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贸易基础物流 > 正文
  •   一 、物流基本含义

      想了解物流运输货运,那么一定要了解物流这个词的含义,其实顾名思义的,很多人以为物流就是物品的单纯流动,这种解释只是单方面的解释,没有看到物流的真正含义。其实物流就是为满足消费者需求而进行的对原材料、中间库存、最终产品及相关信息从起始点到消费地的有效流动,以及为实现这一流动而进行的计划、管理和控制过程。再说简单一点,就是在物品的流动中,通过有效的管理控制,用最高效率、最节省时间的方法来运输。

      了解了物流的基本含义,那么接下来就要了解一下物流的货运方式,现在的货运方式有很多种,有水运、铁路、航空、陆运……。但是现在公司和网站里面基本都是以陆运运输为主,平时我们所接触的也是以陆运方式进行运输,所以我们主要了解一下陆运的基本常识就可以了。

      二、陆运运输基本含义

      陆运运输就是公路运输,公路运输就是指主要使用汽车,也使用其他车辆(如人、畜力车)在公路上进行货物运输的一种方式。主要牵涉到的人分为托运人和承运人(还有其他的关系人,但是目前接触的不多,所以就只说这两种了)。

      托运:是一种运输手续,指托运人向铁路提出运输物品要求,按规定手续委托铁路运输货物的手续。

      托运人:在货物运输合同中,将货物托付承运人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运送到指定地点,向承运人支付相应报酬的一方当事人。其实说简单一点托运人往往就是指货主,货物的发货人。

      承运人:即与“托运人”相对应。在货物运输合同中,将承运的货物按合同要求运送到目的地,并向托运人收取相应报酬的一方当事人。一般指车主。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我通过B物流公司(或者什么快递公司之类的)来发一件货物,那么我就是托运人,B就是承运人。

      三、陆运运输类别

      在填写货源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零担运输、整车运输或者是危险品运输的,在发货的时候,车主也会根据货主的物品来选择用怎么样的运输类别来运输。以下是几种长见的运输类别:

      1、托运人一次托运货物计费重量3吨及以下的,为零担货物运输。

      2、托运人一次托运货物计费重量3吨以上或不足3吨,但其性质、体积、形状需要一辆汽车运输的,为整批货物运输。因货物的体积、重量的要求,需要大型或专用汽车运输的,为大型特型笨重物件运输。

      3、采用集装箱为容器,使用汽车运输的,为集装箱汽车运输。

      4、在规定的距离和时间内将货物运达目的地的,为快件运输;应托运人要求,采取即托即运的,为特快件货物运输。

      5、承运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有放射性等危险货物,以及具有危险性质的新产品,为危险货物汽车运输。

      三、货物种类

      1、货物在运输、装卸、保管中无特殊要求的,为普通货物。普通货物分为三等。

      2、货物在运输、装卸、保管中需采取特殊措施的,为特种货物。特种货物分为三等。

      3、货物每立方米体积重量不足333公斤的,为轻泡货物。其体积按货物(有包装的按货物包装)外廓最高、最长、最宽部位尺寸计算。

      四、 流程介绍

      1. 接单:

      公路运输主管从客户处接受(传真)运输发送计划。

      公路运输调度从客户处接出库提货单证。

      核对单证。

      2. 登记:

      运输调度在登记表上分送货目的地,分收货客户标定提货号码。

      司机(指定人员及车辆)到运输调度中心拿提货单,并在运输登统本上确认签收。

      3. 调用安排:

      填写运输计划。

      填写运输在途,送到情况,追踪反馈表。

      电脑输单。

      4. 车队交接:

      根据送货方向,重量、体积、统筹安排车辆。

      报运输计划给客户处,并确认到厂提货时间。

      5. 提货发运:

      按时到达客户提货仓库。

      检查车辆情况。

      办理提货手续。

      提货,盖好车棚,锁好箱门。

      办好出厂手续。

      电话通知收货客户预达时间。

      6. 在途追踪:

      建立收货客户档案。

      司机及时反馈途中信息。

      与收货客户电话联系送货情况。

      填写跟踪记录。

      有异常情况及时与客户联系。

      7. 回单:

      按时准确到达指定卸货地点。

      货物交接。

      百分之百签收,保证运输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与客户出库单一致。

      了解送货人对客户产品在当地市场的销售情况。

      8. 运输结算:

      整理好收费票据。

      做好收费汇总表交至客户,确认后交回结算中心。

      结算中心开具发票,向客户收取运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