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古巴经济改革进入关键阶段

www.jctrans.com 2017-4-11 16:52:00 新华社

导读:2011年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拉开古巴经济改革的大幕。

  2011年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拉开古巴经济改革的大幕。如今,这个位于西半球的社会主义国家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进入关键阶段,改革成效对古巴经济发展尤显重要。

  经济改革是2011年4月召开的古共六大的重要议题。提交大会审议的《经济社会政策方针》 指出,古巴经济面临严重困难:1998年至2008年发生的多次飓风使国家遭受205.64亿美元损失,严重旱灾造成13.5亿美元损失,再加上美国对古巴多年经济、金融和贸易封锁导致的上千亿美元损失,如果不改革原有经济体制,国民经济存在崩溃风险。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古共六大对古巴发展方向作出了重大调整,是古巴社会主义建设历程中一次划时代的大会。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大会上提出“党和国家工作重点应该转向经济工作”,并提出克服平均主义、效率优先、承认市场经济因素,这对当时的古巴社会来说相当震撼。

  此外,古巴为经济改革划了一条“红线”,那就是改革必须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进行。经济改革目标是确保社会主义制度的持续和巩固,实现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这令部分西方国家希望通过改革促成古巴革命政权“变色”的企图彻底落空。

  经过六年探索和努力,古巴政府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改革成绩单。从2011年到2016年,古巴经济年均增速达2.8%,超过了同期拉美经济平均增速。徐世澄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古巴取得这样的经济增长来之不易。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古巴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建民认为,经过近六年改革的洗礼,古巴社会已逐步形成了改革共识,普遍认为需要对现有发展模式进行更新和调整,才能使国民经济运行更有效率和活力。这种观念更新本身就是古巴改革的重大突破,也是下一阶段古巴经济改革进入“深水区”的重要基石。

  此外,经济改革带动了古巴内外政策的调整。古巴积极寻求古美关系和古欧关系正常化,并取得重要进展,为发展经济创造了相对有利的外部环境。2014年12月,古美两国宣布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今年1月古巴向美国出口80吨木炭,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古巴首次向美国出口商品。

  专家指出,通过六年的经济改革考验,古巴领导层展现出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和驾驭改革进程的灵活姿态。随着经济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古巴政府需要加大改革力度,在解放思想方面寻求突破。

  杨建民认为,经济改革对古巴来说是探索中的新生事物。古巴需要在计划与市场、效率与公平、稳定与发展等社会主义发展重大理论问题上寻求突破。

  徐世澄指出,古巴经济改革基本遵循古巴领导人所说的“既不快走也不停顿”的节奏。对于如何评价市场经济以及个体经济的作用和地位,古巴社会仍然存在不同看法,部分改革措施仍难以有效推进。此外,古巴制定的外资法限制过多,在古外资企业在雇工和运营方面手续繁琐,企业所有权也不够清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古巴对外资的吸引力。

  杨建民认为,古巴经济改革还有取消凭本供应、货币双轨制、国有企业改革等一系列“硬骨头”要啃。在市场机制未能有效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外资缺乏进入古巴的强烈意愿,影响了经济改革成效。此外,古巴国内对于改革方向和速度存在不同意见,如何协调经济改革速度和政治大局稳定,需要更加稳妥处理。

  记者 冯俊扬 李家瑞 吴昊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