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贸易基础物流 > 正文
  •   集装箱前方堆场(marshalling yard)

      在集装箱码头前方,为加速船舶装卸作业,暂时堆放集装箱的场地。其作用是:当集装箱船到港前,有计划有次序地按积载要求将出口集装箱整齐地集中堆放,卸船时将进口集装箱暂时堆放在码头前方,以加速船舶装卸作业。

      集装箱后方堆场(container yard)

      集装箱重箱或空箱进行交接、保管和堆存的场所。有些国家对集装箱堆场并不分前方堆场或后方堆场,统称为堆场。集装箱后方堆场是集装箱装卸区的组成部分。是集装箱运输”场到场”交接方式的整箱货办理交接的场所(实际上是在集装箱卸区”大门口”进行交接的)。

      空箱堆场(van pool)

      专门办理空箱收集、保管、堆存或交接的场地。它是专为集装箱装卸区或转运站堆场不足时才予设立。这种堆场不办理重箱或货物交接。它可以单独经营,也可以由集装箱装卸区在区外另设。有些资本主义国家,经营这种空箱堆场,须向航运公会声明。

      中转站或内路站(container depot or inland depot)

      海港以外的集装箱运输的中转站或集散地。它的作用除了没有集装箱专用船的装卸作业外,其余均与集装箱装卸区业务相同。中转站或内陆站的度量,包括集装箱装卸港的市区中转站、内陆城市、内河港口的内陆站均在内。

      集装箱货运站(container freight station 简称:CFS)

      为拼箱货装箱和拆箱的船、货双方办理交接的场所。承运人在一个港口或内陆城市只能委托一个集装箱货运站的经营者。由它代表承运人办理下列主要业务:

      (1)拼箱货的理货和交接。

      (2)对货物外表检验如有异状时,就办理批注。

      (3)拼箱货的配箱积载和装箱。

      (4)进口拆箱货的拆箱和保管。

      (5)代承运人加铅封并签发站收据。

      (6)办理各项单证和编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