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贸易手册 > 正文
  •   协定贸易是根据缔约国之间签订的贸易协定进行的对外贸易活动,可分为双边贸易协定和多边贸易协定,政府间的贸易协定及民间团体签署的贸易协定。 

      贸易协定是两个国家或几个国家间为了建立、巩固和发展经济贸易关系而签订的一种书面协议。在两个国家间签订的,称为双边贸易协定;在两个以上国家间签订的,称为多边贸易协定。在国际贸易中,通常以双边贸易协定为多。贸易协定所包括的内容繁简不同,一般包括贸易额、货单、作价原则、支付和清算办法、关税优惠、关税减让和协定有效期等;有的还包括对进出口商品的转口、商品检验、仲裁和设立商务机构等有关规定。没有签订通商航海条约的国家间,在订立贸易协定时,还常常把最惠国待遇条款订入有关贸易协定中。 

      在20世纪30年代世界经济危机期间,协定贸易曾被资本主义国家用为扩大贸易的一种手段。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情况的变化,已成为国际贸易中一种特定的贸易方式,为许多国家所广泛采用。 

      协定贸易有属于由缔约国政府保证实现的,如中国对苏联、东欧等国的协定贸易;也有对货单和贸易额,缔约国政府并不具有多大拘束力的,如中国对西方一些国家的协定贸易。后者除少数货物由缔约国政府保证供应并经由国营公司联系成交外,大多数货物的交易是根据贸易协定的规定和精神,由各有关进出口公司分别自行洽商成交,政府并不保证实现。有关贸易货款及其从属费用的支付,有的在缔约国国家银行或其他指定银行相互开设清算帐户,采取记帐结算的方式;也有的是用现汇支付,或者部分采取记帐、部分用现汇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