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网友:快递实名制不可取 现在的骗子太多了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11-3 16:09:00 环球网

  国家邮政局发文称,11月1日起,除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的快件、通过自助邮局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

  业内人士表示,寄快递需要出示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虽然很多快递公司挂出了类似的提示,但实施起来还是有些难度。快递员担心寄件人不配合,而消费者担心,这样会不会造成隐私泄露。实名制初衷是为了防止坏人做坏事,但是操作起来就可能出力不讨好了。

  该人士还表示,每项决策都会涉及正反两面,重要的是要做到权衡,规范是必须的,也是必定的,只是个探索实现的过程,我们还是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并看好中国市场的未来,同时要提高防范意识,毕竟跟自己息息相关的还是自身权益。

  一些快递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实名制的落地会增加成本,一定程度上对效率有影响,但是出于安全考虑,即使有困难肯定还是要执行。

  有分析称,实名制是有必要的,但是中国个人隐私侵犯如此疯狂,个人敏感信息倒卖非常严重,信息安全是重大问题,千万不要适得其反。法律法规没有到位,这样的实名制等于就是拔苗助长。

  著名主持人马丁在微博上表示,以后收发快递实名制了,据说了规范市场,规避邮寄违法,危险物品。俺想欢欣鼓舞,可想想手机实名制,心凉了半截。当初手机实名制,号称杜绝电话诈骗,微信骚扰,但实名后然并卵,骚扰电话垃圾短信一个不少。我们的个人信息却漫天飞,为搞推销诈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实名,真的好吗?

  事实上,“快递实名制”需要吸取“手机实名制”的教训,完善实名制管理制度,保障客户信息安全。

  对于快递实行实名制,网友议论纷纷。网友称,“实名制不可取,现在的骗子太多了,会给你寄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是费用到付的”,“确实不对啊,电话,姓名,身份证号,都写上,可以想象一大堆骗子和保险,卖房的等着你”,“我敢打赌,用户的真实信息百分之一百万会被泄露,而且是成批量泄露”,“ 个人的隐私越来越没保障了”。

  对于网友所担心的信息泄露问题,行业专家认为,这个不必太过担忧:“实名制并不意味着把身份信息写在快递单上,而是把身份信息录入后台,保证快件可追溯。”

  奇葩收件人名“玩坏”快递小哥

  那些曾经让人无语或爆笑的奇葩收件名,也将从此退出江湖了。

  它们当中,有用明星的名字的,王力宏、吴彦祖、罗志祥这些就不说了,河北邢台有一个收件人的名字是“何以琛老婆”,福建泉州则有一个“赵默笙老公”。

  有个网友的收件名字叫“我爸爸”,每次快递员都会跟他说:“你好,你是‘我爸爸’吗?哈哈哈哈。”

  还有个网友一直用“爹地”这个名字,他觉得那种被叫爹地的感觉好爽,有的快递员居然浑然不知。

  有个网友第一次网上购物给老妈,收件人写的就是“老妈”,搞得人家快递员敲门的时候说,阿姨这个收件人我不能随便喊。

  还有个快递员吐槽,他曾遇到一个叫“曹尼玛”的收件人,到楼下打电话,没敢叫名字,只是问“你是不是有快递”,那人说我没快递。快递员实在没办法,只好说“你是不是叫曹尼玛。”那人立刻回“是的是的,我马上下来。”

物流新闻手机客户端免费下载 安卓用户下载

本文关键词:网友,快递实名制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