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贸易基础国际结算 > 正文

    国际采购的常见支付和结算方式 收藏

  •   电汇是外汇汇款业务的基本方式之一,是指汇出行应汇款人的申请,采用SWIFT(环球银行间金融电讯网络)等电讯手段将电汇付款委托书给汇入行,指示解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的一种汇款方式。

      电汇(Telegraphic Transfer,简称T/T)

      电汇是外汇汇款业务的基本方式之一,是指汇出行应汇款人的申请,采用SWIFT(环球银行间金融电讯网络)等电讯手段将电汇付款委托书给汇入行,指示解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的一种汇款方式。电汇方式的优点是收款人可迅速收到汇款,但费用较高。

      票汇(Demand Draft,Remittance by Banker’s Demand Draft,简称 D/D )

      票汇是指汇出行应汇款人的申请,代汇款人开立以其分行或代理行为解付行的银行即期汇票(Banker’s Demand Draft) ,支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的一种汇款方式。

      信汇(Mail Transfer,简称M/T)

      信汇是指汇款人向当地银行交付本国货币,由银行开具付款委托书,用航空邮寄交国外分行或代理行,办理付出外汇业务。采用信汇方式,由于邮程需要的时间比电汇长,银行有机会利用这笔资金,所以信汇汇率低于电汇汇率,其差额相当于邮程利息。

      信用证(Letter of Credit, 简称L/C)

      是一种银行开立的有条件的承诺付款的书面文件,它是一种银行信用。信用证是银行(即开证行)依照进口商(即开证申请人)的要求和指示,对出口商(即受益人)发出的、授权出口商签发以银行或进口商为付款人的汇票,保证在交来符合信用证条款规定的汇票和单据时,必定承兑和付款的保证文件。

      托收,分为承兑交单(D/A)和付款交单(D/P)

      托收是出口商(债权人)为向国外进口商(债务人)收取货款,开具汇票委托出口地银行通过其在进口地银行的联行或代理行向进口商收款的结算方式。其基本做法是出口方先行发货,然后备妥包括运输单据(通常是海运提单)在内的货运单据并开出汇票,把全套跟单汇票交出口地银行(托收行),委托其通过进口地的分行或代理行(代收行)向进口方收取货款。

      托收按是否附带货运单据分为光票托收和跟单托收两种。前者是指出口商仅开具汇票而不附带货运单据的托收,后者是指在卖方(出口商)所开具汇票以外,附有货运单据的托收。跟单托收又可进一步分为承兑交单(D/A)和付款交单(D/P)。承兑交单即出口商(或代收银行)向进口商议承兑为条件交付单据;付款交单则是出口商(或代收银行)以进口商付款为条件交单。

      托收方式对于汇款方式而言,使得钱货两讫,是一个进步,然而托收显然对出口商是不利的。由于托收方式是先发货后收款,对出口商而言,可能面临进口商由于各种原因而拒付赎单或承兑后拒绝付款的风险。在光票托收下,出口商可能遇到进口商拒付或延付的风险,即使是在跟单托收下,也会出现进口商承兑后拒付或延付的风险。这种不利使得贸易结算方式进一步演进,产生了信用证。

      货到付款(Payment after Arrival of Goods; Cash on Delivery,简称COD)

      货到付款是指按照顾客提交订单的内容,在承诺配送时间内, 将送达顾客指定交货地点,双方当时验收商品、当时交纳货款的一种结算支付方式。

      凭单付款 (Cash Against Documents,简称CAD)

      凭单付款,又称交货付现、交单付现、付现交单,就是说,买方付款后,卖方交单。是国际结算中的一种结算方式。买方付款是卖方交单的前提条件。属交货时付款之销售条件,此种付款方式为卖方买卖契约之约定,在出口地完成出口装运后,备妥后运单据(Shipping Documents)在出口地、进口地或第三国向买方指定之银行或代理人提示单据并收取货款,在卖方对买方资信不了解的情况下采用此种支付方式,对卖方具有保护作用。

      赊销(sale on credit,简称O/A)

      赊销是信用销售的俗称。赊销是以信用为基础的销售,卖方与买方签订购货协议后,卖方让买方取走货物,而买方按照协议在规定日期付款或以分期付款形式付清货款的过程。赊销使商品的让渡和商品价值的实现在时间上分离开来,使货币由流通手段转变为支付手段(见货币的职能)。它实质上是提供信用的一种形式。赊销商品使卖者成为债权人,买者成为债务人,这种债务关系是在商品买卖过程中产生的。

      寄售(Consignment)

      寄售是一种委托代售的贸易方式。它是指委托人(货主)先将货物运往寄售地,委托国外一个代销人(受托人),按照寄售协议规定的条件,由代销人代替货主进行销售,在货物出售后,由代销人向货主结算货款的一种贸易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