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 高端访谈| 物流经理人| 我的故事

双击科技:大数据时代 一马当先

www.jctrans.com 2013-2-17 13:36:00 锦程物流网

日前,锦程物流网记者有幸采访了 “中国资讯行业第一人”、上海双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双击”)CEO郁万玲先生。郁总是物流行业中少有的眼光卓著者,其一手搭建的国内首个专业贸易情报应用平台,整合了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数据,在业内独领风骚。今天,我们就随着郁总的讲述,听一听双击科技与大数据时代的那些事儿。

  早年曾参与阿里巴巴团队管理的郁万玲,是马云手下的干将之一。后来,郁总加盟港信集团,因业绩卓著,升任集团总裁。辗转十多年过去,深知外贸行业获取订单之难的他,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个行业略献绵薄之力。

  然而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郁总首先表示,创业其实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试错又不断改进的过程,自己并非圣贤,不希望自己的创业故事被过度神话。

  机缘巧合 开启大数据之门

  1966年,美国正式对外开放商业情报数据,令不少有识之士看到了将贸易数据转化为商机的可能性。1970年,一家名为Piers的美国公司注册成立,成为全球首家通过加工、出售美国海关数据,为物流、贸易企业提供数据情报服务的企业。

  大约10年前,郁总所在的港信集团有机会与Piers洽谈合作,对方专事数据库管理和谈判的集团高管因此结缘并加盟港信,将自己所掌握的整套数据管理模式悉数授受。自此之后,港信集团乘上了数据的快车,在短短几年内,分公司由三五家发展为20多家,迅速成长为月销售额超千万的公司。

  继美国之后,不断有国家宣布开放海关贸易数据,2006年,成功取得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印度等10多个国家海关总署数据授权的郁万玲成立了上海双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专门为物流和贸易企业提供数据情报服务的企业。

  如今,双击已整合北美洲、南美洲、亚洲、欧洲、非洲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情报和采购商情报资源,高达6亿多条的数据库持续不断地更新,其中仅美国每月就有90100万条。

  电脑+人脑 权威报告的“双保险”

  从事数据情报工作,解决数据来源仅是第一步,怎样对复杂的数据进行破解、加工、建模,最后生成report,供用户自由查阅才是重中之重。为此,双击不仅组建了专事数据处理和平台搭建的团队,更广泛聘请了一些重量级专家为双击撰写行业分析报告,以此形成人脑和电脑的优势互补。

  在谈到分析报告的权威性和可靠性时,郁总表示,历史是有惯性的,经济发展也有其规律可循,电脑系统通过对时间跨度足够长的数据进行提取、分析,基本可以判断下一阶段的行业发展趋势,这便是“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的道理所在,同时也是双击不断充实数据库,并确保其数据连贯性的主要原因。

  但电脑分析总归有其刻板之处,为确保分析报告的绝对可靠性,双击还特邀一批业内权威专家组成顾问团队,亲自操刀撰写分析报告,在这些专家中不乏国内顶尖级顾问人员,如中国电子商务立法委员会委员、上海理工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杨坚争教授;国家信息化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信息化教育委员会学术委员曹文君教授;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现场统计学会资源与环境分会理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员倪中新教授等。

  有了上述专家的保驾护航,加之双击丰富的数据库资源,确保并强化了双击在贸易链条上的情报专家地位,也进一步提升了双击对中国整个物流行业运营现状和需求的深刻认知。

  大数据 帮助企业走出去

  目前,在数据整合的基础上,双击已研发推出了“GBI系统”、“市场分析”、“外贸交易情报”、“采购商情报”等多款外贸服务产品,不仅能帮助客户实时监控企业及竞争对手的贸易情况,更能通过分析报告向客户揭示全球市场的运行状况,例如,哪些国家和市场对某类产品的需求量最大?某款产品一年之中在哪些区域是需求旺季,哪些区域又是需求淡季?某买家通常多久采购一次产品?价位如何等等。

  郁总表示:“双击的LOGO仿似射击瞄准镜,寓意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帮助,能够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主动出击寻找合作机会。但以往我们的企业都是非常被动的——无论是参加展会,还是将你的产品挂到网上,其实都是在被动等待客户上门,这就导致我们的客户渠道非常单一。”单一的结果是无序而混乱的竞争,这也是中国贸易行业呈“纺锤形”格局的主要原因。郁总认为,经过充分竞争之后,中国贸易行业的竞争格局必将转化为“哑铃型”。在此过程中,哪些企业能够充分启动数据的力量,哪些企业就有可能成长为“巨无霸”。

  大数据 培养全球化眼光

  站在全球贸易的视角来看,郁总认为,虽然中国和欧美市场之间不时会爆发贸易摩擦,并存在一定的贸易壁垒,但总体趋势仍是融合的。企业家若想具备全球性眼光,必须全面了解世界不同国家、区域的贸易发展情况,然后通过宏观分析,制定发展战略。

  在访谈过程中,“困难无其数,从来不动摇。”是郁总提到最多的一句话。郁总认为,只要坚守在国际贸易进出口链条上,总有机会接触到工厂、货代、船公司、贸易公司、码头等个体,双击通过对所涉及各环节的数据搜集、扩展和完善,必定能够在数据领域做到深入研究,“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末了,郁总还不忘为目前正处萧条的货代行业加油打气:“只要全球融合的大趋势不变,企业必然要在全球范围内配齐生产要素。只要贸易,便必然牵涉物流,这是生生不息的。再者,全球经济发展基本是10年一轮回,虽然会经历短暂的迷茫,但不要丧失信心。”目前的国际贸易和为之服务的货代行业在2013年就是一个转折提升之年。

  正如郁总所言,我们希望货代行业在重拾信心、走出低谷的过程中,能够更多享受到双击所引领的大数据时代的福泽。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