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钦:船舶业复苏有待观察,关注大船东动向

www.jctrans.com 2010-10-28 14:05:00 锦程物流网

金秋十月,2010年第七届中国大连国际海事展览会隆重开幕。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家国内外机构相聚于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在此集中展示海事界的最新发展成果。针对业内人士所关心的中国船舶工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问题,组委会邀请了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张广钦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理事长黄平涛共同出席了新闻沙龙活动。锦程物流网记者也参加了此次新闻沙龙,并现场做了采访录音。

  编者按:金秋十月,2010年第七届中国大连国际海事展览会隆重开幕。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家国内外机构相聚于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在此集中展示海事界的最新发展成果。针对业内人士所关心的中国船舶工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问题,组委会邀请了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张广钦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理事长黄平涛共同出席了新闻沙龙活动。锦程物流网记者也参加了此次新闻沙龙,并现场做了采访录音。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张广钦宣布本届展览会正式开幕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张广钦(中)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理事长黄平涛(左一)

  今年船舶完工量和承接订单将接近6000万载重吨

  张广钦:金融危机对我们船舶工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国际航运BDI指数最高达到一万多,我们09年全年承接的订单只有2600万载重吨,相当于07年的四分之一,而07年我们国内平均订单达到10751万,这是历史最高潮,所以可见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冲击是十分严峻的,当时有三难:“融资难,承接订单难,交船难”,确实反映了我们船舶行业面临的一个局面,我们行业上下与大家形成一个共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抓管理,练内功,积极应对这次全球金融危机,随着大概过去两年的时间,我们今年的情况有所好转,今年1到9月份,我们已经完成4500万载重吨,承接订单已经达到5000万载重吨,这个比我们去年和年初的预期要好得多,因为按照现在这个完工和承接订单的形势来看,今年有可能完工量接近6000万载重吨,承接订单也有可能完成6000万载重吨,这可能在历史上也不算是一个很低的水平。

  危机从未走远,船舶业复苏还有待观察

  张广钦:我认为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远远没有过去,现在整个航运业到底复苏的情况如何,到底世界经济和航运运输量能不能持久地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以后这些船东到底能不能像现在一样下这么多的订单,所以整个行业因素,整个船舶工业的情况还是有待观察的。那么我们现在了解我们这些企业,现在大部分企业明年开工的情况基本得到落实,第二年开工就有缺口,第三年就更差了,因为我们船舶生产准备周期比较长,这些滚动计划一般需要2-3年的时间,我们的企业都积极地跟船东和各方面进行联络,争取在2012年开工的船落实下来,因为2012年开工的船需要比较早的进行设计,如果落实不下来的话,我们2012年就会有部分企业受到影响。所以,当前我们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有所缓解,但并不能说(金融危机)完全过去。对于今后这段时间,经济的走势特别是航运业的走势,特别是一些著名的大船东的走势,(关注这些)才能更好地把握我们的方向。

  船舶订单跟国内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

  张广钦:今年的情况,我们也认真地进行了分析,以前我们船舶工业主要的订单是来自国外,我们最多的年份,国外的订单要占到70%-80%,船舶工业是一个出口外向型的产业,今年的订单我们分析了以后,发现了有一些变化:今年成交订单当中,国内的订单还是占了很大的比重,一部分是国内外船东直接在国内定船,还有一部分是船东经过其中资公司在境外向我们订船,这两个加起来比重大于50%,说明今年我们得到的订单是跟我们国内经济的发展是分不开的。

  加强关注大船东动向

  张广钦:船舶工业发展比较快,我们的产能已经达到了6000万载重吨以上,我们单靠国内是不可能吃饱的,所以我们还要密切关注世界上大船东的东向。这些大船东订单量没有上升很快,国内的新船东倒出现了不少,像钢厂,进口煤炭这类资源性的企业及相关机构订的船,这对整个世界航运业的结构调整是有些问题的,我们觉得将来主要还是要依靠大船东,大船东如果没有提高地很快的话,我们的市场还不能说恢复得比较好。目前还是要加强关注这些大船东,他们什么时候能向我们的企业大量地订船。

  后记: 据了解,面对“后金融危机”时代对船舶市场的影响,如何把握未来走势,开拓新的思路,可谓当务之急,正如张会长所说,船舶业复苏有待观察,在认识困难的同时,更需要坚定信心,抓住契机,早日实现中国成为“世界造船强国”的梦想。(编辑/崔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