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实务海运空运陆运综合物流进出口专题工具会议人才数据法规期刊排行
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快报 >> 正文

中国航运崛起震动全球


www.jctrans.com 2006-8-21 11:48:00  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借助中国贸促会驻世界各地代表处的信息资源优势,本文概括了全球不同地区和国家、不同行业和人群关于中国的评价。尽管立场和角度不同,但共同点是:中国市场需求的增长和减缓,推动着全球部分市场的增长和减缓;中国政府的经济决策,影响着全球相关行业和相关产业格局的变化,“中国因素”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经济风云变化的趋势,已经成为任何国家、任何跨国公司和任何行业不得不重视的“中国指数”。

  笼罩在中国沿海城市天津的刺鼻煤烟如此浓重,以至于天津港(TianjinPort)总裁于汝民从他的办公室,最远只能勉强看到21层楼下的码头。

  但于先生心情愉快。中国工业革命的规模和速度,已推动天津等港口进入扩张和投资高峰期,而且这种热潮没有减弱的迹象。天津港的服务对象是首都北京。

  于先生预期,2004年天津港集装箱和散装船的运输量将增长25%,在2003年的数字上再增加4000万吨,使天津港每年吞吐量超过2亿吨。在增大港口容量的竞赛中,这个国家控股的码头计划在今后5年内投入约30亿元人民币。

  自于先生30年前开始在这个港口工作以来,出口与进口的比例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上世纪80年代,天津港是原油出口和制成品进口的渠道。今天则反过来了:原材料与部件被运进来,以满足中国工业机械的需要;消费品被运出去,送往世界各地的商店。“10年前我们进口电子品等成品,”于先生回忆说,“现在我们出口这些东西。”

  世界各地的港口已感受到,中国作为贸易大国的崛起,为全球市场带来的冲击。不仅如此,中国经济复兴,对先前死气沉沉的全球航运业和造船业产生了刺激效应。

  Clarksons董事总经理马丁·斯托普福德(MartinStopford)形容说,这“几乎肯定是50年来最好的航运业周期高峰”。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太平洋各地集装箱货物已增加了50%。位于伦敦的Clarksons,是船舶经纪商和航运服务集团。

  ClarkSea指数是衡量油轮、散装船和集装箱船平均出租收益的综合指标。现在,ClarkSea指数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日均9900美元上升到逾4.2万美元。斯托普福德估计,2003年航运业共赚得570亿美元,2004年可能赚到800亿美元。“不管精确数字是什么,船东正赚得盆满钵满。”他在富通银行(FortisBank)近期的研讨会上表示。

  中国原材料进口,以及从家具到计算机等各类产品的出口,一直都是全球航运市场的驱动力,对此没人怀疑。据瑞士银行(UBS)的统计,以重量计算,中国2003年占美国进口货物的37%,比1989年仅上升了5%。单是美国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一家,就占了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的十分之一。

  许多人都想知道,中国崛起和以中国组装厂为中心的亚洲内部贸易猛增,是否已产生了比一轮景气回升更持久的东西。香港航运集团东方海外国际(OrientOverseasInternational)主席董建成就是有此疑问的人之一。

  他表示,过去几年中,铁矿石和集装箱货物贸易的增长速度,一直大大高于先前20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从统计角度来看,我们正目睹历史性的转变吗?我能够想出的唯一理由就是: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董先生说:“即使我们的工业继续呈循环态势,我们也可能是在一个较高水平上的循环。”单是他的公司就已订购了20条船,但新船的市场需求如此之大,以至于新船定货期要超过三年。

  瑞银航运业分析师雷蒙德·马圭尔(RaymondMaguire)确信,全球航运业确实在经历一场“百年一遇的转变”,因为随着中国工厂进口零部件组装,并把成品重新出口到世界各地,中国已成为全球供应链上的焦点。

  美国最终肯定会放慢从中国进口某些行业的产品,例如鞋类和玩具(中国已占美国进口量的80%),但货运流量可能得以维持,因为零售商为了降低成本并同沃尔玛竞争,会越来越多地把产品生产项目外包给中国。同时,中国工业将向价值链上游转移,并在更复杂的产品上展开竞争。瑞士银行表示,欧洲可能增加中国电子产品和机械产品的进口。

  纺织品和服装进口的全球配额体系,已于今年1月1日取消。由于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担心,中国出口仍有可能受到限制,但几乎毫无疑问,中国纺织品货运将出现一段时间的快速增长。“我认为那是下一次货运繁荣期,”马圭尔先生表示。

  作者: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我要说两句    
物流问答】【物流信誉】【下载物流通】【评论】【推荐】【打印】【收藏】【关闭
  相关连接
  一周报道 ·船公司近期航线动态一览  ·2006年中国物流业十大事件  ·北方龙吐明珠——记大窑湾保税港区  ·将洋垃圾堵在国门外  ·让更多的客户找到你  
·阿联酋航空网络货物销售..·FOB/CIF/CFR..
·货运代理揽货技巧·让过去过去 让未来到来
·货运险在互联网时代的革新·对海外代理协会组织的研究
·二OO七,中国物流“大..·国际顶尖物流盛会设宴申..
·国际顶尖物流盛会——慕..·明年4月休闲之都迎休闲..
·首届股市民间高手大赛颁..·刘枫同志出任中国中小企..
行业搜索热词排行: 物流访谈 揽货 走货 广交会 物流年会 海运费 商业网站100强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实用工具
 07年海关税率:
 海运大辞典:
    船东名录 NVOCC
    报关代码 里程查询
    危险品名 更多>>
   资讯排行榜
     最新热讯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最热帖子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PK物流任你问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