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东方海外虽亏仍践约投运巨轮(附图)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22 16:37: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去年,东方海外(国际)货量同比增长9.1%,收益却同比下降9.9%,全年亏损2.19亿美元;但其6艘2.1万TEU型船仍将于今年投入航线运营。

  施秀芬

  去年,东方海外(国际)货量同比增长9.1%,收益却同比下降9.9%,全年亏损2.19亿美元;但其6艘2.1万TEU型船仍将于今年投入航线运营。

  3月13日,全球第九大班轮公司、拥有57.08万TEU运力的东方海外(国际)(00316.HK)发布2016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东方海外(国际)货量同比增长9.1%,收益却同比下降9.9%,全年亏损2.19亿美元;但其6艘2.1万TEU型船仍将于今年投入航线运营,将进一步扩大东西向主要航线的运力供应。

  业绩亏损

  去年,东方海外(国际)业绩全面下降。其中,集运及物流业务收益为52.70亿美元,同比下降11.08%;年度溢利为亏损2.74亿美元(2015年为盈利2.18亿美元,见表)。值得一提的是,其物流业务获得盈利,因此其集运业务的亏损更加严重。

  从主要运营地区来看,东方海外(国际)收益均同比下降。其中,亚洲地区的收益为36.14亿美元,同比下降7.45%;欧洲区域的收益为7.32亿美元,同比下降27.81%;北美洲地区的收益为7.89亿美元,同比下降8.47%;澳洲地区的收益为1.62亿美元,同比下降6.36%。

  《航运交易公报》记者查阅东方海外(国际)去年半年报发现,去年上半年货量同比增长5%,运载率上升1个百分点,收入却同比下降17%,单箱收入同比下降20%。可见,东方海外(国际)去年业绩下滑,主要受到上半年不良业绩的严重拖累。

  信守承诺

  东方海外(国际)虽然作为全球集运业“尖子生”,2016年业绩仍亏损,但其2017年的新船交付计划并未更改。去年半年报显示,待交付的新船主要是指其2015年向三星重工订造的6艘2.1万TEU型船。东方海外(国际)表示,投资此等船舶显示其对发展业务的承诺,并为东西向主要航线带来规模效应。

  展望未来,东方海外(国际)对东盟货量及澳大利亚增长动力的改善保持乐观;此外,若东西向航线真能持续向好,则亚洲区内货量将受益。

  尽管前景不明,但是东方海外(国际)仍不改既有战略,在稳健的财务基础上,通过参与联盟及周密的资源调配,提高运营效率,加强成本管理,发展资讯科技,并达到规模效应。在此前提下,东方海外(国际)相信能维持增长,保持一贯的良好纪录,不但能安然度过目前的艰难时刻,并随时迎接市场好转之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