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物流百科 > 正文

    海关对进出口许可证的审核要求 收藏

  •   1、证企相符

      进口许可证上的“对外成交单位”必须是外贸合同的签约单位,同时也是进口货物报关单上的“经营单位”。 

      “实际收货单位”必须是属于许可证上使用单位的隶属企业、联营企业、物资调拨部门或是使用单位的加工企业。出口许可证上的“出口商”应为报关单上的经营单位,“发货人”应为报关单上的发货单位;当分公司发行总公司合同时,报关单上的经营单位可以是“出口商”的隶属单位,发货单位应与“发货人”一致。 

      2、单证相符

      许可证上的所有项目必须与所填制的报关单及所提供的有关合同、发票、装箱单、提单、装货单等,以及其他相关单据或文件相符。 

      3、许可证任意一项内容不得随意更改

      更改许可证有效期、报关口岸、贸易方式、到货口岸、进口国别、商品用途等内容,须在原许可证备注栏中加注,并加盖许可证发证章,更改次数不得超过两次。更改其他项目应重新发证。 

      4、进口许可证有效期为一年,货物在有效期内进口,领证单位可以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发证机关可以根据合同规定相应延长许可证有效期,但展期只能一次。 

      5、实行“一批一证”制的出口许可证,有效期为三个月,在有效期内只能报关一次;不实行“一批一证”制的出口许可证有效期为六个月,可以多次报关使用,但最多不得超过十二次;供港澳鲜活冷冻商品(不包括转口部分),每一份出口许可证有效期为一个月,过期作废。 

      6、下列进口,除国家限制的商品外,免领进口货物许可证: 

      A:按国务院的批准权限,经批准可以经营进出口业务的各类公司,在贸易中购进或接收外商赠送的货样、广告品; 

      B:科研、教育、文化、体育、医药、卫生部门经对外经济贸易部、各级对外经济贸易管理部门或特派员办事处批准,自行购买或委托驻国外机构购买本单位急需的科研、教育、体育、医药、卫生用品,每批总值在5000美元以下者; 

      C:厂矿企业经过对外经济贸易部、省级对外经济贸易管理部门或特派员办事处批准,自行购买或委托驻国外机构购买本单位生产科研急需的机械、食品、电器设备的零配件、器件,每批总值在5000美元以下者; 

      D:经国务院或对外经济贸易部特别批准免领进口许可证的货物。 

      上述B、C、D项进口的货物,海关凭批准证件查验放行。B、C项自行进口的物品,每批总值超过5000美元的,均须申领进口货物许可证。海关凭进口货物许可证查验放行。 

      7、机关、团体和非生产企业因特殊情况,自行在国外购买少量急需物品,均须申领进口货物许可证。海关凭进口货物许可证查验放行。 

      8、以租赁贸易方式进口货物、以对外劳务收入外汇直接购买的进口货物、出口货物复进口以旧换新,均按一般进口货物办理进口审批手续和申领进口货物许可证。 

      9、出口许可证管理商品一般实行“一批一证”制,但下列情况除外: 

      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商品; 

      补偿贸易项下出口商品; 

      大米、大豆、玉米、活猪、活牛、活羊、活家禽、冻牛肉、冻羊肉、冻猪肉、冻乳猪、冻家禽、冻乳鸽、大闸蟹、梭子蟹、栗子、鸭梨、哈密瓜、香梨、茶叶、烟花爆竹、卫生纸、抽纱、地毯、原油、成品油、煤炭等二十七种商品。 

      10、出口许可证因故在有效期内未使用或未使用完部分,可在有效期内退回原发证机关,重新签发许可证。 

      11、跨年度的出口许可证不得再延期。 

      12、来料加工复出口(另有规定者除外),免领出口许可证,由海关按有关规定监管验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