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今年航空运输成果丰硕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6-12 14:44: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国际航协对2017年全球航空运输业盈利前景进行了修订,预计全球航空公司净利润将达314亿美元(高于此前预测的298亿美元),行业收入将达到7430亿美元(高于此前预测的7360亿美元)。

  作者:曲晓丽

  6月5日~6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在墨西哥坎昆举行了第73届年会暨世界航空运输峰会。国际航协对2017年全球航空运输业盈利前景进行了修订,预计全球航空公司净利润将达314亿美元(高于此前预测的298亿美元),行业收入将达到7430亿美元(高于此前预测的7360亿美元)。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先生说:“今年对于航空运输业而言又将是一个成果丰硕之年,货运与客运需求都高于预期。尽管行业收入持续增长,但燃油、劳动力和维修费用的增加,使收益受到挤压。航空公司利润依旧丰厚,收益高于资本成本,但与去年相比,航空公司盈利有所下降。”

  2017年,航空公司每搭载一名旅客,可获取7.69美元的净利润。相比2016年的9.13美元和2015年的10.08美元有所下降。平均净利润率为4.2%(低于2016年4.9%的净利润率)。

  德·朱尼亚克先生表示:“航空公司正在走向行业盈利的新纪元。我们预计收益将连续第三年高于资本成本。但从每名旅客身上获得的收益仅为7.69美元,留给我们的缓冲余地并不充裕。正因如此,航空公司必须对所有成本增加因素保持警惕,包括税收、劳动力和基础设施成本。”

  虽然行业整体表现强劲,但各地区仍存在显著差异。约一半的行业利润来自北美航空公司(154亿美元)。欧洲和亚太航空公司将各自为航空业带来74亿美元净利润。拉美和中东航空公司分别有望获得8亿美元和4亿美元净利润。非洲航空公司预计将亏损1亿美元。

  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增长2.9%。如果预测得到实现,2017年将成为2011年以来全球经济最好的一年。这也使得航空运输业的需求环境远远好于预期。

  2017年客运需求预计将增长7.4%。增长率与2016年持平,相比此前预测高出2.3个百分点。需求强劲意味着客运量相比2016年将增加2.75亿人次,预计今年客运总量将达到41亿人次。如果预测得到实现,将是有史以来客运量同比最大增幅。

  在货运方面,预计2017年货运需求将增长7.5%。是2016年3.6%增长率的两倍以上,比此前预测高出了4.0个百分点。货运总量预计将达到5,820万吨。高于此前预测(增加了250万吨),比2016年水平高出390万吨。

  从地区表现来看,北美地区航空公司是行业盈利的主要推动力,为全球航空业贡献了约一半利润。业绩主要归功于行业重组、经济相对繁荣,以及美元走势强劲。

  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预计将获得74亿美元净利润(比2016年的81亿美元有所下降),相当于从每名旅客身上获得4.96美元净利润。客运需求预计将增长10.4%,略高于8.8%的预期运力增幅。

  欧洲航空公司预计将获得74亿美元利润(比2016年的86亿美元有所下降),相当于从每名旅客身上获得6.94美元净利润。客运需求预计将增长7.0%,略高于6.9%的预期运力增幅。

  2016年的恐怖袭击事件使欧洲市场需求受到影响。今年头几个月的业绩出现了改善迹象。然而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表明,恐袭威胁依然在欧洲大陆挥之不去,将对需求产生负面影响。

  然而,受益于欧元走弱、世界贸易改善(对航空货运具有直接积极影响)以及政治稳定,欧洲航空公司货运需求正在提升。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