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评为全国国际货运代理从业人员资格培训考试组织工作的先进单位。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