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贸易基础质检 > 正文
  •   产品简介

      山羊绒是动物纤维中最为珍贵的特种纤维,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山羊绒产于我们国家,山羊绒之所以十分珍贵,不仅因为产量稀有更重要的是其优良品质和特性,是目前人类能够利用的所有纺织原料都无法比拟的。

      山羊绒具有纤维细度细、质轻柔软、光泽好、手感滑糯并有浓郁的自然气息的光彩,因此,素有“毛中之王”的美名。

      山羊绒的产品有羊绒衫、羊绒裤、羊绒裙、羊绒围巾、羊绒披肩等,由于羊绒纤维具有细、轻、柔软、滑、糯等优良特性,使其制品具有穿着舒适、外观漂亮、色彩高雅、绒面丰满、手感柔软、滑糯、保暖性强等具独特风格的高档毛纺产品。

      关键指标

      1.纤维含量。根据纺织行业标准规定,产品或产品的某一部分完全由一种纤维组成时,用“100%”、“纯”、“全”表示纤维含量,纤维含量允差为0。由于山羊绒纤维的形态变异,山羊绒会出现“疑似羊毛”的现象,山羊绒的含量达95%及以上、“疑似羊毛”≤5%的产品可表示为“100%山羊绒”、“纯山羊绒”或“全山羊绒”。在羊绒衫抽查中纤维含量不合格,却标注了100%羊绒的现象时有发生。

      2.二氯甲烷可溶性物质。二氯甲烷可溶性物质是一种油剂,来自于后道加工所需而加入的和毛油,根据《羊绒针织品》产品标准规定,在一等品羊绒衫中,二氯甲烷可溶性物质必须≤1.7%,因为羊绒针织品是以克重计算价格,如羊绒衫上油剂含量超标,势必增加羊绒衫的重量,使售价上升,变相损害消费者利益。在羊绒衫抽查中由于二氯甲烷可溶性物质超标而被判为不合格产品占有一定比例。

      3.pH值。pH值通常称为酸碱性,是用来表示溶液的酸碱性的一种数值。人体皮肤表面呈弱酸性,以防止病菌的侵入,因此,纺织品的pH值在微酸性和中性之间有利于人体健康。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对于直接接触皮肤的服装,其pH值不能超过7.5,pH值超标会破坏人体皮肤表面弱酸性环境,引起瘙痒,使皮肤容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甚至引发皮炎。在抽查中由于pH值超标被判为不合格产品也有存在。

      选购提示

      由于山羊绒产品的优良特性,尽管其价位较高,仍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因为有利可图,市场上滥竽充数的羊绒产品“纷纷登场”。所以消费者在选购羊绒产品时,应该学会掌握羊绒产品具有的滑糯、轻软的特点。作为大多数消费者来讲,要通过单一手感和目测来辨别羊绒产品的真伪和质量,是有一定的难度,只能逐步积累经验。最现实的方法,要选购货真价实的羊绒产品,必须到有信誉的大商店选购知名品牌,因为这些产品进商店前,都必须经过专业权威机构的检测,合格后才能上柜,质量有保证,售后服务好。

      使用与保养

      1.使用。作为高品位的羊绒产品,由于其纤维细而短,故产品的强度、耐磨、起球性能等各项指标均不如羊毛优,它十分娇嫩,其特点真好像“婴儿”的皮肤,柔软、细腻、光滑有弹性,但是,千万记住其娇嫩容易破损,使用不当,易缩短使用期。在穿着羊绒产品时,应特别注意减少较大的摩擦,与羊绒配套的外衣不可太粗糙和坚硬,以避免摩擦损伤纤维降低强度或产生起球现象。

      2.保养。羊绒是蛋白质纤维,特别容易被虫蛀蚀,收藏时应洗净晾干,并放置适量的防虫蛀剂,注意通风、防潮湿,洗涤时注意“三要素”:

      1)必须选用中性洗涤剂;

      2)水温控制在30℃~35℃;

      3)小心轻搓,不可用力,清水漂净,平铺晾干,不能曝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