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危险品 > 正文
  •   迄今为止,人类所使用的物质约有60多万种,每年有3000多种新物质出现。在这些物质之中,还不包括可以通过化学方法派生出的化合物质,认为具有危害或潜在危害的有3万多种。

      危险品运输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涉及到许多法令法规和操作规程。这里仅对航空危险货物在航空运输过程中涉及的一些基本概念进行简要的介绍。

      那么,从技术方面来看,如何鉴别危险品呢?归纳起来,构成危险品必须具有以下3种条件:

      1.具有直接危害性物质特性

      物质本身具有直接危害性,如有毒、易燃、易爆、放射、毒害、腐蚀等,对周围的人或物能够造成直接伤害。这一类特性属于物质的有害特性,是构成危险品的先决条件。 

      2.外界环境影响诱发危害

      物质本身具有潜在的危害性,在外界条件或环境影响下,能够产生危害,在运输过程中需要特殊的外界防护措施。如某些物品,在受到光、热、摩擦、振动或撞击等外界影响后,对物质本身和周围环境会产生危害作用。这一类物质特性反映了危险品产生危害作用的外界环境。

      3.对物质采取特别防护措施

      在装卸。运输和保管过程中,对危险物质采取特别措施进行防护。这些措施包括:

      (1)改变危害物质的化学成分,如添加某些其他物质,使之在外界条件下不易产生危害。

      (2)严格控制外界温度。

      (3)特殊包装,如放射性物质。

      显然,这些特殊防护措施是“文明”装运并不能达到安全运输要求。任何物质如果具备以上3个特点,都属于危险品范畴。需要说明的是,易碎易损易丢物品不属于危险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