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贸易基础质检 > 正文
  •   白玉即白色软玉,是自然界中产出的主要玉石品种之一。主要矿物成分为透闪石。偶见黑色包体。其产地主要有新疆和田、青海、俄罗斯。品质好的称羊脂玉。

      关键指标

      1.矿物组成。白玉的主要矿物成分为透闪石,次要有透辉石、白云石等。

      2.光学性质:颜色、光泽、透明度、折射率、光性特征。白玉常见颜色白色,可微带灰、黄、青色调。一般具典型的油脂光泽。绝大多数为微透明,极少数半透明、不透明。折射率为1.60~1.61(点测),有些因表面光洁度不好,较难测得。光性特征为非均质集合体。

      3.力学性质:密度、硬度、韧度、断口。白玉的密度为2.95g/cm3左右,与同等大小的石英岩玉和蛇纹石玉比较用手掂较重些,有打手感。摩斯硬度一般为6~6.5,小刀划不动(特殊处理过的样品除外)。具极高的韧度,参差状的断口,这些特征是仿白玉饰品不具备的。

      4.结构。由于构成白玉矿物颗粒比较细小,肉眼几乎看不到透闪石矿物纤维。用强的透射光照射可见毛毡状交织结构。正因为白玉的这种特殊结构决定了其具有温润、细腻的质地。

      选购提示

      由于白玉的收藏持续升温,其价格连续翻番,大量的仿白玉饰品也随之涌入市场,它们的外观有时与白玉十分相似,希望白玉爱好者在选购时一定要仔细辨别。

      笔者在日常鉴定中见到了大量的白玉和仿白玉饰品,通过鉴定分析总结发现,市场上的仿白玉饰品主要材质有以下五种:石英岩玉、大理岩玉、玻璃、蛇纹石玉、水镁石。其中前三种较多,后两种少之。尽管外观相似,但它们的物理性质、化学成分及红外光谱特征与白玉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石英岩玉是目前最多的一种白玉仿制品,玻璃光泽明显,通常折射率为1.54(点测),密度为2.65~2.70g/cm3,均低于白玉。而摩斯硬度高于白玉,通常为7,为仿白玉饰品中硬度最高者,放大观察可见矿物呈粒状。

      大理岩玉,有些俗称“阿富汗玉”,市场上多见以手镯、手把件、花瓶、香炉和白菜摆件出现。主要矿物成分为方解石,用稀盐酸滴试剧烈起泡。玻璃光泽至油脂光泽。摩斯硬度为3,小刀易划动。具粒状结构和条带状构造(波纹状),这种条带肉眼明显可见。

      市面上常见两种仿白玉玻璃,早期的一种借助笔式手电易见气泡和拉长的空管和流动线,具贝壳状断口,易与白玉区别;近期多见一种无气泡和流动线的玻璃,放大观察内部有纤维丝絮状物分布,呈半透明乳白状,这种玻璃酷似白玉,摩斯硬度为5~6。

      水镁石为一种新的白玉仿制品材料,多以手镯和茶具工艺品出现。颜色为白色,微带绿色色调。玻璃光泽,有时见蜡状光泽。硬度远低于白玉,一般为2~3。折射率为1.57(点测)。较易区别于白玉。

      市面上出现的仿白玉蛇纹石玉手链,多具蜡状光泽,密度为2.57g/cm3,硬度为2.5~6,均低于白玉。

      鉴别白玉及其仿制品在实验室是比较容易,但肉眼鉴别,经验则是举足轻重的,此外需要认真学习,仔细观察,不断总结。建议白玉爱好者对于自己确实拿不准、价格较高的,还是送权威珠宝检测机构检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