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快递实名制实施首日 多家公司未落实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11-3 15:57:00 新京报

  11月1日起,除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的快件、通过自助邮局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记者1日在北京、浙江、云南等地调查采访了解到,快递实名制各地执行宽严不一,快递员的自主性较大,存在查验身份证环节比较随意的情形。目前并未因为快递实名制登记而导致寄件费用上涨。一些快递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实名制的落地会增加成本,一定程度上对效率有影响,但是出于安全考虑,即使有困难肯定还是要执行。据新华社电

  查验身份货物随意

  记者调查发现,有的快递员只核对身份信息并不记录在案。家住昆明的余女士在寄一个同城包裹时也被要求出示身份证,但顺丰快递员并未记录信息,只是人工核对了下寄件者姓名和身份证上信息是否一致。“若万一被抽查的公司管理人员发现,没有让顾客提供身份证,就会被扣除行政分。”快递员小张说。

  有的快递员不查身份证也不开箱验货。家住北京西城区的陈女士通过韵达快递寄送一些化妆品和药品至杭州,快递员小王上门取件只是口头询问所寄物品并未打开塑料袋查看。陈女士和往常一样用化名填写了寄件单,快递员并没有要求陈女士出示身份证。

  “收快递时是否查看寄件人身份证执行还是比较随意,快递员自主性比较大,包括检查所寄物品,也没有人会严格督查。”北京运通速递业务员小陈告诉记者。

  身份证记本子后录入

  家住丽江的余先生告诉记者,1日在快递公司门店寄件时工作人员拿自己的身份证在电脑上登记,他询问自己的信息是否会被泄露,快递员表示信息将全省统一录入内网,信息保密,不会泄露。但是家住昆明的王女士则表示,快递上门取件又不能随身带着电脑,都是拿身份证核实后登记在本子上,到晚上回公司统一输入到电子系统内,这中间的信息安全如何保障?

  中国邮政浙江省分公司市场部副经理杨东辉说,中国邮政的收寄系统是封闭式的,只连内部网,信息录入之后,只有邮政营业人员能看到,其他环节的工作人员没有登录账号无法查看相关信息。

  “公众关心的身份证号码是不需要写在快递面单上的,快递企业一直在保护客户信息方面有严格规定,这是职业道德问题。”韵达速递常务副总裁周柏根说,对于客户隐私的保护如何解决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

物流新闻手机客户端免费下载 安卓用户下载

本文关键词:快递实名制,公司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