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人物 >> 励志经历 >> 正文

百万年薪货代故事:一入货代深似海(三)

www.jctrans.com 2017-01-22 锦程物流网

人生为什么需要各种各样的经历?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会知道自己真正适合的是什么。

  人生为什么需要各种各样的经历?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会知道自己真正适合的是什么。也许曾经错过的机会,在未来的某个转角一直等着你……

太傻太天真

  开始正式办理离职交接手续后我就在网上投了简历,很快就收到几个陌生电话,通知我去面试,不过奇怪的是都是晚上打过来的。因为还不能及时回拨过去,我也就直接拒绝了面试。那时也天真,以为人家就是忙,以至于要晚上才来通知我,就没考虑那么多了,而且说的福利待遇都还不错,都比我的期望值高一点,后来才知道这些骗子都是提前看了我在网上发布的简历,专门做了功课的。

  在人才市场转了几天投了些简历,但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为了省钱就干脆在人才市场旁边租了个单间。刚找到落脚的地方没几天,又有一个电话打过来,通知我去一个地方面试。“犬岭山”,那时还在纳闷怎么在地图上都没找到那个地方,只有一个叫大岭山的地方,对方含糊其辞说发错了,是大岭山,还要我自己坐车过去,我想反正也骗不了我吧。一大早坐车去汽车站,再转到大岭山汽车站,还没到站就有人电话问我到哪里了。我根据路过的位置说了大概,对方说,等下正好有个技术人员过去办事,顺便带上我。这感情好呀,还没上班就遇到这么体贴的用人单位了,以后得好好干。下车了,我按照用人单位留的电话打过去,果然,一个技术人员模样的小伙子骑了辆女士摩托车在等我,车上还放了两个长盒子,看到这里喜悦的心情一下就没了。不过想想总比自己找过去强,况且还能省点钱,就直接上车了。路上闲聊了两句,突然我的电话响了,原来是用人单位打过来的,接通了问我那个技术人员有没有接到我,我说接到了,然后对方告诉我这个技术人员手机打不通了,告诉我有个事通知他,让我把手机给他听电话,技术人员一听他的手机打不通了,就说估计没电了出门走的急,没有充电;让我把手机放他耳朵上,他要开车,然后就跟那边讲开了。刚刚爬上一个小坡,突然摩托车前面放的盒子掉了一个下去,他马上刹车停下来,但是已经隔了十米左右了。

  我把手机给他继续讲电话,我下去帮他捡盒子了,突然听到身后他一轰油门加大马力就跑了,电光火石一瞬间,第一反应我还没搞明白什么状况,我还没捡到盒子呢;第二反应才明白过来,遇到骗子了。追了两步发现也追不上了,再回去打开那盒子,空盒子一个,彻底的被骗了。

  套路呀,满满的套路呀。想打电话报警才发现,手机被抢了,而因为被抢我连骗子的电话都没留——后来才知道因为都是虚拟号码有这些号码也没有用,都不知道怎么跟警察说被谁抢了。虽然想着警察也不一定能够破案,不过想想还是不要便宜了骗子,我还是用公用电话打了110详细说了下我的遭遇,警察让我留下联系方式,以后会通知我;就这样不了了之了,还浪费我几块钱的电话费。

  再坐车原路返回住处,买了部便宜的手机换了本地新卡,本来就不多的钱就更少了。

央企同名的“大”公司

  这段遭遇并没有影响我求职的热情,我在人才市场高不成低不就的转悠了两周依然没有找到工作,突然有一天发现有个公司招聘业务,而且工作性质就是我想要的相关工作了,况且还是央企“中”字号抬头,只是感觉招聘现场阵势没有央企的阵势那么大,而且招聘位置还比较偏。先不管那么多了,先投份简历了解一下,招聘经理没跟我聊太多企业情况, 更多的是一连串的发问,而且问的都跟船务相关的内容,我心里估计是通过简历看我在上一个公司有外贸性质看看我对外贸了解多少吧。

  最后经理问我薪资待遇期望多少,我说我的要求不高,我相信自己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只希望在我胜任工作之后公司能够不要歧视新人就行。经理追问了我一句,那具体是多少,我心里没有底,但是想着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目标5000先吧,这也是我的期望值。结果经理告诉我,不高嘛,我们公司业务最低的收入都1万多,然后就让我回去等通知了。居然这么高的收入,央企果然就是不一样呀,总算找到好公司了,我特别开心。

  如果不是因为经理高薪这句话,就凭复试时面临的巨大反差,我估计也不会在这个公司上班了。直到进公司后没几天发工资时我无意看到业绩表,算了下大家的收入原来真的这么高,这才坚定了我要坚持下来的想法。后来我负责业务招聘那段时间的各个招聘,招聘核心一句话“年薪十万才起步,百万年薪真功夫” ——这句宣传语在当时还是有点水分的,但是因为有随机晒晒公司各个业务部门的高业绩人员工资表给别人看还是挺有吸引力的,也是借这种方式我们吸引了很多优秀人才加入——这也算是我们说的有图有真相吧。 

  没过几天,接到了复试通知,电话里挺热情的也讲的很细。但是有了被骗的前车之鉴,我还是小心为上好了,好不容易自己找到办公室,站在办公室门口,我倒吸一口凉气,这什么公司,就算是央企的办事处也比这个大吧?还没我以前的办公室大。但是既然来了,那不要浪费机会,况且还有那么高的待遇,先进去看看吧。不过办公室真的太小的,一眼望去就那么几个人的公司,面试我的经理在角落里坐着,跟我打了个招呼,然后带我进了里面一个小房间总经理办公室里复试。总经理看起来比较面熟,原来当时老总也跟经理在人才市场一起面试,只是当时在旁边看着什么话都没说。因为落差太大,再有被骗的前车之鉴,还是谨慎的好。好在总经理第一句话就澄清了误会,我们是民营企业,跟央企分公司名称差不多,只是我们先注册而已。不过当时我还担心他们是骗人的,所以在复试时也通过侧面了解了不少数据来佐证我的疑点,再就是看看这个公司怎么做到最低的业务收入都1万多的。老板还挺耐心,不厌其烦的回答我的问题,只是在薪资待遇方面告诉我一个压力山大的问题,虽然大家收入都不低,但是都是提成制,高收入要靠自己的业绩创造。试用期三个月有微不足道的底薪,三个月后没有底薪,这个的确是压力巨大。好在我在之前公司基本不怎么花钱,一年下来还有一点积蓄,不然还真不会考虑。

  后来才知道这个行业的很多小公司都是低底薪甚至无底薪加高提成这么操作的,因为业务的流失率是最高的,为了降低人才培养成本,企业把业务成长风险由业务承担。虽然这样表面降低了公司的成本,但是实际上非常不利于公司培养人才。后来我自己做全面管理后,就把公司制度做了一个改革,虽然也是绩效考核,但是底薪还是要发放的,至于人员培训中流失损失,则通过招聘中通过多轮多种考核及调整人才培养机制来减少人才流失。

  老板当时还问了我些问题,我讲了在之前公司和大学一些经历,更多的则是我去问老板,央企的名字为什么就像一个小公司?进出口公司怎么是做货运的?还有就是我最关心的公司经营情况来推算是不是能够收入一个月一万以上。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才结束面试,临了老板说我最后问一个很敏感的问题:“你放着采购部的肥缺不做,却要来做业务,你以前公司的上司和老板的联系方式能不能留下来让我们核实一下?”虽然不知道老板当时有没有去调查过我,但是自己问心无愧,也就豪不犹豫的把我的老大和总经理的联系方式留给了老板。然后就是回去等通知,过了两天接到报到电话。

  上班第一天,办好入职手续,才发现跟我一起报到的还有几个新人。面试我的经理就过来了,告诉我他姓黄,年龄比我大,以后我都管叫他黄哥。然后就发了一本《船务周刊》和打印出来的10多页的培训资料让我先看——这就是我当时全部的培训资料,说过两天给我们培训基本业务知识,而那几页纸上的内容都是需要记忆的。当时一看全是地名和数据,心里在想如果背不下来会不会被淘汰掉,地名还好记,那些数据参数也有一点规律,但是那本《船务周刊》就实在看不懂了,除了知道这本书里有很多广告,还有很多东西我就根本看不懂。

  几年之后,也就是在这10多页的培训资料基础上,根据自己收集整理的资料及经历,编写了《货代业务手册》、《客户服务指南》、《典型案例分析》、《空运培训手册》等都是几百页的培训资料后,再来看当时的培训资料,真的感叹当时的培训之难。为了收集、核对这些资料,也花费了我很多心思。记得有一次在一个同行那里看到一些系统的培训资料,我厚着脸皮要过来复印了一份,然后再逐字逐句的变成电子版本,至于航空公司的机型载量、板箱型号及载量,也是用了好久的时间才整理起来,而典型案例分析的每一个案例背后都是一个血泪史。

  后来我跟很多还算是小有名气的同行业务交流,大家都反馈一个问题,这个行业基本没有什么系统培训,所以我们比较系统全面的专业培训,也算是我们在行业里异军突起的基础。就这样,我开始当上了货代经理,一路走来经历了各种洗礼,也见证了货代人成长的不易及成功之后的喜悦。

牛刀小试

  看了几天培训资料,经理做了简单的培训之后就让我们开始打电话找客户了,其实拿着电话挺忐忑,因为自己心里没底,虽然做了培训其实感觉还是啥都还不懂,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做。但我还是得硬着头皮一天打50-80个电话,因为什么都还不懂,所以经常在拿着电话等待接通的时候是期望客户那边不要接通,自信源于专业,不专业所以不自信,恐怕我就是这样的典型吧。

  接通的电话有拒绝的,偶尔有询价的,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